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38 隔離●隔離

GC 休閒模式 | 2022-03-13 22:25:15 | 巴幣 10 | 人氣 119

  打開筆電,進入課室,營營役役地上課。
  關閉筆電,揉一揉眼,重重複複地下課。
  這一切,都是那麼稀鬆平常。

  但是,有沒有想到,疫情前,我們的生活好像不是這樣的。我們還是會用手機,還是會用筆電,畢竟這些都是我們以供消遣,或者提高效率、提高生產力的電子工具。不過我們還有自由意志,仍然忠於上天設計人類的根本,回歸大自然的懷抱。我們出門,到山上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又會百無聊賴地繞山步行一周,即使明明知道這跟原地踏步沒差別,但是當我們出了一身汗,大汗淋漓地踏進家門,我們依然有成就感。喬布斯(賈伯斯)發明多合一智能電話時,大概都不會預料,以人類的超凡智商,竟然幾乎被一個個小小的熒幕,統治了整個世界,除了一些原始部落能避過一劫。更何況在疫症橫行的情況,連門也不能離開,談何親親大自然?出外成為奢望,家裡淪為監獄,唯一可以解悶,就只剩下那幾塊小小的熒幕。
  別無選擇下,惟有再次打開筆電吧。

  「哈囉大家好,我是GC。這次突然來拍一個影片,其實是要希望大家在疫情中輕鬆一點......」
  奇怪了,明明我從來沒有意欲拍生活影片,怎麼突然會有這個想法?
  「如果你:鬧鐘響的時候,關了還想睡覺;平日溫習,滑滑手機就忘記了自己在溫習;經常說要早睡早起,結果每一個晚上都拖到半夜三更,早上醒來的時候已經十一時。那你們可能會說,為什麼見到的每一個人,都是那麼規律,而我則活像一個窩囊廢?問自己:上一次不是上課的日子,包括網課啦,在早於上午六點就起床,目的是甚麽?相信很少人會回答是溫習。當然,也會有一些極端例子,是因為有大考,自己還沒溫熟,就選擇早上六點起床。可是對我來說。那麼早起床,是為了在免費乘車日,搭乘一些公車路線。」
  沒錯,那個就是我。
  「千萬不要亂看影片!網絡上很多『成功人士』,自己聲稱能夠如此規律,你們究竟知不知道他們有什麼目標?他們的夢想是甚麽?你也不知道他們有什麼生活,就義正辭嚴地拿他們作例子,斥責自己懶惰;斥責其他人懶惰,有沒有考慮,這個世界上還有千千萬萬的人,在這個勞動機器裡墊底!他們的心聲,經歷,你們知道嗎?他們有沒有曾經拼搏、奮鬥?你們只想著努力,可是從來沒想到努力的目的,努力是為了什麼,那麼你還有動力拼搏嗎?......」

  對了,究竟是為了什麼?
  我未來想入讀的科目,現在還考得蠻好的;不過這就停留在「好的更好,壞的更壞」的狀況,正在苦惱著準備升讀大學的我。跟別人不同,在六百多項科目選擇下,我並沒有選擇困難症,但這個逐漸歪斜的天秤,卻一步步放大我的恐懼。如果我在未來真的不能只靠那些科目呢?那我會不會再次墮進社會的底層?為什麼影片的「我」很像正在跟我說話?難道我有幻覺?還是我只是過慮了?
  「……這種生活態度,我擔心你們一旦到了職場,連第一句話也不能溝通,這才是現代年輕人的危機所在……」

  待在屋裡難以估算時日。兩個星期?三個星期?還是一個月?歲月如浪淘沙,一卷一沖一刷,毫不留情地削減資本。喪失能力算日,猶如人類喪失感知大自然的能力,把氣象萬千,退化成無數的「0」和「1」。日夜顛倒、晝夜不分,事實是人類不再決定分辨時日,把時間數字化,併入熒幕上的一小格。我彷彿能夠跟畫面上的「我」對話,透過熒幕互動,跑進二次元的小宇宙。難道我們的未來就是這樣?中國著名科幻小說作家劉慈欣,就在《三體》裡使用了一組非常形象化的詞語:「降維打擊」,意指一種超越認知的高科技文明,或者技術,壓倒性擊倒一眾,從而產生明顯差異。遺憾的是,被壓倒的,好像就是我們。
  就是因為隔離,我們探索更多網絡世界的可能性:元宇宙的崛起、虛擬貨幣大舉擴張、網上交易平台拍賣藝術作品......這無疑能帶來大量商機,也樂見無數藝術家能從中獲利,但這也是否代表著,更多的人栽進了虛擬世界,寧願投入零一世界,也不願見見周遭,發掘更多上天帶來的無窮可能性?我擔心一旦深陷泥沼,就永不超生,在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間,構成不能逾越的隔膜。為了隔離病毒,同時隔離虛實。執筆之時仍然不能突破現實,實屬唏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