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垃圾頭》獨力完成的近未來世界

陸坡 | 2022-03-03 15:23:54 | 巴幣 1036 | 人氣 686

一人的逐格,在地底探訪人類未知的世界

創作不容易,且像動畫與電影有時候很難一個人獨立完成,講述動畫製作的作品《白箱》就展現出製作出一季的動畫需要耗費多少人力和有著多少工作得完成,但也是有人會試圖挑戰與做出讓人想不到的嘗試,就像還未指導《你的名字》的新海誠也在過去獨立完成《星之聲》這部動畫作品。

獲得多個國家電影、動畫節動畫獎項的《垃圾頭》是一部很獨特的動畫電影,故事敘述人類因為人口大量減少想探訪繁延的秘密而派人潛入人工智能佔據的地底界,但探訪員卻發生意外而失去記憶迷失在廣大的地底世界中。動畫從美術、拍攝、音樂、導演等所有製做都由導演堀貴秀全包辦,是國際動畫圈上既新海誠之後又一讓人驚豔之作。




《垃圾頭》是什麼動畫?
2002年,新海誠導演一人獨力完成作畫、建模和劇本完成了獨立製作動畫《星之聲》可以說是轟動一時。這部作品影響了後續逐格動畫導演堀貴秀,決定打破「電影不可能獨立完成」的觀點,在三十幾歲時嘗試一個人製做逐格動畫耗費七年的時間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帶有科幻末世與近未來感的動畫長片《垃圾頭》。

在2013年時他先完成一部短篇動畫,而長篇動畫則在與一個獨立團隊作出修飾後在2017年公開,並在2021年時多個電影節上嶄露頭角讓多位電影人感到驚艷,且也在日本連續上映六個月獲得動漫圈內不錯的評價。




《垃圾頭》是一部帶有末世感跟未來預言的近科幻作品,描述未來世界人類與人工生命體兩方一方生活於地面另方則生活在地底下。隨著時間人類壽命增長卻失去生育力這時受到全球病毒襲擊死亡率激增的人類決定派遣人員潛入地下找尋繁衍後代的基因。

調查員在潛入途中發生了意外喪失記憶,被地底的人工智能發現,開啟了廣闊未知地下世界的探索,除了人工生命體之外,似乎還有難以想像弱肉強食的地底法則。




《垃圾頭》探討、分析與延伸:
如果有長期接觸歐美科幻作品的話,《垃圾頭》很符合一些科幻恐怖片與反烏托邦電影故事的開場風情,例如裡面怪物就很有《異形》、《噤界》等外星生物的感覺,但同時又有著近乎人類樣貌與智能與個性的人工生命。

可以說《垃圾頭》的世界觀在日本動畫圈內是相當非主流的呈現,也非典型的日本幾位知名動畫導演的延伸,而是以逐格動畫片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末世世界觀,這點就讓許多動畫影評人和導演感到相當有意思,甚至會期待在這一個近未來世界裡所探訪的秘密和即將發生的故事。





導演堀貴秀本身並非有電影經驗的業界人士,顧這部作品是靠邊拍邊摸索出來的產物,製做四年也只能勉強的弄出短篇動畫作品,後續透過小工作室團隊的指導才得以獨立完成一部長篇動畫片。

《垃圾頭》中有許多伏筆和日本動畫典型的笑料,這點上會使有固定看動畫宅宅們會心一笑,甚至找到裡面有趣的點配合末世中殘酷與黑暗,還有人類與人工生命體的關係,讓這部片子會從開頭的不知所云到逐漸熟悉,被這反烏托邦的未來世界吸引。




《垃圾頭》值得一看嗎?
以個人製做來說《垃圾頭》在各項展現上都是很優秀的,尤其在逐格動畫表現上的完整和裡面後製和配樂音效這些點,都難以想像近乎所有都是由獨自一人完成,這也使這部作品從簡介上就留給許多人即大的印象。

但《垃圾頭》還是有可惜的部分,原則上這部作品的角色並不太主流且題材也偏向冷僻的風格,最大的問題點還是故事其實並沒有說完還有下集待續這點,一頭澆熄正被吸引觀眾的熱情,算是《垃圾頭》中最大的缺失。




有收到政府補助各方資源耗費兩億多與多年時間但成果卻很糟糕的動畫作品,也有無任何資源獨立創作的作者透過摸索最後完成讓人世界經驗的作品。台灣這幾年下來學生們獨立製作動畫短片項目往往在國內外取得不少優秀的成績,但反之商業作品卻好壞參半,甚至許多稱大製作的還比不上學生團隊來得用心。

《垃圾頭》或《星之聲》這類的作品雖然是一個特例,但還是有鑒於讓一些獨立的動畫人總有希望,這些人對動畫的熱忱和執著,遠勝過某些創投百萬與神降臨。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