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魔女菅原來談,發育障礙的“生存難處”以及現在也抱有的“自卑感“

狠心先生 | 2022-03-12 19:58:09 | 巴幣 720 | 人氣 6286

週刊文春訪談魔女第二彈,這邊也揭開了一些秘密。

1.預賽突破會有獎金。
2.第三屆世界賽有找白田跟醫生,但被兩人拒絕。

其實我很驚訝,想不到這兩個人會拒絕QQ老實講我好想再看醫生出來比賽啊...

菅原初代小姐訪談#2

在大胃王競技節目「元祖!大胃王決定戰」中達成了3連霸,完全納入殿堂成就的“魔女菅原”菅原初代(58歲)。在「水曜日的downtown」等等的綜藝節目中,展現了無異於過往的大食量,再次引起了注目。


我們訪問到了這樣的她,關於參加「元祖!大胃王決定戰」的經過,讓她抱有自卑感的發育障礙,以及改裝自宅所開業的麵包店「Campagne」。(全3回的第2回)


「找到了看起來很強的女人」,就這樣被挖角了

——出席2006年在故鄉的盛岡所舉辦的『第21回 全日本碗仔麵錦標賽』,便是作為出道去參加「元祖!大胃王決定戰~札幌.福岡.高松.名古屋篇」(2007年1月6日播出)的契機。
在『全日本碗仔麵錦標賽』中,以15分鐘吃下289碗獲得準優勝而發光發熱。

菅原初代(以下稱菅原) 那時獲得優勝的泉拓人(※1)先生是「大胃王決定戰」的常客。
由於當時是辣妹曾根小姐正受到注目的時期,節目組好像正好想要一個能作為對手的女人。

然後,泉先生就告訴了節目組「找到了看起來很強的女人」,而節目組去到了人力公司,就是從那裡對我打來了電話。

(※1)泉拓人。在「元祖!大胃王決定戰~信州.上越篇」(2005年11月6日播出)中第四名,「元祖!大胃王決定戰 爆食頂上決戰~巴黎島篇」(2007年9月30日播出)中第三名。

——馬上就回答了「要出席」嗎?

菅原:沒有沒有,這不是很難以置信嗎。我這邊可是過著普通生活的人呢。雖然從最一開始就認為是騙人的,但對朋友說了之後,卻得到「不,我覺得那絕對是真的」的回應。

於是我就回答了「可是他們要我跑去北海道」,然後就得到了「你是覺得去到北海道要花上多少錢啦。我想應該要他們出交通費和住宿費的話也沒問題。」的回答。

結果抱著「真的假的?」這樣的想法去問了,就得到「會出住宿費和交通費」的答覆。

若是贏得分組預賽的話,獎金就會得到三萬日圓還是五萬日圓。但是這個額度還不足以自費往返北海道,所以覺得不放心。不過由於他們會出交通費和住宿費,於是我就初次自己去搭飛機,到那邊去吃,最後優勝了。太好了、太好了。


——是對於節目的事情並不了解嗎。

菅原:應該說既沒有看過也沒有聽過。偶像之類的,不是常有「不知不覺間,姊姊就參加了試鏡」這樣的事情嗎。用認為這種都是「是自己去報名的吧。怎麼可能會有那麼順利的事」的心態去聽,所以輪到自己的時候就覺得「怎麼可能」。

不過我想可能就只有我不知道節目的事情吧。

——實際上是不是相當地樂在其中呢。該說是究極的“附贈吃‧行‧住”嗎。而且還獲得了優勝。

菅原:能去到北海道,也第一次坐上了飛機,還因此獲勝了,要說樂在其中是有的。不過去到那邊的第一天就非常地不安,想說會不會輸掉的話,就被怒斥「把錢還來!」這樣(笑)。

一到飯店後,就拿到了餐費5000日圓驚嘆「嗚哇,太棒了。要吃些什麼好呢」。想著畢竟是北海道就來吃壽司,「真是好棒的待遇啊」這樣的感想迎來了夜晚,結果製作人和製作公司的老大就來飯店的房間對我說了「請多多指教」呢。

被打招呼這件事,前前後後也就這麼一次呢。畢竟當時是受到期待的新人(笑)。

2010年以後,曝光率減少的原因

——雖然表現出了超越製作人們期待的活躍,但從大概2010年開始曝光率就減少的原因是?

菅原:因為被納入殿堂了。

那時候,是有在看『大胃王』的人的話,我想是都會知道。大概只有我吧,被納入殿堂的人(笑)。拋下白田(※2)先生和射手矢(※3)先生,只有我先納入殿堂真不好意思。不過,節目組來說,有我在的話就拿不出其他人來可能也是一個原因吧。

記得萌梓(※4)小姐也是有納入殿堂呢。我和萌小姐在一般的大賽中都沒有一起出場過。因此,就算譽有女性3連霸,也是會有種不痛快的心情就是了。

(※2)白田信幸。「元祖!大胃王決定戰 北海秋味爆食決戰~北海道篇」(2006年10月1日播出)、「元祖!大胃王決定戰 爆食頂上決戰~巴黎島篇」(2007年9月30日播出)等賽事中獲得優勝。

(※3)射手矢侑大。在「元祖!大胃王決定戰 新爆食傳說誕生戰~泰國篇」(2008年9月28日播出)中優勝。

(※4)萌梓。「元祖!大胃王決定戰 新爆食女王襲名戰~菲律賓‧宿霧島篇」(2015年3月29日播出)、「元祖!大胃王決定戰 爆食女王新時代突入戰~夏威夷篇」(2016年4月3日播出)等賽事中優勝

時隔5年「復活」的真相

——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出席時隔五年在2016年1月1日播出的「他國對抗!大胃王世界第一決定戰」,以及2018年9月17日播出的「大胃女王決定戰2018」?

菅原:並不是出席,是被邀請了。如果不是被邀請,我也說不出「請務必讓我出席」這種話。


世界戰是突然就打來了電話,詢問了理由之後得到了「因為白田先生和射手矢先生都拒絕了,所以就打給了菅原小姐」的自白,當時有了「嘖」這樣的感覺(笑)。

要是在這裡拿出了比我還要弱的人的名字,我絕對不會輕饒。不過是在白田先生和射手矢先生後面的話,就覺得「這也沒辦法」。就像是作為兩人的代理出場那樣呢。

在2018年的「大胃女王決定戰」時,製作組的工作人員有更換,但可能因為都是不了解以前大胃王的人,就變成了較偏向綜藝的內容。不過,若是今後也有女王戰的話,應該是沒辦法無視我了。畢竟我是女王。

雖然我是沒有感到生氣,但會覺得是不是不看這個節目的人增加了。

無法做到大家都能做得到的事情……因而懷抱的自卑感

——這是「大胃王決定戰」以前的事情,2018年的訪談中提到「我想是有什麼地方失調了,由於是還沒有發育障礙這個詞的時代,所以總是會惹人生氣」,回顧少女時代。
是不是有一段相當難過不遂的時期。


菅原:以現在來說,是可以考慮進入身心障礙班級的程度呢。我的兒子慶因為發育障礙,一直都是在身心障礙班級。雖然也因此能在不產生自卑感的狀況下成長。

我的狀況,由於無法做到其他人能做得到的事情,因此自卑感相當強。可能也是運動神經的問題吧,對於投球很不擅長。所謂的投球,是許多的身體部位動作協調下的運動,所以做不到的發育障礙的孩子有很多。還有很強的健忘。

忘了不忘記,會把事情寫在手上再回家呢。一般如果小孩有這種情況,父母應該都會問「有帶手帕嗎?」「面紙呢?」,但是我的父母完全沒有這種反應。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父母可能也有發育障礙也說不定。不過,能了解到向父母求助也沒用這點可能算是好事。

——在還小的時期,就已經領悟到只能靠自己了啊。

菅原:讀書方面在小學二年級時,父母就放棄了。畢竟是對讀書沒有興趣的人。


但是在大家都能在漢字測驗中拿到80分的環境中,只有自己拿了50分不是讓人很不甘心嗎。後來,雖然為了在下次能拿到更好的分數,就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了,但還是沒辦到(笑)。

逐漸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方法」

——屬於自己的方法,具體來說是什麼樣呢。

菅原:我對於掌握耳邊獲取的情報並不擅長。我不是聽覺型,而是視覺型。小時候的授課,雖然也會寫在黑板上,但口說教學的內容有很多都記不住,也無法理解。在中學時期察覺到了這點,就把聽到的都寫下來。

寫出來就能記得住,總覺得比較放心了。藉由將耳邊獲取的情報視覺化,好像就都能解決了。

對於他人的長相也是記不住。雖然現在的工作來說是沒有影響,不過以前在眼鏡行當販售員時可困擾了。畢竟往後顧客要來拿眼鏡時,就不得不去記起顧客的長相了。

所以顧客回去之後,我就會畫顏面圖,若是相似的狀況,就會把長相的特徵全都以文字寫進去來記住。在數字方面是強項,所以至今的度數、新測量的度數還有瞳孔間的距離之類的也會寫上去。真的很喜歡數字呢。因為都不會亂糟糟的。

——能確立方法,就能順利地做下去了。

菅原:在找到方法以前雖然會花上不少時間,不過一旦掌握了倒是意外地有效率。所以每當看到有人在用效率不好的方法做事時,就會有些煩躁。

「為什麼不先找到效率好的方法再來做啊」這樣的感覺(笑)。

還有,聽到「趕快做啊」就會感到非常惱火。會覺得「還正在思考效率較好的方法,為什麼要馬上叫我做」。只要能找到方法,大部分的事情都能順利地去做呢。雖然也有人際關係這種,找不到好方法的類型就是了。

——是否有想過去做檢查呢。

菅原:畢竟孩童時期還沒有發育障礙這種概念。但是讓出席「爆報!THE星期五」(2017年10月20日播出)的專科醫院診察後,診斷出了似乎是過動的發育障礙。不過成了大人後,也找到了自己的方法而不會感到辛苦了,所以也沒有治療的必要了吧,這樣。

雖然我自己也知道是這樣,但多虧了仔細的診察,讓我能再更客觀地被檢視也算是好事吧。

雖然在大胃王中也能活用“數值與效率“……

——因「無法做到大家能做到的事情」而產生的自卑感消失了嗎?

菅原:我想會一直、一直殘留下去。我對任何事情都沒能產生的自信心。即使在女性的大胃王優勝了數次,但還是沒有自信心。自己是有力量的,知道我是最有實力的。但還是沒有自信。


大賽中若有明明實力還不完全,卻說著「我有自信!」這樣話的人在,會讓以前的我感到不高興。但是仔細想想,畢竟生長環境不同,可能真的是那樣吧。雖然我是完全無法理解,但沒有實力和有自信這兩件事,可能在那些人的心中是不矛盾的存在吧。

實力和自信,想必是不同的兩回事吧。

——這樣聽下來,在大胃王中所活用的“數值與效率”,也能說是發育障礙下所得到的收穫呢。

菅原:發育障礙的有無,哪個才是比較好的呢。我也不清楚。在被強制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的環境中,雖然花了數年的歲月找到了自己的行事方式,但那和一般人的行事方式又是不同的。

總而言之,雖然能運用自己的方式去對應,這種像是異能的能力是越來越多了。但是無論如何也無法抹去自卑感。畢竟在小時候已經有數年只有自己做不到的歲月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火星猿始人
魔女菅原,小時候看電視以為初代是指第一代魔女,後來都沒看到有人繼承魔女的名號覺得很奇怪,長大後偶然又看到大胃王節目才恍然大悟那是他的名字!!!
2022-03-12 23:40:17
狠心先生
而且有時候節目叫她初代女王,會讓人誤會以為是第一代XDDD
2022-03-13 08:50:06
所羅門的惡夢
白田算是引退了吧 他曾在別的節目說比大胃吃到腸子跑到背後了 所以他上水曜DT也是要吃不吃的被松本嫌棄
2022-03-13 05:54:57
狠心先生
白田在水曜已經成為吉祥物了XD不能指望吃太多,效果有做到就好
2022-03-13 08:50: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