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蝙蝠俠2022》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2-03-03 22:56:41 | 巴幣 170 | 人氣 900



起初看到羅伯派丁森要飾演布魯斯韋恩,
確實我也是跟許多人一樣都蠻擔心他的演出。
畢竟先前對羅伯派丁森的印象都停留在暮光男身上。
是屬於那種女生看了會尖叫,但男生看了會很討厭的極端評價。

不過自從看了天能(TENET)以後,我竟然瞬間又被羅伯派丁森給吸引了!
一直都超喜歡他在自由港出任務以及最後與男主角感性道別的部分,是整部片讓我重看好幾十次的片段。
如今羅伯派丁森順利演出蝙蝠俠,未來又要接演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的新片,
戲路更加廣泛,沒有因為暮光男而被愛情片給定型,再度成為好萊塢巨星!



 


 
現在期盼了許多,終於又有一部專為成人男性觀眾打造的蝙蝠俠電影!
整部片的氣氛營造十分殘酷又沉重,節奏緩慢、無比悶騷。
動作場面占全片比例非常少,只能算是有動作戲的懸疑驚悚劇情片。
比諾蘭的黑暗騎士還要更嚴肅多倍,幾乎毫無笑點及幽默感。
但同時又很優雅、冷靜、穩重,充滿著邪魅般的復古哥德式華麗浪漫美學。
帶有強烈膠片噪點顆粒感的影像質感,宛如早期的黑色電影(Film noir)

羅伯派丁森蒼白的臉孔以及頹廢狼狽的憂鬱模樣,讓人想起了李小龍兒子主演的龍族戰神(The Crow)。
全片幾乎都只有夜晚及下雨天的昏暗場景,則如同萬惡城市
而謎語人設下陷阱,詭計多端,與被害人玩猜謎遊戲,甚至讓人感受出了奪魂鋸的恐怖感。
暗黃色調的影像美學加上偵探與警察聯手辦案追緝連環殺人魔,則又有索命黃道帶的感受。



 
 
雖然蝙蝠俠的節奏掌控算是屬於較慢步調的那種,
並不緊湊,甚至還有比較多冷場,片長又長達三小時,
以一部超高成本的商業片來講,算是比較大膽的作法。
論推理、懸疑部分也算不上特別複雜或燒腦。
但電影的氣氛營造十分到位,不論是人質被裝上炸彈開車衝撞喪禮,
或是蝙蝠俠逃到警局頂樓再用飛鼠裝進行滑翔,
一直到蝙蝠俠審問謎語人的部分,可說是全片最高潮的文戲。
整體都有把電影的緊張、膽戰心驚的感受給傳達出來。

電影劇情透過蝙蝠俠與高登警探合作,偵辦謎語人犯下的連環兇殺案,
再結識企鵝以及貓女,最後發現到布魯斯韋恩父母的不可告人秘密,
展現出高譚市中每個人都充滿著人性黑暗面以及悲劇遭遇。



 
 
在政府官員及警察貪污腐敗、充斥著黑道、癮君子毒蟲的高譚市中,
呈現出毫無黎明、光亮的混亂、骯髒破敗氛圍。
讓布魯斯韋恩以凡人之驅對抗黑社會、連環殺人魔、變態神經病、恐怖份子,
用渺小又微弱的力量,替高譚市帶來些許的希望。

只是電影畫面真的很暗,如果電影院投影設備不好無法展現出黑色的層次感,
那大概只能看到裡面爆炸及開槍的火光跟潔白的牙齒。
但攝影手法也擅用這個黑暗色調,大量運用槍火以及夜店燈光閃爍讓打鬥戲很有風格,
所以很多時候看不太清楚裡面的人物動作其實是很正常的,畢竟本片看得就是那種氣氛。







跟諾蘭那種很史詩又磅礡、壯闊的電影美學相較起來,
科洛弗檔案導演麥特李維斯的版本可能就不是那麼大眾化又討喜,
並不是要讓人看得很熱血沸騰又振奮的那種,某部分來講,還蠻接近守護者(Watchmen)的氛圍。
就連結局也是帶給人一種無限惆悵的孤寂感。
評價或許也是會兩極了點,女性觀眾大概都不愛,
但對於蝙蝠俠迷們來講,是非常期待能夠再延續這種風格基調帶來續集作品。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居然不是在南投看得
2022-03-03 23:16:27
金手錶
南投的B廳畫面太暗了,在夜晚、室內時連人物的五官表情都看不太清楚,觀感超差,是很嚴重的問題。
2022-03-06 11:12:10
超好色龍裔
當那個人說Bruce...Wayne~ Bruce ... Wayne~ 的嗓音真的超有磁性的
2022-03-03 23:21:58
瞇眼喵太郎
這篇的蝙蝠俠是偏黑暗騎士系列那種比較熱血的,還是偏蝙戰超人偏執狂的那種?
2022-03-04 11:54:50
金手錶
我覺得跟前兩版都不同耶。羅伯版的也是很冷靜,但很鬱鬱寡歡,比較像以前80年代的老式電影,風格上接近守護者與萬惡城市。
個人還是最喜歡諾蘭版那種像特務一樣巧妙運用雙重身分執行任務且節奏緊湊,娛樂性很高。
2022-03-06 11:10: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