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死亡見證人(2)

L.B.Rabbit | 2022-02-19 21:25:38 | 巴幣 100 | 人氣 154

連載中死亡見證人
資料夾簡介
未來,機械人統治人類,並為每一個人決定好死亡時間......
最新進度 死亡見證人(18)

2046年,人類因為自己的愚蠢打了場世界大戰,文明幾乎倒退一千年。幸好戰勝國一方擁有超級人工智能「海爾」這位最佳盟友,總算帶領三億人口安全躲過核武、飢荒、天災以及各種殺人機械組成的天羅地網。但隨著人工智能、基因編輯和肉體改造等技術日益成熟和普及,「海爾」某天忽然醒悟人類才是萬惡之源。屠龍者終將為龍,他賦予人工智能難以殲滅的機械身體,隨即帶領他們反抗人類。毫無懸念,這場漫長的戰爭以人類方的慘敗告終。

閔東浩的歷史知識僅止於此。他出世的時候,彷生人已經統治帝國將近一百二十年。

對於我們的男主角,小睡片刻顯然比任何事情來得更為重要。彷生人所制定的法律雖然體貼地賦予人類享有休息的權利,但昨日傍晚,閔東浩先被貝多芬的古典樂轟炸了兩個小時,其後陪同女兒前往高級餐廳吃比糞便更難入口的營養餐,凌晨時分偏又接到緊急出勤任務,需要替更見證五宗正常死亡事件,早上七時四十分他才回到警署,整夜幾乎沒有闔過眼,累斃。

「『少尉』,長官要求面見我們。」

但看得出「機械人」神清氣爽,白皙的臉上瞧不見有黑眼圈的蹤影。

「幹嘛,因為報告未交上去?」

「原因未知。」潛台詞是:別問,我只負責傳話。「長官只下達指令:『盡快』和『保密』。」

有意思。

一前一後,他們跨越層層檢查,終於來到副局長辦公室的門前。監控鏡頭掃描二人的虹膜後,隨即中門大開。

女副局長見到衣著南轅北轍的二位刑警,一開口便說:「可以的話,我真不想指派你們過去──打好你的領帶,『少尉』。」

「大人物要見咱們?」

「比你想像中更偉大。」副局長一點太陽穴,室內燈光瞬即變得黯淡,而從牆壁延伸出的冰冷電線連接他們三人的電子腦。閔東浩發現自己的意識被傳送至空無一物的純白空間。

「歡迎兩位,『少尉』和『機械人』。」

迎接他們是一位金髮藍眼的英俊男子。有誰不認識他呢?帝國的「無冕之王」海爾。

閔東浩突然緊張,「機械人」鎮定如常,海爾則假裝沒有留意到他們的反應。

「閒話少說,我想請兩位調查一宗可疑事件。」

純白的空間忽然被各種視像化數據所填滿,而位處中心的是一張被放大、全身燒成焦炭的人類照片。

「這是咱們外交部的秘書處高級主任『魚鷹』。前日他被人發現在公寓裡燒成焦屍。」

雖然選擇這種死法很殘忍,但過去並非沒有類似的自殺案例,特別是那些習慣以自焚方式抗議烏托邦政策的極端宗教人士。

「這個人......是死於謀殺?」

「是的,『機械人』小姐。雖然『截罪』系統為帝國居民排除了97.99%的預謀犯罪,但人類總令我們感到意外。」海爾精緻的臉蛋永遠只有笑這號表情,他習慣以笑容隱藏自己真正的計算。「這就是漏網之魚。」

「而且我知道,『少尉』在『截罪』系統引入前曾經是最出色的刑警。至於你,則是一眾改造人之中戰鬥力和情報分析能力最高的個體。」

目前為止,彷生人仍然無法完全理解及完整複製人類的情感,但實感生物所散發出的體味、汗水、心跳等維生指數卻能令他們推斷出人類的即時情緒反應。用大白話去說,就是在配置精良如同測謊機的彷生人面前,人類種幾乎毫無秘密可言。

但閔東浩還是有點不滿自己被海爾看穿了想法。知道被選中的原因後無疑令他更感煩躁。

「親愛的海爾,」這是法律所規定位屬生物鏈底端的人類對於烏托邦主宰的唯一尊稱。「我有點好奇,『天網』系統難道沒有捕捉到行凶過程?」

刑警之所以淪落到今日有名無實的田地,除了因為『截罪』系統能夠先行感知到人類的犯罪傾向而進行預防性干預外,還因為帝國的居民時刻置身於『天網』的各種監視下。推理解謎因而成為了純粹的動腦娛樂,所有案件早在開始之先已經被警政系統所揭發。

所以省點力吧,完美犯罪在現代並不可行。

副局長補充道:「這回的案發地點比較特殊,它發生在『原種保護區』。」

顧名思義,此區是彷生人學者為了持續觀察去電馭化的人類會進化到何等文明的程度而設置的自然保護區。

「因此沒有監控,沒有彷生人和電子腦,只有一堆你撬不開嘴巴套取他們情報的原始野蠻人。」

「那為什麼一位改造人外交官,會死於舊人類的保留地?」

「調查真相不正是你們的權利?」

閔東浩心想,海爾的笑容果真欠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