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越來越年輕的肺癌,胸腔外科

芊芊∣ㄑㄑ | 2022-02-06 09:00:06 | 巴幣 29246 | 人氣 6202

  本院的胸腔外科據說是全中部最強,所以當初在安排實習科別時我有選胸腔外科,想受這裡大老們的知識薰陶,也很期待可以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先講一下胸腔外科的業務範疇,主要是負責肺臟、食道、縱膈腔的問題,基本上人的胸部扣掉心臟以外,都是他們的管轄範圍。常見的疾病如肺癌、食道癌、氣胸、血胸、膿胸等等都常在胸腔外科看到,而我跟的主治醫師是肺癌的專家,跟著他大部分是看到肺癌的案例。
 
  我跟的主治醫師對學生很盡心盡力,剛到胸腔外科的第一天早上,老師在查房之前帶著我們瀏覽每個病人的狀況,因為什麼原因進來、目前診斷是什麼、胸部的電腦斷層怎麼看、接下來的治療計畫,讓我一進來就對於病人有個架構。老師的病人又很多,查房時會仔細觀察每個病人的狀況,也因此查房通常要花上一個多小時。
 
 
  這裡的病人很多是因為這樣的原因來住院的:「健檢時照胸部電腦斷層,影像報告說肺部有毛玻璃樣結節(ground glass nodule),聽聞醫師名氣大,所以來這裡找醫師。」或是這樣:「一開始覺得常常咳嗽,去醫院照電腦斷層發現疑似肺癌,這裡的醫師很有名所以轉過來的。」問了好幾個病人都會說「因為醫師有名才過來的」,老師根本是病人吸引機吧。XD
 
  在接這些病人時,除了抽菸喝酒嚼檳榔,癌症病人尤其注重家族史,所以家人有無得過癌症、是什麼樣的癌症,這些資料非常重要。追溯這些病人的資料,會發現現在得肺癌的人中,抽菸的比例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反而是不抽菸的人得到肺癌的比率比有抽菸的來得多
 
  老師對於罹癌的解釋是這樣:會得到癌症,和基因及環境有關。如果本身沒有癌症的基因,那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並不會得到癌症:反之,如果待在有致癌可能的環境,可是本身沒有癌症的基因也不會罹癌。所以得到癌症,最大的可能就是有基因和環境兩著因素的加成。所以帶有肺癌家族史的人,尤其是爸爸媽媽或兄弟姐妹已經確認有肺癌的人,老師都會強烈建議40歲之後一定一定要去醫院就診追蹤(尤其是女性,影響更大)。
 
 
  每天跟著老師查房完,要把病人身上傷口的紗布換掉(就是換藥啦)。做完胸腔手術的病人,都會放一根叫胸管的引流管,可以把胸腔內的血水和液體引流到體外。因為胸腔本身是負壓的環境,所以引流管外面接的胸瓶就需要特別的裝置,才可以把負壓環境內的液體吸出來。
(這個就是胸瓶)

  把胸管拔掉之後,胸腔會有一個胸管留下的洞,需要快狠準的把洞口用藥膏快速覆蓋起來。沒有這樣做的話病人可能會氣胸,所以拔掉胸管的病人都需要照一張胸腔X光確保沒事。當時老師指派學長帶著我去拔胸管的時候我怕怕的,不過學長都會仔細看著並且適時伸出援手,確定我做的都對,也還好我拔胸管的病人追蹤起來都沒事。
 
 
  這些肺臟的電腦斷層有異常的病人,醫師會評估狀況讓病人入院進行肺部楔狀切除(wedge resection)或肺葉切除(lobectomy)。楔狀切除通常用於腫瘤體積不大的患者,只要把有發現異常的局部肺臟切掉就OK;如果是腫瘤體積較大,但沒有明顯轉移的患者,會把肺臟的其中一個分葉切掉,並且把鄰近區域的淋巴結摘除去做分析。
  老師的病人都是肺癌居多,所以手術大多是肺部楔狀切除或肺葉切除。現在的胸腔手術絕大部分都是胸腔鏡,幾乎不會有人使用傳統的開胸,畢竟開胸的代價太大,對病人來說是個極大的負擔。胸腔鏡是內視鏡的一種,一樣也是外面會接兩三個大螢幕,主刀者和助手看著螢幕來動刀。而我們這邊的胸腔鏡甚至是3D的,大家上刀以前要先戴好3D眼鏡。
 
  主刀的學長和另一位主治醫師切下目標處之後,老師會把那塊肺臟仔細切開並尋找異常處,視情況決定要不要送冷凍切片。冷凍切片不是百分百準確,所以這些腫瘤和懷疑轉移的淋巴結都會再做一次病理判讀,這個病理判讀出來的報告才是最終的診斷。冷凍切片可以在三十分鐘後知道答案,病理判讀則要等一個星期,所以冷凍切片的目的是讓醫師在手術中進行醫療決策的調整,比方說腫瘤有沒有切乾淨,要不要再多切一點、其他部位是否有轉移、手術是否要繼續進行等。
 
 
  一天下午是老師的刀日,本來以為自己只是像前幾天一樣在旁邊看刀而已,沒想到老師轉頭問我:「要不要刷手上手術台呀?剛好有個位置哦。」年輕的主治醫師(主刀者)和學長(第一助手)站在手術台右側,我依照學長的指示,站在他們的對面。
 
  「妳現在是第二助手,主刀者的對面有一個放器械的袋子,主刀會從袋子裡拿器械或放器械進去,妳的工作是整理器械和保護他們不要掉下去。」學長交代我應該要做些什麼。因為是胸腔鏡手術,每隻器械都是長長的,這樣才可以伸進傷口,一個沒抓好的確很容易掉到地上。手術過程中通常會用到電燒刀、抽吸器、超音波刀(ligasure)、釘槍surgical stapler,主刀者從袋子裡拿出來用完就會隨手扔進袋子,要確保這些器械有穩穩的待在無菌區。
(surgical stapler)
 
  到了這個階段,會開始思考當我是助手時,我應該要怎麼去幫助主刀者,讓他能夠更順暢的進行手術?要是我可以在他進行下個步驟之前,就先拿好器械隨時遞給他,是不是可以加快整個手術的進行?雖然是第一次上肺葉切除的手術,但還是想快點融入,想知道我應該在什麼時候拿器械給主刀者,並且在餘裕時確保器械不會打架,或是隨時把刀上的殘餘組織清乾淨。
 
  一直會有這樣的想法:老師讓我上去手術台是給我機會,如果我可以把握這個機會拿出好的表現,學長和老師是不是願意放更多事情和責任給我?他們是不是會願意教我更多東西?他們會讓我參與更多手術嗎?因為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只好先假設他們會注意到我的表現,努力把助手的工作做好,希望可以藉由我的表現來讓他們知道我想學,我想學更多更多
 
  「目前胸腔看起來沒有明顯的轉移,肺部這邊看到疑似是癌症的病灶了,要把右上肺葉切掉。這個是肺靜脈、這個是肺動脈、上面那個是支氣管,等一下會依照這個順序切掉支配右上肺葉的動脈和氣管,才可以把肺葉游離下來。」老師站在我身後,指著胸腔鏡螢幕的畫面,教我整個手術的流程。
 
  主刀者一一分離出血管和氣管,用血管帶綁住目標物,接著用手術釘槍(surgical stapler)夾住血管,一下一下把血管截斷。釘槍只要夾住目標物並且按壓幾次,可以把目標物截斷並且兩邊同時釘上釘子,是胸腔外科很常用到的器械。「這個釘槍,有分不同顏色和長度,長度就是切的距離,顏色是釘子的高度。妳看我也有在教學吧!」主刀的學長很開心的說。(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在雀躍什麼XD)
 
  將血管和支氣管截斷之後,會確定截斷的氣管沒有漏氣,並且確保其他肺部的充氣功能是否正常。我注意到他們最後會塞一個點滴袋到胸腔,正當我要開口問時,主刀學長說:「那個袋子是我們自己剪開來裝病灶的。其實是有一個專門裝肺葉的袋子,但是那個袋子自費七千塊欸!自己做還比較省!」有些手術中,就是會有讓人比較搞不懂的自費材料……
 
  手術結束後學長讓我縫合傷口,胸管以外的地方是用皮下連續的縫合法(就是先前提過的繡花),用這種縫法可以把針線藏在傷口底下,癒合後只會在傷口留下淺淺的一條線。雖然縫得不太好,但學長還是滿有耐心的教我,感恩的心。(雙手合十)
 
 
  那天是我值班的日子,意外遇到老師晚上來查房。老師在護理站和隔天要開刀的病人和家屬解釋病情了半小時,又帶著我一個一個去看病人,病房看完又走到加護病房和手術恢復室去。可能老師心情很好又不趕時間,每一床都多教了幾句,還順便教我術後胸部X光的判讀重點。
 
  晚上查房和解釋病情也花了老師一個半小時,但我完全看不到老師的倦容。「老師,你每天晚上都會再查房一次嗎?好辛苦喔。」「嗯?不會呀,我只是習慣了想把每個病人的狀況都掌握好,這是我的責任。妳知道嗎?我每次門診看到晚上十點,還會再來查房到12點才離開哦。」這也是我很佩服老師的地方,住院病人極多,但每個病人的病理報告、胸部X光狀況、手術細節等都記得一清二楚,光是從這種地方,就可以看出老師對病人的用心。
 
  我很好奇老師是怎麼和病人溝通的,為什麼病人都對老師這麼放心?為什麼大家都不遠千里來找老師看診?所以我找了個時間去跟老師的門診,想知道這樣的大佬都是怎麼和病人互動的。
 
  老師的病人真的很多,從下午開始看診但號碼掛到將近一百,每次門診老師都一路看到晚上九點十點。病人絡繹不絕,老師很忙,在空檔之餘還是會轉頭教我,和我討論影像的判讀和肺癌的後續處置。好多病人走進診間就拎著一袋禮物進來,旁邊的診療床上堆滿各式各樣病人送的禮物,不說還以為是聖誕節還是壽宴……
病人送老師兩杯星巴克,老師二話不說馬上塞一杯給我。
 
 
  一天下午,我照樣走進刀房。「學妹學妹!等一下可以請妳上刀當助手嗎?」才剛走進去,兩位住院醫師學長馬上轉頭拜託我。「哦,好呀…」「太好了!因為等一下我要去處理病房的事情!」學長說著就走了,留下我和另一個學長在刀房。
 
  這台手術預計要做肺葉切除,病人去年在外院照電腦斷層已經發現肺部異常,但當時醫師建議他每年追蹤就好。今年再照一次發現病灶明顯變大,病人趕緊轉來找老師求診。「這個…不對吧?胸壁、胸腔上面,全部都有一顆一顆白色的,這是腫瘤吧?」主刀的學長一開進胸腔,馬上覺得大事不妙。
 
  「…把胸壁那些一顆顆的切下來,送冷凍切片確定良性惡性。」老師皺著眉盯住胸腔鏡的畫面。「他去年照影像的時候就應該處理了啊,到底是哪個醫師建議他追蹤的?搞什麼東西!如果真的擴散到胸壁,這個就不應該開刀了啊!」老師的語氣帶著憤怒。學長們趕緊把胸壁上懷疑腫瘤的病灶切下來,送到病理科去。
 
  送冷凍切片給病理科判讀之後,病理科醫師會打電話到刀房告知切片結果。在等待切片結果時,大家噤若寒蟬的互看彼此,凝重的氣氛在刀房瀰漫。「喂?病理科嗎?」終於響起的鈴聲打破沈默,「啊,是這樣嗎?知道了,謝謝!」老師掛掉電話,轉向我們:「胸壁上那些都是腫瘤,把肺部的病灶切掉就好,不要做肺葉切除了。」學長們聽令後開始動作,老師針對這種情況該做的醫療決策教學我幾種思路,做了個總結:「我們應該早點看出轉移的端倪的,長到胸壁上已經是Stage 4的分期了,應該先做化療放療的。」切掉肺部腫瘤處後,接著放胸管和關傷口的步驟,剩下住院醫師學長和我在手術台上忙碌。
 
  「學妹,妳是第一次上我們科的刀嗎?…第二次啊?妳表現得很好耶,很快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要用什麼東西都會先準備好。像我要洗傷口時,妳已經把抽吸器和彎盆拿在手上了。」「謝謝學長…」「妳是個很棒的助手,表現得比同階段的平均水準還要好!以後走外科系會很棒唷!」學長一邊縫傷口,一邊大力肯定我。其實我只覺得既然上來當助手了,就要把份內的事情做好而已,但聽到學長的肯定還是覺得好感動。QQ
 
 
  隔天是一台經過化療的食道癌重建,是這兩週來比較特別的手術。食道癌重建要把當初長腫瘤的部分切掉,用胃來當作以後的食道,把胃拉上去接到脖子處的食道。老師先在胸壁切開一個大洞,從胸壁的傷口進去把食道游離出來並切掉目標處,這個部分是老師把手伸進胸壁的傷口做事,站在旁邊的助手完全看不到。不過還好那天對我大力肯定的學長,在手術之前先把他的食道癌筆記傳給我,我才對手術步驟有點概念。
 
  中途,老師決定把一塊功能不佳的肺部切掉,於是拿出了釘槍對準要切掉的部位──「學妹,這個釘槍給妳按。妳手放上這邊像打靶一樣的按法,按到底就對了!」我很努力的搞懂釘槍的使用手法。「......妳看,這塊肺切下來啦!妳完成人生中第一次的肺葉楔狀切除囉!」老師信心滿滿的說。我居然可以切肺!好讚!
 
  把食道癌病灶處切掉後,從腹部再劃開一大道傷口,將胃和支配的血管游離出來,把胃往上拉當成食道,完成!雖然講的很簡單,但實際上開了六七個小時,老師讓我刷手上去幫忙和看刀,所以我當然站好站滿。看到老師把胃部往上拉,和食道相接縫合起來的那刻,心中有滿滿的感動。
 
  老師指著脖子的傷口:「學妹,有縫過繡花嗎?...上周有呀,那這邊後面我教妳縫。」老師縫了幾針就把持針器遞給我。「看好下針處,往下帶一段...對!很好!哇~學妹妳縫的比我還好啊!」太誇張了啦!……能練習縫傷口是很好,但縫傷口這種平常都是住院醫師在做的事情,老師親自紆尊降貴教我怎麼縫,那種感覺很奇妙。滿有趣的一次上刀體驗。XD


  在胸腔外科的兩周一下子就過去了,學到了好多也看到了好多,中間還有好多次主治醫師親自掏腰包請大家吃早餐的晨會沒提到。老師對病人的耐心、細心與專注,對各種肺癌治療方式的鑽研深究,非常令人佩服,也是我學習的榜樣。而且老師也很願意放手給學生練習實作,帶著我接觸知識、也帶著我在刀房上刀,非常充實且收穫滿滿的兩周。
 
 
  此外,現在肺癌的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患者也越來越多,在這邊同時也要告訴大家,若本身有在抽菸,或是有強烈的家族史,都會建議要去胸腔外科就醫追蹤囉。


  下次的醫學生日記是「乳房外科,女人心中最軟的那塊」,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巨木(近心)
樓上,芊芊的意思就是"現有肺癌患者中,不吸菸者多於吸菸者"啦,我們大家都明白的,不會搞錯的。
2022-02-07 15:53:07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02-07 20:15:34
凡斯~秀柱秀之呼吸
簡單說就是環境至癌的因素更大
2022-02-17 16:39:11
sηoω
謝謝每個偉大辛苦的醫護人員奉獻付出,你們都背負了很多,很不容易,辛苦你們了。
2022-03-06 18:29:43
大明忠實粉絲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團隊,研究不吸菸的肺癌患者,發現空汙、食品添加物這樣的環境致癌源,對人體基因影響程度高,這份研究後來登上國際期刊Cell。
https://youtu.be/CzIILElnMnw
2022-03-08 01:31: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