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任何意識型態的存在都有其意義

超越困境 | 2022-03-14 02:26:21 | 巴幣 1130 | 人氣 192

 
「就算這世界上沒有詐騙,那麼未來仍會出現某個方式拿取你的錢。」
 
 
你有想過以前學校學歷史的時候,明明發生很多流血革命事件,為什麼到現代越來越少發生嗎?
 
 
我那時認為現代人漸漸開始注重和平。
 
 
但當我明白真相後,我知道現在的人跟以前行為模式其實並沒有變,基因仍一樣,只是模型不同。
 
 
什麼模型?
 
 
我們人的專注力是有限的,以前的人較少娛樂,且電視沒太多選擇,頂多就是那四台,生活也較困苦。
 
 
於是當政府與人民之間有產生任何衝突,大家會把全部的專注力放在一個點上,這專注力之高,也隨著長期困苦生活造成大家情緒隨之而起,所以容易演變為更大的激烈衝突。
 
 
但換到現代,大家專注力仍一樣沒變,不一樣的是專注力被分散掉了。
 
 
因為現在娛樂很多,可以分散人民注意力,以前只有電視是娛樂,現在還有 YOUTUBE、NETFLIX、主題餐廳、市集、密室逃脫、桌遊等娛樂讓你分心。
 
 
你想想,如果你可以在家裡好好一邊吃炸雞一邊喝可樂看別人流血革命的好戲,為什麼還要自己親自去革命呢?
 
 
所以你回顧一下過去十年的抗議模式,最多就是靜坐絕食抗議,搞笑的是絕食抗議都沒有公布絕食多久,甚至靜坐鏡頭都模糊焦點,要不是正妹也來抗議,要不是接力絕食。
 
 
一來是政府開始懂得買媒體操縱影響力,二來是現在的抗議是你知我知的事。
 
 
這件事你知我知,就是做一場秀,好讓人民知道政府人員有在做事情。
 
 
如同結婚十年的夫妻一起上床,老婆知道你接下來會用什麼姿勢,雖然沒有以往的激情,但為了應付於是叫個幾聲,身體抖個幾下讓你感到興奮,你也明白老婆演給你看是為了你開心,這樣就夠了。
 
 
兩方都知道在演戲,但都不互相戳破,因為事到如今沒人願意流血改革,還不如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偶爾演演戲,各過各的小確幸。
 
 
所以政府的存在仍有意義嗎?
 
 
意義取決於你如何定義,如果你認為政府腐敗,因此讓你想考試進入政府機關做改革,那麼政府的意義就是激起你改革的那份心。
 
 
如果你認為政府營運不善,導致現在經濟不好因此放棄學習,這也是你賦予政府存在的意義。
 
 
好比現在很多不同意識形態的團體都站出來紛紛發表自己的高見,就是因為他們因為某個意識形態激起他們想要出來改變社會的那顆心。
 
 
我也因為過去的生活經驗而不斷調整我的意識形態,使我去調整到舒服的作業模式。
 
 
這就好比我書桌上的筆筒擺在左邊,每次要用右手拿筆很不方邊,於是去做調整,把筆筒放到我右邊,之後拿筆都很順手。
 
 
你可以不認同某個意識形態,但他們不一定要消失,如果這意識形態消失,代表有更好的意識形態取代了。
 
 
用軟情色做例子。
 
 
以前的軟色情是用電話打過去,對話一邊會有小姐與你通話,大概吧我也沒打過,但這軟色情就是能解決男人的性慾需求。
 
 
而如今這電話應該也不能打了,但這種行為模式的軟色情因為網路而轉化為各種形式繼續存在。
 
 
從各種社群媒體與網路媒體到處都是,不論是 IG、YOUTUBE、VTUBER、直播、TITOK、小紅書都有。
 
 
只要意識形態仍存在,代表有人仍因意識形態而受到滿足。
 
 
所以某個意識形態要不要存在不是你能控制的,但你能控制的是你要選擇靠向哪種意識型態?
 
 
你會因為靠向這意識型態,是因為你有帶來好處,但這個好處是真的你要的,還是你以為是你要的?
 
 
這就像我知道炸雞很好吃、鋁箔包飲料很好喝、手搖飲超香。
 
 
但我明白這些讓我喜歡的食物背後是因為各種化學物質在腦中的操作,讓我一吃再吃仍然很喜歡。
 
 
真正能讓我健康的飲食習慣反而是斷食與原型食物。
 
 
所以,你可以觀察某些意識型態裡的人是什麼樣子,外貌、生活習慣、財富、階級、從事的工作,是不是你嚮往的。
 
 
有錢人為什麼要坐頭等艙?
 
 
明明不論做什麼位置一定都會到目的地,非得要花好幾倍的錢坐頭等艙,到底是為了炫富還是錢多到沒地方花?
 
 
這個答案你可以自己去尋找。
 
 
貧窮限制我們的想像力,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去模仿有錢人的思考方式並做小一步嘗試。
 
 
食物能吃得飽就好,為什麼非得要買較貴的原型食物?
 
 
因為關鍵在於加工食品裡面含有使你肥胖甚至會一吃想再吃的物質,並且長期下來會使你腦袋逐漸退化,但你若沒了解就永遠不會知道這個小關鍵。
 
 
我們不會知道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但我們可以選擇想變成的那個人,並嘗試他的行為習慣來感受他的世界。
 
 
結論
 
1、任何意識型態都有其意義,你只要選擇你要的意識型態即可。
 
2、這世界不斷地用小確幸奪取我們注意力,好讓我們永遠待在底層。
 
3、對你人生成長有幫助的方向,通常都會走得很艱辛且懷疑自己。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訂閱我的信箱並提問: 表單在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