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如何創造角色

TRani | 2022-03-14 14:26:36 | 巴幣 0 | 人氣 74

我如何創造角色: 雛形篇(角色部分是獸人為主)


早期(大概是3年半前第一次碰電繪版)的角色並沒有開始的方向,都是以想要畫的動物為主,比如說要畫一隻邊境牧羊犬,就要開始找相關的圖片,了解體型的構造。由於是剛開始學畫畫,所以很難真的把看到的資料畫進去,會出現甚麼動物都像狼犬的情況,回頭去看以前的作品都覺得很不好意思。雖然品質有些不妥,不過因為與真正動物的相似度差異很大,使我開始思考獸人的頭部不一定和動物的構造完全一致,造型的美觀和邏輯若經過設計,除了滿足自己的喜好,作品對外也比較有辨識度。

中期(差不多在知道自己要轉學的時候),由於一隻一隻的挑選沒畫過的動物,還是會遇到喜歡的動物畫不夠;不會畫的動物不想畫的狀況,於是又重頭回去研發喜歡的部分。為了要區分特色,開始會把學習到的,新聞看到的都畫進去。我喜歡學習歷史,有一次在網上看到有關唐朝服裝的樣式,就啟發我研發有關相關朝代的角色。服裝是有些奇怪,畢竟開始容入很多自己的故事,就不能是把網路上的圖片,臨摹一遍,而是去思考這樣的服裝合理不合理,能不能配上需要的道具。此刻意識到,必須學習如何畫出衣服材質,以及找資料的重要性。
   
這個是很早期製作的日本角色(角色有國籍、也有種族的差別),最初在做夢的時候夢到一隻白色毛髮身上有斑紋的獸人狼,有著較大的體型(身高2.12m),當下覺得很喜歡又大隻又溫柔的角色,所以努力還原。
因為腳長所以給她配了太刀和長卷,算是圓滿了故事。


後期(已經在美術學校了),因為學校的功課量很大,自己又不想做完作業後,又待在有關畫畫的氛圍裡,所以把原創角色放入作業裡,又因為寫故事的技巧提升,乾脆直接做一隻全新的來應付,結果是當別人在素描裡面畫的是植物、人物,我的全是獸人。此時做出來的故事已經純熟,任何角色都有相應的身分、國家、故事,同時也加入很多遊戲層面的內容:這個角色的絕招,身材比例有沒有戰鬥優勢?所以挑選角色動物的時候,都會考慮到這個國家的原生種,有沒有外移的可能?或是此生物適不適應當地環境。
簡單來說,我從挑選動物來作故事,變成用故事來挑動物,以作業來激發自己。
最近一次的學校作業,內容是有關台灣名俗,找到最後選定的是門神。當時的想法是研發一個個性可愛一點的角色,同時又選擇齧齒類為基礎。由於是東亞地區,我設定他的武器「鐧」,剛好符合門神

心得(我做角色有兩個堅持)

第一個堅持要和自己有關:
不論是自己想畫的,新聞看到有心動,或是學校要求了,都要做出一個喜歡的故事。因為只要自己喜歡就會有關,當和自己有關就會更有動力,畢竟最好學習事物的方式,就是讓自己身陷其中,去煩惱去思考,最後想出解決辦法。

第二個堅持就是不放棄創造的角色:
雖然我經常刪掉不滿意的作品,可是腦中的故事、角色是不會忘記,(畢竟「和自己有關」了)因此即使刪去作品依然有能力在做一個新的,並且更好。過去常會有故事邏輯有問題的角色,我都會盡可能地去找更多故事圓滿它,故事大多都和現實時事有相對應,圓起來也相度容易,畢竟有很多現實的例子,或是歷史的發展可以借鏡。我的原則就是都把感情放入在角色身上,說什麼也要保護自己的人物,不讓當初的想法流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