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身行佛法,心行佛法

文月 | 2022-02-13 16:07:21 | 巴幣 0 | 人氣 198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的工作需要每週帶學生以遠距教學教偏鄉學童學習數學。之前每週帶學生搭車到學校,來回車程比教學時間還久。後來因為疫情關係,才改為遠距教學,一開始還是延續之前合作的班級,但是偏鄉的師資變動很大,原班級老師考到其他學校,因此新學期就改由新老師來教。
新老師是剛畢業的新手老師,分發第一所學校就兼了行政職,因為他個人少用資訊產品,每次遠距教學需要及時處理、排除困難的訊息,常常未讀或已讀不回,加上上課時學生常聊天、互報答案、要學不學、對志工老師不予理會、沒禮貌或刻意轉移學習話題,使志工教學常常充滿無力感。
一開始對於新老師諸多會議無法參與和教學協助,我的心態和處理方式並不正確。我自認我們是來幫忙學校的,為何老師不理我們?在多次測試磨合後,決定跟校長商量能否換班級,因為我們投入相當多時間、人力、金錢資源,若班級老師和半數學生無法配合,很難提升學習成效。
這過程中自己內心也有很多掙扎,因為班上還是有兩、三位學生認真學習,可是不知道是否為練習不夠或其他原因,即使他們當下認真學習,老師們講的他們常常好像聽不懂,或是當下聽懂,下次又忘了,難以感受到他們的學習進步。但我都告訴自己,只要願意學就是好事,我們就盡力教。
對於那些上課不回應、嘻鬧、畫畫、聊天、讓志工們有心無力、淚灑教學現場的學生們,常令我忍不住在內心上演小劇場。最後,詢問了計劃主持人的想法,只能跟那些認真學習的學生說抱歉,確定更換別的年級,而後一班的老師和學生都認真投入,志工們終於能從教學中獲得成就感。
在更換班級的過程中我做了很多錯誤的事。之前合作班級的老師非常用心為學生著想,也很配合團隊。換了新老師,校長說他那時間沒課,原先我和校長都覺得他有時間參與教學前、後的討論會,但他說沒空,每次大家在線上都等不到他,我就認為他是不想配合,未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他的業務工作是否與開會時間衝突。
因為該師不能配合計畫教學,我就覺得對方不關心學生的學習。但是,我憑什麼站在自己的立場,去審判別人?為什麼我如此高傲,覺得自己來幫忙,人家就要配合我們呢?明明我可以多花時間跟對方溝通,為何我不做?對方是新老師,一切都在適應和學習,一定會以學校本身業務達標為主,我怎麼可以不善盡溝通的責任,就跟校長說想換合作班級。
換班級也無妨,還把志工的服務心得給校長看,原本只是想讓校長知道,換班級後志工的教學情況真的改善許多,換班級的決定是正確的,卻沒有考慮到心得的部分內容會傷害該老師。
志工在心得裡寫班級老師很兇、教學時教室很吵鬧之類的話,也提到希望不要把偏鄉職缺當成正式老師的跳板。因為該校校長富有極高的教育使命和熱忱,很認同這樣的想法,就把文章轉給該老師,對他說一些嚴厲的話,說教育圈很小,請他要修正自己的教學行為和心態。其實那位老師並沒有不認真教學,只是那個班級的學生真的比較難帶,而他也因為缺乏教學經驗,仍在適應和調整教學中。
過程中,我還跟校長提到我曾主動跟該老師說要教他系統,但他說不用。他可能因為初來乍到,跟我不熟,不想麻煩我,但我跟校長這麼說,校長就覺得他身為新進老師,卻無心配合校務學習。我真的很慚愧,口口聲聲說自己在修行,是佛弟子,但行為上卻偏離得如此遠,在老師被校長誤會時,我沒有為那老師說話,竟然還講這樣落井下石的話,讓他被校長誤會。
《六祖壇經》說:「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好惡,與道違背。」我這「迷人」真的做了很多不恰當的事,說了錯誤的話,導致那老師受了無妄之災,真的是不應該。《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真正的修行人,說的話盡是吉祥語,做的事盡是利眾事。」反觀自己的言行,根本算不上修行,而是充滿了貢高我慢、自以為是,我要及早改進這種錯誤習性,才不會在未來無形中不停樹敵,造下愈來愈多的業力。
有時候覺得人家的分享都那麼正向,充滿正能量和感恩之心,而我分享的往往是自己又犯了什麼錯誤,做了哪些蠢事,我的心性也太低下了吧!真的不是很想說啊!但是想到《六祖壇經》說:「護短心內非賢」,如果不這樣反省自己,我又怎麼願意修正、改過,重新思考未來該怎麼做呢?
但願透過我的分享,幫助大家反思日常生活的所做所為,是否善護念?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以便及時懺悔、改正自己錯誤的心念和行為。「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許多人第一次看見佛菩薩開示的因果業力時,內心第一個小劇場大多是:「我這輩子連殺隻小蟑螂、小螞蟻都不敢,怎麼會去傷人?」因果業力的產生,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想法而結下的。舉例來說,上述分享中,被有緣人認為教學沒有盡力、逃避責任、配合度不夠的新任班級老師,被校長嚴厲訓話後,如果從此自尊心受損,失去了教學熱忱,教育界便損失了一位作育英才的好老師,這是國家、社會、學校、學生四方面的重大損失。
甚至,若老師因此心中蒙上陰影,對人失去信任,產生了精神憂鬱,嚴重的甚或有輕生的念頭、行為出現,「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傷人害命的因果業力便因此產生。
因果的產生,是在對方的心識中留下痕跡。上面的舉例是朝嚴重面思考,但生活中我們與人的應對進退,言語行為間的分寸拿捏,都是在與人結著善緣或惡緣。讓對方心裡不舒服、感覺受傷害,等於讓對方在心識記下了你,這猶如在照相機底片拍下的紀錄,以後因緣成熟時,阿賴耶識裏的影像清清楚楚,做了什麼便須如實承擔,無法閃躲、逃避。
別人正經歷著什麼我們無法得知,所以切記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和立場審判別人。我們眼中的不盡責,也許是他的經驗不夠;我們眼中的不配合,也許是他不好意思跟人請教或不知從何問起;我們眼中的不認真學習,也許是他反應不夠、吸收慢……。遇事只要轉個念頭,即將脫口而出的犀利、傷人言語,便能及時話到嘴邊收,隨即變軟許多。
現今社會紛亂,許多人都認為「眼見為憑」,於是人人高舉著除惡、除奸的大旗幟,恣意大肆批評別人的行為如何、生活如何,自己則成了替天行道的正義之士,彷彿別人都是錯的,只有自己才是對的。千萬不要忽略言語傷人的嚴重性,這邊說、那邊說,最後大家一起說,會將人傷得體無完膚,最後逼人走上絕路!諸如種種不恰當的言語和行為,傷害的不只是別人,也正讓自己一步步走向地獄而不自知!
阿伯說:「善惡在己,喜怒由他;慈心視物,相由心生。」別人如何那是別人的事,上天自有獎懲,見善則遷,有過則改,我們沒有資格去妄言評斷。修行學佛,就是要學佛的身、學佛的口、學佛的心,時時刻刻反省、檢討自己的身、口、意有沒有過失。修行是改變自己的習氣、轉化自己的念頭,讓環境隨著心境轉變,不是拿著放大鏡,到處找人的缺點與毛病。
「慢心」是修行很大的障礙,可以說,慢心不除,學法無益。學佛千萬不要讓自己成了「口說佛法」,要時時提醒自己,從次次的錯誤中撥亂反正,成為真正的「身行佛法」、「心行佛法」!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