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3D建模微課程:初探與研究思維分享

宅在家睡懶覺 | 2022-02-27 11:40:33 | 巴幣 0 | 人氣 191

微課程?
  來建中第一年,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微是有多小?甚麼是微課程?
微課程有三個要素:
1, 短時間學到最多東西
2, 運用較多數位教材,逐漸取代實體
3, 學生的「自主」學習
  建北中成附五校因應108課綱創立了「五校聯合微課程」,種類豐富,並由大學端或其他教師擔任講師。此課程為尚未確立自主學習目標的同學,有個探索的機會,也能豐富學習歷程。每一門課程都非常搶手,且每校皆有名額限制,需要一點運氣才能夠選上理想課程。一學期共兩期可以參與,上學期的我選中了第一梯次的課程,但結果不太符合期待,程度與理解有些落差,造成花上了許多時間卻有聽沒有懂的窘境。
合作式數位視覺設計:建築3維模型創建與歷史展現計畫
2022/2/23
我為什麼加選這堂課?
  本人立定志向走理工,而且高中社會又多了許多奇奇怪怪的東西,自然對社會科興趣缺缺。雖然標題有「社會」二字,但3D建模更吸引了我的目光,是平時少有機會接觸到的領域,又加上我第二學期沒有選上任何微課程,自然而然就加選這新開的課。15位左右的學生組成這個團隊(跨校要等下學期),準備將高大的建築匯入你我眼前的電腦。
  之前國小時,電腦教室剛好有一台3D印表機,那時3D列印才剛出來沒多久,老師也介紹我們製作3D物件的程式,彼此觀摩作品,並將第一名的成果具象化,現在想起還是很懷念。如今3D列印技術已經發展到可以列印食物的地步,相信未來,能進化到醫學,藉此幫助人類。
不無聊的課堂
  收到集合簡訊,我立刻準備動身,第一次出去校外上課,內心有些雀躍,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體驗。我們在一間名為Taipei Hackerspace的工作室集合,那是一間公開空間,只要裡面有人在,不論你是誰,都可以使用裡面的工具,與其自己買一個,一起分享不是更好嗎?當然在這自由的天地,是需要所有人同維護環境,才能長久經營下去。工作室聚集了各形各色的人,肯定有人可以幫你解答,或是與你合作,工作室裡的貓貓Bug,也十分親人,就算15個第一次來的臭男生在身邊,也不害怕,還到處亂跑給摸摸
  除了建中超級大學長丁國傑老師外,也有工程師為我們講解課程,懂時事梗,加上興趣相同,聊起天來有沒有壓力,講了許多有趣的故事、黃色笑話,讓我們笑得很開心,也學到許多知識及思考方式,課程超乎我預期的有趣。
Taipei Hackerspace:https://taipeihack.org/
歡迎贊助~
課程初探與目標
  這堂課的最終目的,是要將建中紅樓及其他古蹟製成3D建模,並公開在開放的網路供大眾觀賞。最一開始,老師就先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概念,那就是「開放」。老師們舉了google和apple當例子,說明相對開放和封閉的概念,當我們聊到自己是android還是ios用戶時,隨即來了一場辯論,談談自己覺得自己使用但相比對方哪裡更好還是對方哪裡需要改進,起初聊到android有更高的自訂性,ios則有更高的安全性等等項目,但最後android陣營給出的結論...是蘋果真的太貴了!!
自由(開放)軟體和免費軟體差在哪?自由軟體需要公開程式碼,使用者則可以修改它並將它設計成喜歡的樣子,免費軟體則會有需多限制,最後你說不定需要更多功能而付費了。再說一次,這次的3D成果會使用公開的平台創作,以便未來後人可以參考,會因軟體或公司不再更新而無法開啟檔案。
本週心得
  這週真的學到很多,尤其是關於學習的方法及團隊合作的技巧、想法。提出問題、表達及聆聽想法非常重要,學習時,教師的責任是引導我們,而非直接提供答案,「我不會教你如何釣魚,但我會教你製作魚竿的方法」,這是第一堂課一直重複的話,老師期望我們自己思考,互相討論並產出屬於自己的結果,雖然會提供我們想法,但主要的操作者還是我們,讓我們能夠獨立完成此專案。
  老師真的很好聊,和我們的電波相同(果然是建中學長),什麼邀請咩咩來看作品,作品我們設計的,把妹技巧也不少,我們也笑得很開心,但這一切刀是我們努力完成後才能實現的,期望未來能跟組員順利合作,學到的知識也能在未來有發揮的機會。

坐等輝夜姬第三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