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特教手札:孩子的進步,就是老師無上的心願

蘇家立 | 2022-03-10 06:59:42 | 巴幣 2366 | 人氣 200

聆聽治療師的建議,受益匪淺:

前幾日,物理、語言、視障巡迴老師等,陸陸續續給了專業的建議,終於釐清有些孩子遇到的狀況,是可以透過外界環境的調整而改變的。

譬如調整桌子高度、將椅子綁上沙袋以加重,就可以讓學生緊鄰桌子吃飯用餐而不掉落、不再翹兩腳椅等;諸如此類,在短期間,讓原本需要協助的A君,可以自己持湯匙吃完午餐。當然過程仍會有些許情緒,卻可以透過理解緩和。

由於肌力低張的孩子,難以控制力道,所以先前會有想跟人溝通,卻不慎抓傷人的誤會,這時只要柔聲對他說:我知道你需要我的幫忙。只見孩子頷首點頭,情緒就安穩下來。

再來是B君的角色扮演,我終於用柔性的方式,問出家長孩子是否在家也有衝動、過動以及模仿的徵兆,家長回訊說是,也願意在期末參與會議,一起解決問題。會四處遊走的C也終於能乖乖坐一節課以上,理解什麼是上課規範。諸如此類,孩子都有緩慢的進步,我也得到了治療師們的肯定。心裡是有些寬慰的。

但孩子情緒陰晴不定,或許今天又是鬧哄哄的一團亂也不一定。總之,懷著快樂的情緒面對學生,一天又是如此美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