前往
大廳
漫畫

【佐佐木與宮野】愛是克制與成熟

子和以清小元子 | 2022-03-14 21:18:10 | 巴幣 124 | 人氣 2375



從來沒有在巴哈上面推薦過動畫或是寫過動畫心得,即使作為資深宅,之前最多是看看新番再跟親友推薦,但是這次《佐佐木與宮野》上映之後,我決定獻出我的第一次——不過沒想到是BL。

一直以來BL上頭除了對男同志愛情的各種不友善標籤之外,更多的是BL圈子內自帶的特質文化(或者萌點)讓人不是很容易接受,比如:強制愛、BDSM要素、人外云云。在大部分動畫裡面,這種要素會被非常明確地分別出來讓人一開始就被避雷,但是在BL作品常常是辦不到的。其實非常好理解,因為BL動畫作品本身帶有一點離經叛道,而且成品稀少,早期比如《冤罪》這種作畫以及取向都不是那麼成熟的成品都能在市場上被關注,所以有些並不厭憎男同、甚至自身就是男同的人在看待BL總是帶有一點不以為然。

但《佐佐木與宮野》不一樣。他是一部徹徹底底一般大眾向的作品。這並不是說他的角色把性別改變一下,他的劇情就如同BG一樣習以為常;他有著BL作品必備的、男性之間的感情會遇到的問題,但是又在另一方面,他的書寫方式非常溫和直率並且沒有侵略性——他是屬於少年的、懵懂青澀的愛戀,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真正的男同性戀者在高中時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感情以後,跟感情的另一方發生的各式各樣的bittersweet。

除此之外,由於本作是由老牌的女性向與BL廠製作的動畫,在製作工藝上已經達到目前BL界的巔峰,幾年以前的《純情羅曼史》或是《世界一初戀》在製作工法上完全無法與其匹敵,作畫清新自然,值得挖掘的細節小甜餅多到滿出來,不過會有一些很碎的光影跟幾何圖案,一開始看起來有些煩,但事實上從E2開始你會愛上他們,發現他們對氣氛烘托上不容忽視的強大效果;時間敘述上有些亂,卻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E1~E2有非常多回憶的部分,可以藉由他穿插的一些作畫細節(比如凋萎的向日葵)來判斷時間順序。

他的原作漫畫尚未完結,但是劇情已經非常穩定地走到結尾,兩個男主角順利地走到了一起(沒有意外S1的結局就會收在這邊),也沒有什麼家庭倫理大爆炸或是無理出現的三角戀之類的,只要作者老師不突然跟作品過不去應該會好好地在下一季跟漫畫一起收尾,推薦有興趣先看看後續劇情的可以去看看漫畫,不會後悔的。

故事的一開始敘事有些亂,佐佐木在從校園暴力中幫助了宮野之後,兩人結下了不解之緣。宮野是一個外貌陰柔漂亮,待人接物溫和認真、性格充滿魅力的孩子。他一開始憧憬著佐佐木寬闊高大挺身而出的背影,而佐佐木則是在第一次見到他就覺得這個學弟長得十分可愛。在幾個月相處下來,他漸漸喜歡上了這個學弟,而因為他實在找不到貼近宮野的機會,於是開始問起了宮野的嗜好,也因此開始向他借BL漫畫。

這看起來是很單純甚至可以說單薄的劇情,但實際上這不就是我們的青春嗎?喜歡一個人常常只是一瞬間的心動,之後隨著相處才越滾越大。由於宮野實在是個性格很好的孩子,佐佐木不可避免的被他在各種小事上的體貼用心以及認真可愛給俘獲了——宮野會記得他喜歡的飲料、在把BL漫畫推薦給他的時候像是眼睛亮了起來、害羞窘迫的時候會露出非常可愛的小表情等等。

而宮野也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把佐佐木放在心中一個特別的地方,無論是不會意淫佐佐木的攻受,還是佐佐木給他的甜食他會願意吃完,都顯示了這一點。感情一丁一點的累積放大,為他們兩個日後能夠修成正果累積了充實的基礎。

隨著時間過去,佐佐木發現自己的感情越來越膨脹,在動畫中越來越明顯地表現出這一點——他會在宮野不注意到的地方伸出手想觸碰對方,但又十分克制地收了回來,會拿著巧克力棒要宮野跟他玩pocky challenge結果雙方羞澀又尷尬最後變成他餵食宮野,感情在這些對手戲中十分有張力,就像是我們就在這段關係中糾結。

對於宮野來說,這段感情更加的困難——他是個腐男,但他自認是個異性戀,腐文化讓他對同性間的關係有著一些別樣的了解,但也帶來許多迷惑。除此之外,因為長得陰柔可愛,讓他從小對自己的外貌非常不自信,他更希望自己跟佐佐木學長一樣高大英武。不僅如此,宮野是一個看待事物非常認真——幾乎可以說是較真得有點矯枉過正的孩子,在他即使是察覺了些許心意的狀態下,他依然在糾結自己是否能跟佐佐木喜歡他一樣那麼多地喜歡佐佐木,在糾結自己是不是能夠準備好自己面對同性間的感情(包含了親吻、性行為甚至是幾十年後的相處)。

無論是佐佐木的克制隱忍,還是宮野的考慮深遠,都幾乎不是在一個懵懂莽撞的青蔥中學生在面對戀愛時的常見樣貌,對於宮野來說,這是他的性格在作為有著陰柔氣質的腐男子下被形塑的樣子,而對於本來開朗甚至有些輕浮的佐佐木來說,這就是喜歡上同性的負擔——愛作為一種負擔,讓人克制又成熟。兩個人雖然很少能看到感情的突飛猛進,但是一點一滴的突破,溫馨甜蜜又酸楚的曖昧不定,才是初戀最讓人珍惜的滋味。

當然,故事並非只有關乎兩人的戀情這個主題,腐文化的一些特色與社會狀態、佐佐木作為有著不良少年外表的過去(這部分應該會在第二季才出現了)、某位學長的兄弟都是gay這些有趣的點題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宮野站在腐文化、同性戀情、陰柔氣質等等的交匯點,他的心靈成長以及表現更是一大看點(也是萌點,他超可愛)。

總而言之,如果你無法忍受沉重的愛情主題,也受夠了廢萌或是開掛的異世界後宮,不排斥男同性題材,想看點清新溫暖又令人一再回味莞爾的作品,那麼《佐佐木與宮野》將是2022冬季你最好的選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