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金庸「射鵰三部曲」之心得

白河 | 2022-02-22 00:43:24 | 巴幣 96 | 人氣 661



看完倚天屠龍記了,真是漫長,橫跨了三代人的故事,看完的第一個感覺就像是看完電影《星際效應》一樣,腦袋昏沉沉的,好似漫長的人生突然到了結束。

不清楚第一版的張無忌的樣貌,但是依稀聽到是非常工於心計之人,但是在新修版裡面,張無忌從始至終始終沒有走上工於心計之路,相反地還更為寬厚待人、淡泊名利,不過還是有點遺留的東西透露一點痕跡:相較於郭靖的敦厚樸實,便學到了剛正不阿、直來直往的「降龍十八掌」,率性不羈的楊過沒有門派和正邪之別,暗器和各大門派的獨門絕技好用便學,張無忌的代表武功「乾坤大挪移」卻是潛藏「工於心計」的特性,挑撥離間、自己坐享其成之意,而在倚天裡面的諸多角色幾乎都是懷藏密謀心機、口裡不一之權謀之輩,頗有辦公室政治的爾虞我詐之風格。

最讓我喝采的是金老在述說「九陰真經」一書時,用「九陰白骨爪」和「白蟒鞭」來象徵他對於狡詐權謀的看法:雖然學習速成、立竿見影,然使用日久會讓自己逐漸走火入魔,並且日後難以有成長的空間,終歸旁門左道而已。

能把武俠小說寫得精彩好看的人不少,但是能在故事當中巧妙地融入人生哲理,以及自身對於現實生活的體悟,金老能成為一代名家當之無愧。


PS:本來是想發在叭啦上的,但是爆字數無法發出,因此就發了一篇文章把自己的體悟在這裡記錄下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欲練此功,必先自宮」,或者來試試葡萄牙進口的佛朗機炮,現在下單分期付款還送誤傷保險XDD
2022-02-22 07:53:51
白河
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但是不用自宮還是太香了
2022-02-22 19:55:39
Maidenless Runt
恭喜達成成就,下一部天龍八部預定<3
通常射鵰三部曲後就剩下天龍、笑傲、鹿鼎三部大長篇了,以時序來排天龍在南宋,笑傲明朝,鹿鼎清朝,三部曲後接天龍在一些武功和門派上比較容易有親和感。
不過如果說射鵰三部曲是表現金老把浪漫武俠與歷史現實揉合的功力,那之後的天龍、笑傲、鹿鼎就是更著重於他思想層面的故事,最具體體現在射鵰三部曲中,武功表現雖然已經有點誇張,但勉強還能在可接受範疇,比如五絕武功再高強,也不會突然甩出甚麼七絕劍氣之類的,一陽指再強也必須實際碰到人才能作用。
但天龍八部的武功則不可思議到了近乎仙俠的境界,但是因為天龍整部故事篇幅宏大,反而能夠兼容這種部合理的設定。
當然如果三部曲完要接笑傲江湖也行,但笑傲的故事非常陰冷,三部曲那股樂觀進取的感覺接上這部就很像當頭澆上冷水一樣,天龍雖然故事篇悲劇,但整體格局還是相當渾厚雄壯的。
鹿鼎記很建議放到最後再看,算是金老用來顛覆自己武俠格局的一部收官作。
不過我更建議看看連城訣或白馬嘯西風之類的中短篇,金庸中短篇相比於長篇氣質變得相當清新悲傷,正好可以在金庸最快樂的三部曲之後為風格偏悲劇的大長篇墊檔。
2022-02-22 13:19:06
白河
原來紙鶴也是專業金庸迷,談起金庸頭頭是道,光彩奪目 <3

我有查資料說看完三部曲之後該看哪一部,查到的資料都跟你差不多,天龍八部是金庸最龐大的作品了,而且有三主角,字數多還好但是三主角看起來應該會很吃力 XD 當初本來想放在笑傲後面看的,但是我喜歡留喜歡的菜在後面吃,所以應該還是會先看天龍 鹿鼎聽說很不像武俠,是嘴砲主角嘴砲闖天下加收後宮,必定留在最後面。

聽到之後都是悲劇性質有點覺得可惜,但求主角必定要樂觀向上就行了,畢竟不是能夠事事順利,只求問心無愧,全力以赴。

還是先看短篇呢?我也一直想看看短篇,很好奇金老在短篇上面會怎麼鋪陳,也能拿來當作自己寫短篇的參考。這幾天私事關係會比較繁忙,等待生活重回正軌後再來考慮該天龍還是短篇,謝謝可愛熱情的紙鶴的心得分享 :)
2022-02-22 20:03:10
Maidenless Runt
打太快說錯,天龍時代是北宋,所以其實故事順序上是三部曲的前傳江湖XDD
2022-02-22 13:25:03
白河
可惜金老自認不熟悉唐代民情風俗因此沒有寫唐朝,來看看最高的武學技巧到底有多麼仙俠,期待 :)
2022-02-22 20:06: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