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德國交換第一週(初來乍到、Sim卡、入籍、銀行開戶)

作者:歐洲米卡│2022-03-12 03:45:51│巴幣:14│人氣:850

這篇文寫得很凌亂,而且文筆很糟,我就爛

出國前需要做的準備:
(1)簽證
(2)保險
(3)PCR
(4)疫苗接種證明
(5)緩徵(如果是役男的話)
(6)學校需繳交的文件

到當地須完成的:
(1)Sim卡
(2)入籍(Anmeldung)
(3)開銀行帳戶(SEPA轉帳或Debit卡,總之跟生活密不可分)
(4)學校註冊
(5)私保換成公保

所在地方:斯圖加特(德國西南部)
時區:CET(GMT+1),比台灣早七小時

04.03.2022
在早上七點抵達法蘭克福機場,一下飛機,就感受到內陸國家冬天的寒冷,雖然我已經穿了一件帽T和外套,但手指還是止不住的寒冷。
天上的風景


在等行李時,看了下乘客的臉孔,幾乎都是亞裔,大概都是台灣人吧,除了路牌是英文,還真的沒有到德國的感覺。不過大家都是有備而來,都已經戴上了歐洲要求的口罩(FFP2)。

這種口罩比在台灣戴得更加悶,但感覺保護效果更好,現在很多當地店家都會貼告示,要戴上口罩才能進入。

在抵達前,我就用DB Navigator訂好ICE的車票(Frankfurt Flughafen->Stuttgart HBF),是8.52的特快車,於是我就先搭Bus從Terminal 2到了Terminal 1,然後在那邊的Starbucks點了杯抹茶星冰樂(6.39),話說好貴,我記得四年前才4€左右,看來也漲價了QQ。

喔對小插曲,我差點把我的書包忘在星巴克,裡面有我的一堆文件跟護照,甚至還有700€,我是在下去月台才想起來肩膀空空的,差一點點就要變德國難民了哈哈....對不起不好笑,我有反省了QQ

在月台時,看了下手機的時刻表,delay恩....豪不意外,基本上德鐵很少準時的,要是準時,那一定是在起點附近,然後我在等了幾分鐘後就搭上了車,但特別劃位還要加錢,所以我就只買2 klasse的成人票,然後拖著30幾公斤的行李在車上找位置,說實話,我當下真的特別慌張,因為幾乎找不到座位,而且看起來人都不是很面善。在走了好長好長一段,我終於看到一個四人桌的座位有兩個位置是空的,但對面有坐一位女士,於是我就問他對面有沒有人,能不能坐在他的對面,他人很好,問我座位旁的名牌有沒有看到名子,若沒有,直接坐就好,於是我就找到座位了XDD

四人座示意圖

後來跟那個人聊了一下,他是德國人,他看我的樣子,很像以前她去Portugual的樣子,語言不通,然後很多東西都不懂,總而言之,是個好人!不過他搭到Mannheim就下車了。

然後我能夠感受到外國人對亞裔蠻小心地,我不確定是不是只有我遇到的會這樣?那個好人是這樣問我的,you seem like Asian...Are you?然後我說我來自台灣之後,每個人都會Ah Taiwan!大概是因為肺炎的關係吧,之前也有聽說亞裔被遷怒的事情,總之就是要小心。

小知識:德國的特快車是ICE(InterCity Express),可以把他想成台灣的高鐵,180km/hr,真的很快,但經過好多隧道,害我耳朵好痛QQ

到達Stuttgart HBF之後就有種熟悉的感覺,畢竟以前就來過,但轉車真的是項大工程,要走超遠,這裡要特別感謝DB Navigator的工程師,地圖不知道是哪個天才畫的^U^

而且轉車時間超短,我還拖著一個30幾kg的行李箱,而且靴子根本無法跑,所以我只能快走的方式趕車,最後也順利地搭到車了。

好,接下來就是今天的最悲慘時刻了,找宿舍花了我快一個小時,Hausmeister(宿舍管理員)的辦公室地址是Allmandring IV 26E,於是我google map找了下位置,OK,我到Allmandring 4了,但看起來沒有辦公室,然後我跟他約11.,但到了11.10我還是沒找到,我開始煩躁,求助已經到了的學姊跟學長,然後才發現 那個 IV 並沒有任何意義,他就是個沒用的東西:),我應該要直接google Allmandring 26E,遲到了快半小時,終於到了,然後就簽了個合約,帶我去看一下宿舍,然後就沒了,對,就沒了,他甚至沒有問我要不要買被子跟枕頭:)

小提醒:如果交換學校有提供Buddy program或是什麼pick-up的請一定要報名,不要覺得自己很勇,都第二次來斯圖加特了怎麼可能會有問題呢:)

到了宿舍我只覺得好累,可是我幾乎什麼都沒有,於是就跟學長姊去Stadtmitte買東西,原本要順便開通sim卡的,但我忘記帶護照了(我是白癡QuQ),於是就只買了些生活必需品還有麵包
然後宿舍的暖氣不夠強,晚上又好冷,我就用外套摺枕頭,然後穿三件,但半夜還是一直被冷醒,悲慘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市中心的廚具店

S-Bahn內部

S-Bahn外部


05.03.2022
因為昨晚冷到根本睡不著,所以我決定今天去買被子,搭S-Bahn(當地的地鐵,可以把他想成北捷)到Vaihingen的Shopping Mall,順便在裡面的Vodafone買sim卡。

買Sim卡的過程並不怎麼順利,一是因為店員不太會講英文,二是因為我不太會講德文(對,在德國不會講德文就是這麼不方便QQ),但顯然我想買prepaid card的想法沒有傳達給她,於是我決定用最簡單的方式,直接給他看圖,結果真的溝通成功,然後就請比較幹練的店員大叔幫我驗證,然後就買完了,果然看圖說故事是最快的。

這間Mall真的很大,DM、Aldi、Kaufland都有,可以說是一應俱全,隔壁還是Baden-Württemberg Bank,可以說是很繁榮的地方,然後在Kaufland也順利買到被子(雖然他好像不是被子)了,看起來今晚可以好好睡覺了。

德國的飲料就是這麼便宜(一罐蘋果汁跟牛奶)
肉類販賣商Schneider,看起來應有盡有,超級專業的

Vaihingen附近真的蠻多亞裔的,路上10人大概有3個會是亞裔,然後有1個會講中文,就是這麼誇張。

喔對了,因為我想玩楓谷,然後也想跨區看影集,就買了一年的NordVPN,讚讚,不過宿網不夠快,所以沒辦法連回台服打lol。

有夠難找的S-Bahn車站

我沒看懂過的S-Bahn地圖
小知識:S-Bahn有所謂的Day-ticket,可以在選定的Zone中,無上限的搭乘,直到隔天6:00
06.03.2022
小知識﹔在勞權至上的歐洲,禮拜天幾乎哪裏都沒開門,就連超市也是,所以就果斷待在宿舍。
07.03.2022
IGC(Intensive German Course)的第一天,現在已經全採遠距上課了(我也不知道既然遠距,那我那麼早來幹嘛..),使用的課本是Menschen,但因為之前我報名把等級往低一點的級數填,所以我被分到比較初學的班級,上課內容都不會太難,但跟同學交流會有點困難(有些人不太會說英文),然後從8.30上到1300,超級久,很難在整堂課都注意力集中,每天都會派一些作業,但老實講不會太難。

下午,買完sim卡後就要來做到這裏最緊急的一件事了,銀行開戶,要是沒有帳戶,我連生活都有問題,然後我選的是N26,因為他可以線上開戶,然後不需要入籍證明,而且他有英文的服務人員(雖然有一個死德國佬她媽英文講得有夠口齒不清,態度還很像我欠他錢==),雖然N26是網路銀行,但也可以實體取錢,有許多當地的銀行(BW-Bank或是德意志)都會要你帶個會講德文的,因為他們不會講英文(再一次,知道在德國德文不流利有多不方便了嗎:)),而且最重要的是,N26沒有帳管費,基於這些理由,我就決定開N26了。

護照認證過程一開始不太順利,因為遇到一個口齒不清的白痴,但後來換了一個和藹可親的大叔後也就順利認證成功,開戶也就完成了。

08.03.2022

在上完早上的課後,我就衝到了附近的政府機關,因為我要去入籍(Anmeldung),之所以選禮拜二去,是因為它的營業時間就是這麼幸福,幸福到我的人生志願快要是德國公務員了

我大概在13.40抵達,雖然還沒有營業,但在外面已經排了一大堆的人,於是就乖乖地排隊,等到我的時候,就會被帶進去裡面候位,應該是因為防疫政策,然後他會發號碼牌,叫到號就可以進去了。

隊伍甚至排到這裡

正常來說入籍要繳交很多文件,但我有交換學校給的證明,而且證明也免去了手續費(學校要求的,感恩斯圖QQ),然後把東西都繳交完成之後,就完成入籍了,會給14天的車票,讓你免費搭,不過等到你要離開的時候,要在辦退籍(Abmeldung),這真的是個很麻煩的國家....

辦完入籍後,再順便去了附近的Kaufland買了這週的食材,再順便去DM買了他們的洗衣膠囊,還是一樣的感想,都是亞裔。
Kaufland車車的投幣機制

巧克力超便宜(btw Knopper很好吃,台灣的家樂福應該有賣)

當天晚上,我聽到宿舍有動靜,原來是其中一個室友(德國人)回來了(因為現在德國其實還沒開學,然後我們是四個人各自有房間,share一套衛浴設備跟廚房),然後我就簡單地打過照面,加了他們的Whatsapp(再次感嘆台灣人,一個人會有LINE、FB、IG甚至還有DC帳號,真夠五花八門的)。

09.03.2022

來到這裡已經快一週,而我的衣服也差不多該洗了,但我還沒有拿到學生證,所以沒辦法用學生證儲值,於是在下課之後去Mensa買了加值卡,櫃台人員很親切,用英文也OK,還聊了一下天,總之順利地買到洗衣卡了。

10.03.2022

這一天沒什麼特別的,除了我把自己鎖在門外。

我的住處總共有三道門,第一道是最外面的大門,第二道是隔間的門,再來才是我房間的門,然後前面兩扇門都會自動上鎖,在下午的時候聽見外面有電鈴聲,然後我就打開隔間的門出去看,一瞬間門就關上了,對,就是一瞬間,然後我沒帶鑰匙,沒帶手機,沒帶錢包,哈哈QQ,還好德國室友在宿舍,我按了十下電鈴他終於開門了。

然後今天洗衣服,讚

插卡的機器

洗衣機

洗衣膠囊(直接跟著衣服丟進去就好,有夠香)

德國不太用衣架,他們東西乾的很快,大多都是這種晾乾方式

11.03.2022

這一週的最後一天上課,課程剛好在講房子,小組討論時,老師進到我們的組別跟我們聊天,冷不防的就問我,'聽說台灣的房子很貴',原來台灣的高房價已經眾所周知了ㄇ....

喔對今天也收到了N26的實體卡,這樣以後出門可以不用都拿現金了

12.03.2022

我在觀察了室友很多天(雖然我們平常沒什麼互動)後,我發現他不會每天洗澡,可能冬天也不太容易流汗,我不知道啦,反正我是每天洗啦

喔對然後辛拉麵真的超讚的,又快又簡單,我個人比較喜歡用炒的,很好吃。

13.03.2022

林良,我的楓谷有夠卡的,乾

假日很多人都在湖邊享受陽光跟新鮮空氣


當地美食,我以後不吃煎的了,有夠乾==

先這樣,ㄅ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79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懶雞
買酒><

03-14 00:22

歐洲米卡
可是鋁罐好難處理03-14 00:27
茄子將軍
可以開YT頻道了 好精彩的第一天

03-14 07:47

歐洲米卡
不會有人想看肥宅的生活的 [e3]03-14 13:30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ika4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避暑之旅D3(7/2~7... 後一篇:德國交換第二週(食品、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