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Zean短篇】- 願記憶長存於時間

| 2022-02-10 16:40:13 | 巴幣 40 | 人氣 175

單篇短文
資料夾簡介
單篇結束,各種文都有。





我從來都無法得知,人們是究竟為什麼會愛上另一個人,
我猜也許我們的心上都有一個缺口,
它是個空洞,呼呼的往靈魂里灌著刺骨的寒風,
所以我們急切需要一個正好形狀的心來填上它,
就算你是太陽一樣完美的正圓形,
可是我心裡的缺口,
或許恰恰是個歪歪扭扭的鋸齒形,
所以你填不了。

           ——毛姆。英國小說家






  我是個啞巴。

  出生在義大利南部拉維洛小鎮的一個平凡家庭,這裡對大多數人來說只是一個美麗的度假勝地。

  曾有一位法國作家比喻拉維洛是一個「比大海更接近天空的地方」。

  小鎮高居於薩雷諾灣之上,可以從上面俯瞰一片汪洋大海,但也因為是觀光勝地,我在這看過許多不同國家的人。

  有的從鄰近國家來、有的從地球遙遠的另一邊來,他們總是到這邊旅遊,卻不曾停留於此,甚至可能此生再也見不到。

  身為拉維洛人,我最喜歡的就是站在屋頂上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們,以及海。

  那一望無際,彷彿沒有盡頭的地平線,和日落時暈黃的夕陽……


  不知遠行而來的旅人,你會想念這片海洋嗎?


  這個問題我總是無法從嘴裡問出,這樣美麗的大海,被人們望盡眼底時,能不能也收藏於心?

  直到我十四歲那年,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撞見了一名東方臉孔的少女。她很嬌小,穿著白色碎花洋裝,和其他觀光客都不一樣,她站在此地彷彿要與背景融為一體,她沒有拿起手機拍照,而是深呼了一口氣,閉著眼聽著海風迎面而來的聲音。

  「好美。」少女忽然開口,我聽不懂那個語言,但我確信她一定是在讚美大海,她表情柔和,我一時有點入神。

  她轉頭發現了我,臉上充滿驚奇:「你的眼睛跟海的顏色好像!」

  我眨眨眼,還是聽不懂她在說什麼。

  但少女直直的往我走來,我嚇一跳,她又停住了腳步。

  「我叫梅,你呢?」

  在說什麼?

  我搖搖頭,試圖解釋我聽不懂,但她好像覺得有趣似地笑了。

  「差點忘記你是本地人了,我居然跟你說中文。」她面有難色,深呼吸了幾口氣後說了一句英文:「to、together、gogo?」

  少女努力比手畫腳的表達模樣和爛到不行的英文令人莞爾,好像是要一起去什麼。

  我點頭,少女剎那間露出了驚心動魄的笑容。

  曾經覺得耀眼的海洋,怎會不及一個少女的微笑?

  我一直以為我是屬於海洋的。

  有朝一日,我想乘船去遙遠的彼方,若能觸碰到地平線的話那該有多好?我一直很喜歡夕陽,若能陪著夕陽老去也不錯。

  但此時此刻,我卻只想停靠在她身邊,享受這短暫的歲月寧靜。

  我跟著少女前往魯夫羅別墅,這裡的花園舉世聞名,建造風格多是拜占庭風,時常讓人流連忘返。少女來回穿梭,不時讚嘆、偶爾說說聽不懂的話,然後對著我比讚,笑著說出那句唯一流利的英文:「Beautiful!」

  雖然很想笑,但我都忍住了。

  我們又去了好多好多地方,從市中心沿著石頭小路一路漫步,路上遊客稀少,十分靜謐。

  「拉維洛真是一個會讓人忘記時間的地方。」少女微笑,拿出了一張明信片寫著什麼。

  上面是滿滿的……奇特字體?雖然看不懂,但感覺很美,跟她的人一樣。

  最後我們來到高塔上,望著夕陽,享受海風吹拂。

  「今天是我來拉維洛的最後一天。」少女伸了懶腰,看著我的臉,異常認真:「你等我!我學好義大利文後會再來找你的!唔,得先問問名字才對……you name?」

  是要問我的名字嗎?我望著少女那張期待的臉,將手指向海洋。

  海洋,就是我的名字。

  我朝少女微笑,只見她臉頰微微紅起,一臉羞澀。內心異樣的心情慢慢蕩漾在心中,不知為什麼,好想上前抱住她。
  
  直到夕陽落下,天空變成一片黑夜時,我們回到了原來的地方道別。

  少女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有些無奈。

  我牽起她的手,握了握,寫了一句簡單的英文:Happy。

  寫完後,我鬆開她的手,看著她低著頭微笑。

  她笑得很悲傷。

  最後,她走了。

  落下了一張拉維洛小鎮的明信片。

  上面只有幾行字——願時間停留於此。

  我看著她的背影站在原地發呆,心裡彷彿隨著她離去的背影漸漸掏空。在往後的日子裡,從未有一人能再像她一般在我的世界中留下鮮明色彩。

  她依舊不知道我是啞巴,我也依舊不知道她叫什麼。

  我無法告訴她,我多希望她能留在這裡繼續陪我看海。但我不想自私的留住她。

  因為,她是自由的。

  我更希望在她的眼中,我是好的。

  只要一切不曾開始,就能將時間停留在這一刻。

  就這樣,記憶長存於時間,變的美好而悠久。





  多年後,有一名女子來到拉維洛,她說,她要找一名「海洋先生」。

  但有人告訴她,那位先生已經離世很久了。並將一張泛黃的明信片遞給她,上面多了許多行字。

  他乘船在大海上,他說,他想找一名少女。


  若不從願,但願還有來生。






Ti amo perché sei la mia vita, ti amo perché sei sempre nei miei pensieri, ti amo perché sei il mio sogno più bello, ti amo perché ormai non posso farne più a meno, ti amo da morire vita mia!
                   ───Gabriele


  我愛你,因為你是我的生命,
  我愛你,因為你總是在我思緒之中,
  我愛你,因為你是我最美妙的夢,
  我愛你,因為此刻我無法做別的,除了愛你,我愛你到生命終結。






作者有話:
我就不知道怎麼就原本文章不見了(汗線
重發。
太久沒回來小說達人都沒有了(掩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