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極短篇】背影,改編自朱自清〈背影〉、東京瓦斯〈爸爸的炒飯〉與〈電子郵件便當〉

十月 | 2022-02-12 21:37:54 | 巴幣 1000 | 人氣 222


「爸爸,你走吧。」我接過行李,擺在腳邊,火車還要半小時才開動,車站裡人來人往。這是我第一次從徐州往北京去。父親探出車窗,左右看了看,「我買個桔子,你好好坐,等我一會兒。」我說不用,但他只是擺了擺手,已經下了火車。

在對面月臺的欄杆外,有幾個商販叫賣著,我看著父親從月臺的這一側,小心翻下鐵道,又兩手一撐,側身攀上那一側。父親是個胖子,一來一回,那身黑布大掛都顯出汗跡,喘了幾口氣,這才抱起橘子要送回火車上。

一來一回、一來一回。

火車靜伏在鐵道上,我看著父親,每次我來探望要回北京時,他總不放心,定要跟著,再三囑咐茶房,更買點橘子,讓我有得東西吃。

又一年冬天,我跟著他奔喪。兩年不見了,我們的關係漸不如往日。「爸爸,你走吧。」我說。在這麼冷的天,回北京的火車站依然有很多人,光是擠上車箱就得滿頭大汗。他噗噗地拍了我墊在坐位上的大衣,沉默了會兒,望向窗外,「我買幾個桔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知他往來不易,本來要自己去的,他不肯,自個下了車。冬風陣陣,穿了幾年的大掛,他翻下去、攀上來,一來一回,氣喘吁吁。不意間眼眶濡濕,我趕緊拉衣袖擦了,下去扶他上來。

他和我走回火車上,一股腦放下桔子,呼出一口氣,「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點點頭,慢慢跟到車門口,他回頭看見我,「進去吧,裏邊沒人。」父親的黑大掛混入人群中,「爸爸,」我喚道,也不知道他聽到沒有,「再見了。」

目光在人群裡掃過,彷彿看到那個背影,一晃眼又失去了蹤跡,感覺眼睛又發熱起來,淚珠搖搖欲墜。我連忙回去座位。車窗外的月臺,遮了一面白霧,什麼也看不清了。



昨天看到朱宥勳的新影片,一時覺得有趣,寫了這篇短文。可惜篇幅過短,並不很符合兩篇廣告的故事結構,前面、中間都被我跳掉了一大段,但我也沒什麼心情想去補上它。

單純是亂寫一通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