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Aα21】魔法概論(奧術與元素篇)

作者:最後的NPC│2022-03-05 14:29:43│巴幣:0│人氣:178
【Aα21】魔法概論(奧術與元素篇)
——選自禁忌觀測者艾爾溫.馮.博克的學術報告

對於魔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義,有的人將其視作知識,有的人將其視作武器,但於我而言,魔法是這個世界上最瑰麗的珍寶,而元素與奧術,則是這珍寶中最耀眼的明珠。奧術的巔峰是對於能量的運用,元素的典範則是物質的無窮變化,但正如阿爾伯特等學者一直認為物質與能量是相通的[1],我始終堅信奧術與元素殊途同歸。

一.奧術的起源

奧術真正的起源究竟是什麼,這點一直眾說紛紜。古精靈帝國的學者珀萊雅認為奧術是高等精靈借助世界樹的力量領悟的[2],而大地精的學者克魯斯認為奧術是古獸人運用能量的一種手段[3]。通過查閱帝國大圖書館的典籍,我認為奧術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泰坦巨人的時期。在對於古泰坦語的發掘中,我發現古泰坦語的許多結構與一些因過於古老而導致的效用過低的被廢止的奧術有些相似;而在高等精靈的記載中,泰坦“常使用‘泰坦之握’去抓取獵物,類似飛龍,獅鷲,這種生物在泰坦面前毫無反抗能力”[4],通過對泰坦之握的解析中我發現其部分小節的語調和能量的排布與古代的法師之手有極大的相似。這些魔法上的相似在諸如二環魔能視覺的起手段,四環魔力紊亂的第三段的第二、第五節,四環奧術之牆的第四、五段等等。最重要也是最有力的證明是我們在一個泰坦的陵墓中找到了尚未完全損毀的泰坦之矛,其上面的符文與現代的奧術銘文的相似度能讓我們斷定泰坦即是奧術的起源。

二.奧術的發展

正如前文所說,奧術源於什麼雖然眾說紛紜,但是在一點上,魔法界都是一致贊同的,那就是高等精靈對奧術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高等精靈是操縱能量的大師。”[5]這是魔法界公認的事實。是的,在我們現在所使用的奧術中,隨處可見高等精靈那優雅而繁瑣的影子,比如奧術新星的結尾,幾乎沒有對其中的精靈語部分做一絲一毫的改變,所以我們現在仍能體會到那讓初學者頭疼不已的變調;再比如早期人類帝國如瑪拉索帝國,加拉帕斯帝國那模仿自高等精靈的、繁複而無用的圖案。

如果說高等精靈賦予了奧術以藝術感,那麼古獸人一定是將其的實用性發掘到了巔峰。古獸人對於奧術的態度是複雜的,一方面,古獸人崇拜於先祖的力量並將其化為了圖騰,形成今日聞名於天下的圖騰法術;另一方面,奧術那純粹的破壞性與多變性深深的吸引了古獸人對於奧術能量的渴望,以至於最後導致了古獸人史上最為嚴重的一次分裂——澤魯斯之變。 [6]古獸人對於奧術的應用完全出於直覺,甚至我們可以稱其為威力怎麼大就怎麼來,不得不說古獸人對於破壞真的具有與生俱來的天賦,而9環法術奧能風暴恐怕是對這一破壞性的終極詮釋。如同奧術蝴蝶理論中闡明的那樣,即使是最微小的一點能量,也可以達成毀天滅地的效果。

三.奧術的輝煌

回望奧術的歷史,每當翻開這一卷時,面對這位人族,不,有史以來最傑出的奧術大師阿爾伯特大帝時,我們都應保持最為崇高的心情。阿爾伯特大帝對於奧術的改變是無法估量的,他提出並證明了奧術是能量也是物質,奧術能量可以不借助介質進行傳遞以及奧術施法可以完全不借助咒語。在大帝之前,學術界對於奧術究竟是能量還是物質進行漫長的討論,為此進行的學術爭辯乃至決鬥都難以估量,甚至有不少奧術大師因此而決裂。大帝在提出這個理論時,也曾遭遇了無數的攻訐,但很快,他以更為犀利的、無可辯駁的手段在這些人臉上狠狠地扇了一個巴掌,這就是聞名世界的阿爾伯特奧術環。在此之前,奧術是一種能量是魔法界的常識,在此之後,是魔法界的笑話。

“奧術能量的運動不需要介質。”這是阿爾伯特大帝在萊比錫魔法盛典上的開幕詞,與之一起流傳千古的,是那張自信中帶著驕傲的笑容,隨後提出的奧術可以無咒施法奠定了從那時起到現在的奧術爐的發展之路,魔法師們不必去搶珍稀而又難以雕琢的黑曜石作為爐芯,只需要符文作為約束場約束奧術能量的路線即可[7],這一發現大大降低了奧術爐的價格,使之成為了現代最為家喻戶曉的,最為常用的魔法道具。

而另一個締造奧術輝煌盛世的,我想應該就是薇倫塔·波爾塞斯大師了。她的奧術潮汐與奧術時空理論構建起了奧術魔法的理論基石。 [8]在不同的時空相交匯時,奧術能量形成了類似於潮汐的能量漲落變化,而這一變化使得奧術能量不是像一潭死水一樣難以動用,相反,奧術能量藉此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活性,基於這個理論,薇倫塔大師創造出了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為恐怖的奧術係法術——奧能潮汐。這個魔法幾乎無限提高(或者降低)了目標周圍奧術能量的活躍度,以至於只需要輕輕地推動一下,就會發生連鎖反應,使奧術能量變得極其活躍,易於使用,或者形成一個奧能真空,無法發動任何的奧術。同時,這個理論的另一個偉大之處在於時空間的交互變得可以預知,使我們可以更加及時、有效地解決這個我們以前視為最大問題的天災現象並使的時空旅行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四.元素理論

元素魔法作為魔法中最為常見的一部分,對整個魔法史的發展都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早期的法師們通過對於自然中魔獸類法術能力的模仿設計出了一系列的法術,而元素法術在其中佔據了絕大多數的席位。最早成型的元素法術理論由古精靈帝國的傳奇法師卡倫·凱撒提出,他通過對元素之間的共鳴以及沖突的研究,總結出了最早的“元素論”。凱撒大師認為元素是一種奇特的生命,即“元素妖精”,同種元素在一定範圍內相互吸引,但當單一元素濃度[9]過高時,元素間的“引力”會急速下降,同時,元素間會產生一種極為強烈的活性,極易導致元素暴動的發生。他的首席弟子——貝爾·勞倫斯大師精確地測量了這一範圍,也就是為各個魔法師所熟知的“勞倫斯極限”。 “勞倫斯極限”的提出使得元素魔法的施法與使用變得更加安全,也讓更多的魔法師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有“勞倫斯極限”的出現。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型的高環魔法或禁咒更易失控並造成巨大危害的原因。而與此同時,“五火球神教”誕生了,它像徵著法師們不再繼續去追求單一的、威力巨大的魔法,轉而開始嘗試多次的、威力較強的魔法。

獸人們受精靈們的影響,嘗試以一種溝通自然的方式來使用元素,顯然,他們成功了。獸人們創造出了圖騰法術,即將各種元素幻想為元素神,如火元素之主圖克哈瑪,風元素之主拉娜等,並以祂們的形像作為圖騰,借助圖騰來施展各種法術。對於德魯伊法術的研究發現,這種與自然溝通的方式很可能是德魯伊法術的起源。

近代對於元素理論的研究是異常曲折的,因為本身人類在生命位階上屬於青銅一族(當然,一些亞人類可能高於此位階,如白銀階的費魯斯亞人,或是低於此位階,如黑鐵階的狗頭人、卡拉贊人,在此不計入討論),對於元素和魔力的感知遠不如精靈和獸人,所以早期很多理論都是直接照搬古精靈帝國的。而阿爾伯特大帝提出的元素微粒論則打破了這一現狀。阿爾伯特大帝通過極為精密的法陣,成功地分離出了單個元素,並證明了單個元素是元素保持其性質的最小單位,並且創造性地通過阿爾伯特干涉實驗證明元素本身是沒有意志的,徹底推翻了“元素妖精論”。對於為什麼圖騰法術可以使用,阿爾伯特大帝給出瞭如下解釋:圖騰法術實際上是群體無意識的一種體現,同時由於主位面的投影映射,在元素位面產生了對應的元素君主,這也就解釋了元素君主們為什麼年齡普遍低於預期。

元素微粒理論實際上打開了微觀世界的大門,它揭示出世界是由粒子構成的,更吸引了無數的法師對於微觀世界的探索,由此帶來的是魔法理論飛速發展的黃金時期,而拉賽特·珀傑斯大師通過實驗證實元素內部存在著一定的微觀結構,而迪拉多克先生則在理論上證明四大元素的統一,雖然具體的實驗仍未有人做出,但我相信元素理論的未來一定是光明的。

五.奧術與元素

奧術曾被認為是元素魔法的一部分,但後來隨著魔法理論的發展,奧術魔法偏向於能量而元素魔法偏向於物質的結論成為各族魔法師的共識,這也就意味著奧術與元素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方面。雖然迪拉多克先生的理論證實元素在極高的能級下分解後將呈現能量的性質,但理論終究未被證實,我期待著法師們有一天能徹底統一四大元素,甚至統一奧術與元素的關係。

參考文獻:
[1]萊昂納多·卡佩克,《奧術簡章》——格拉修斯歷952年3月

[2]多拉·卡露可,《古精靈帝國考》——格拉修斯歷1053年8月

[3]德拉配克·塞得,《獸人帝國的歷史》——格拉修斯歷1024年4月

[4]多拉·卡露可,《古精靈帝國考》——格拉修斯歷1053年8月

[5]卡德克·佩爾,《在德拉埃爾克的演講》——格拉修斯歷302年1月

[6]卡瑞斯·魯恩,《澤魯斯戰爭》——拉克爾歷2803年9月

[7]倫多夫·卡爾,《黃金歲月》——格拉修斯歷1250年8月

[8]倫多夫·卡爾,《黃金歲月》——格拉修斯歷1250年8月

[9]勞倫斯·古拉多夫,《古代元素論》——格拉修斯歷1068年7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27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amenovice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百鬼夜行】姑獲鳥(うぶ... 後一篇:【Aβ21】魔劍:血之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