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矽谷製造的漢堡肉 廣泛報導新銳的食物科技

yau | 2022-02-17 12:32:00 | 巴幣 0 | 人氣 133



月前寫過人造肉,並在寫佛學時說到素食不必然伴隨健康和成佛的,加上年前寫過水耕農業,順便一次貼到這編介紹這類近年最完整的相關報導的專書矽谷製造的漢堡肉。




(因為在香討的原文被刪或蔽屏,又不能直接貼巴哈的連結,香討的讀者要用標題搜尋「億萬商機人造肉 數十年不遇的中譯未來食物科普的記實文學」和「水耕農業的正反辯論」了)

而在原文提到的「我們明天吃什麼?」,居然也有本新書中譯借用名著的中譯名叫「明天吃什麼?」,但這裡不介紹該書而有興趣的人自行找吧。

這本我們要介紹的書原名叫 Technically Food: Inside Silicon Valley’s Mission to Change What We Eat。

本書的特色是分別報導多種使用新型技術的前衛飲食,但剔除了昆虫等陸上節肢動物,因為通常不涉及使用新技術,而只不過是一直只有少部分地區的人有食用的習慣,何況人類一直普遍吃蝦蟹等海生節肢動物。

本書介紹的包括十個章節了:

其中正文前八章是介紹八種不同的新生產食物的科技或半人造食物,藻類丶真菌丶碗豆蛋白丶仿奶類和蛋制品丶剩食再造丶植物漢堡丶垂直農場(水耕)丶人造肉等。


最後兩章分別是自己和請業內人士撰寫的結論,到底本書是疫情爆發很重時寫的,而初稿卻在爆發前一兩個月的完成,所以才不像億萬商機人造肉的「搶閘」問世,可對於我來說更有意義的。

而大豆蛋白和基改作物和家畜也僅約略地提到,到底是己經量產多年的玩兒。

可本書不只是在技術上介紹,也有像億書的說到發展的歷史和被傳統飲食所反撲的問題,即書中所說的「巨食」(特大型食品或餐飲企業)阻撓,或收購新型食物科技企業後放棄發展的,還有種種道德的故慮問題:

作者是天生重糖尿病患者,一旦吃錯了正常人的飲食有可能會死的。

當然像億書所說的那個問題,即以植物性食物標榜成肉類的違反商標法或商業道德的,而且本書作者自己的關係不是為了道德或環保才少吃真正的肉類,如果擁有更多的糖油的非肉類才是問題。

而這些比真肉般美味的新型食物,其實像以前的上素的問題,我在寺院或專門的素食院都吃過上素,經常比肉食還貴的。

如果不能做到比傳統食物更安全健康經濟,那麼即使能節約土地和水源能源和不再大量屠宰家畜,仍然無法真正取代傳統飲食的。

但作者總體上仍然較樂觀的,否則不會有心寫這種事的,她還大量引用了其他相關同業的人士的討論。

最後,而本書仍然不涉純人造食物,那意味可以直接把無機物用化學的方式變成食物,對於數十年內仍然是的不可能商業發售,但很多人都知道像早便成功化學合成蛋白質和糖類等食物的營養成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