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37 求助無門

GC 休閒模式 | 2022-03-06 22:46:13 | 巴幣 310 | 人氣 140

  先來一個譬喻:有一個學生上學,老師吩咐他在下個星期完成一項功課。那個學生答應後,在承諾的日子未能如期遞交。他連番推卻,說因為功課很難,需要更多時間完成;又推辭道,他需要更多同學幫忙,才能協力完成功課。老師諾然,給了額外一個星期的時間。轉眼間,老師仍然未能收到他的功課。那位學生稱自己已經完成功課,不過他害怕功課有錯漏,所以連番檢查。老師忍無可忍,指出自己已經忍讓了一個星期,就是因為對學生的信任,他才能吞下那口氣。現在不僅違背了對老師的承諾,還伺機多加拖延,讓他怒不可遏。學生言之鑿鑿,但老師已不予理會。
 
  事情尚未結束,但這個學生的後果應該凶多吉少。事關多次瞞騙老師,一次又一次博取老師的信任,早就不是一個正常學生應有的品格。況且學生貪得無厭,眼見老師容許學生遲交功課,便重施故技,意圖換取更充裕的時間。在學校裡就被記警告一支,那麼在社會裡會有甚麽後果?很可惜,可能一個後果也沒有。恰巧近期香港就發生了一單很類似的事件:特區政府在上個星期,聲稱已經完成製作通報新冠肺炎快速測試結果的平台,給予市民一個方便呈報資料的渠道。當初預料三月第一個星期的週末便能開放予大眾,但在剛過去的星期六(三月五日),特區政府就以「網站未完成」為由,指平台開放無期,旋即引起眾怒。而今日(三月六日)政府改口,稱平台網站已經完成,但尚在測試階段,所以未能如期開放。上個星期,政府改變以往想法,稱因應社區檢測中心出現大量排隊人潮,決定改為承認快速測試結果,以舒緩檢測中心的壓力,同時減少因為排隊而增加的染疫風險。不過口頭承諾實為言語藝術,真正能夠大致降低染疫風險的效果,還需要有所實踐。不過這個事件與上述譬喻不同的是,政府創科局理論上擁有大量專家和人才,透過大專院校招聘而尋找高資歷和高質素的人才,從而加快研發進度,推進科研。所以創造網站平台理應是毫無難度,甚至比本地中小企業還要迅速。但政府創科局竟然在迫在眉睫的關鍵時刻馬失前蹄,而且還在擁有眾多人才的情況下未能如期完成,著實令廣大市民嗔怒。再者,以「技術問題」推搪,向來已經是政府辦事不力的藉口。對重大衛生事件的態度消極,多加拖延,更顯政府不願團結、盡顯魄力的怠慢,「同心抗疫」一詞淪為笑柄,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而在向病毒低頭之前,信心和信任才是挽回民望的致勝之道。普羅大眾還是自救好了,畢竟這場疫情讓我們再次意識到,生存才是首要條件。最怕還沒熬過凜冬,就永不見和煦之春。

----------------------------------------------------------------------

  俄烏戰事如火如荼,而我也萌生捐款救助的念頭。從前的我十分天真,認為海外捐款,出一分力,至少也為達致世界和平作出貢獻。不過以前入世未深,到現在瞭解到國際援助組織的高層牟取暴利、海外捐款不知所蹤、捐款協助的根本不是有需要的人,種種惡行導致海外捐款意欲大減。汶川大地震賑災、太魯閣號事故、柬埔寨經宣明會救助的男童「又煙又酒又跑車」,使我警覺,遠水不能救近火,捐款這回事,還是留在本地的比較穩妥。有些餐廳、社會企業、社福機構,他們在如此艱難的疫情下,仍然定期在貧窮的舊區派發免費飯盒,給予有需要的獨居老人。即使政見不同,可是為了答謝那份出於本心的善意,疫情稍微好轉時,我就自掏腰包,畢竟那一筆錢,確確實實能助他們一臂之力。

創作回應

蘇家立
捐款要確定去向才能捐,不然只是淪為一種宣傳和入了少數人口袋。
至於舌燦蓮花者,比比皆是,美言言語藝術是高估了。這年頭需要的還是實幹的人
該怎麼說,擁有人才和資源仍無法達成效率,這其實是官僚體制的一個弊端,被放大了。
2022-03-06 23:14:21
GC 休閒模式
其實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政府每一個部門也不協調
各自為政 沒有一個專責小組
導致每一次收到的消息也不同
這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
2022-03-07 10:30: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