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7 GP

[達人專欄] 19世紀的英國墓園對盜墓賊防禦手段

作者:子珅│2022-01-25 21:05:07│巴幣:1,356│人氣:1864
從文藝復興時期以來,解剖學就一直蓬勃發展。學者們認為光靠古籍是不足的,必須要自己動手解剖才能得到更完善的生理學知識,而到了18世紀,英國的倫敦與愛丁堡超越了義大利,成為了新的解剖學發現熱點。

為了供應龐大的學術研究需求,當時的許多學者只要遇到機會就願意解剖,不論對象,舉例來說,因為成功說明血液循環方式而著名的醫師William Harvey就參與了自己妹妹與父親的解剖。到了19世紀早期,這種需求甚至龐大到讓解剖學家和盜墓賊合作,把剛下葬的屍體挖起來供他們研究。在這時候,能合法被解剖的屍體只有殺人犯受死刑後的遺體、自殺者與棄嬰。

理所當然的,為了保全自己親人的尊嚴,當時的人發展出了一些針對盜墓賊的防禦手段,安裝在墓園之中。

下圖中的是一份專利,標題「棺材torpedo」(torpedo現在指的是魚雷,但是在現代魚雷出現之前,只要是潛藏在某種表面下的炸藥就能叫torpedo)。這基本上是種單發槍枝,在有人試圖打開棺材板的時候擊發,射出散彈攻擊盜墓者。

這一個則叫墳墓torpedo」,概念類似,不過這個的武裝就是炸藥。

以上兩種實際上比較少見,不過這類的概念在那個時代都一直有人在嘗試。

這種直接加固棺材的方式倒是比較常見。

另外一種稍微常見一點的則是被稱作「spring gun」,基本上是由絆線觸發的大型燧發散彈槍。

這類槍枝實際上並不是專門為了保護墓園而被設計出來的,類似的設計在17世紀早期就出現了,主要是用來保護私人土地。

以下幾例現在在皇家兵械庫博物館內,上面原本會有一個遮蓋物,用來防止雨水將黑火藥弄濕導致失去作用。在下方末端有數個小圓環的長桿實際上就是扳機,可以在上面綁上絆線,被拉動時就會開火。之所以有數個小圓環,是為了方便可以在不同高度綁上多條絆線,減少單條絆線被避開的風險。

有趣的是,這些槍的底座並沒有固定機制,而是可以自由轉動,原因是因為絆線被拉動的時候會自動先把槍口拉動轉向,指向絆線被扯動的位置,之後絆線才可以正常的拉動扳機桿,所以比起預先固定射擊方向還要更有彈性,命中闖入者的機率也更高。這些通常都設置在高處,如柱子、樹樁等處,居高臨下。

不過這些槍有個缺陷,就是很難藏起來,有來源稱盜墓者會在白天有喪禮的時候派人去確認這些槍的位置,在夜晚時則先找到線,然後沿線找到槍,接著將槍移至地板上,這樣絆線就算被碰到也不會有足夠的張力觸發槍枝。等到偷完屍體後,他們會再復原墳墓並將槍擺回原位。

很有趣的,這些防禦措施多半不是用賣的,而是用出租的,因為剛下葬的新鮮屍體才是盜墓者的目標,等到屍體不新鮮了就沒人要偷了,短期出租的商業模式比起銷售更合理。

不過這些槍基本上就像地雷一樣的危險且無人控制,並且被認為是不合比例原則的防禦手段(以致命手段對付闖入私人土地、竊盜等等小罪),所以這些槍枝到了1827年就被禁止使用了。

至於盜墓以及缺屍問題在1832年之前都很嚴重,在1828年的時候甚至有一樁發生在愛丁堡的連環凶殺案(Burke and Hare murders),兇手兩人絞殺了十六個人,就只是為了賣給解剖學家賺錢。這件案子加速了針對這些問題的法案通過。

英國政府在1932年通過了「解剖法」(Anatomy Act),允許醫生解剖沒有親棄收葬的屍體,這樣醫生就可以合法取得在濟貧院裡死亡的窮人屍體。在解剖法通過後,當時有發生暴動,因為有人認為解剖殺人犯死後的屍體是對殺人犯的懲罰的一部份,而現在這樣反而像是在懲罰窮人,另外也有宗教人士認為屍體不該受褻瀆,這樣才能在審判日的時候復活。

不過這個法案的確降低了盜屍率,而這些防禦手段也步入歷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29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英國|解剖學|歷史|燧發槍

留言共 8 篇留言

槍騎兵哈爾西
濟貧院的存在本身就是在懲罰窮人了吧(誤

01-25 21:16

夢想成為虹夏的奴隸
會不會有可能皇室的墓也有這個大槍槍(x

01-25 21:30

吼搭啦
殺人就是貪圖你的身體,邏輯無誤(?

01-25 21:40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酷欸

01-25 21:47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要防盜墓啊!

01-25 21:57

AL阿嚕米(鋁鋁)
那兩個殺人魔現在還在博物館當展覽品

01-26 08:03

花生仔
不管哪個都是生意
不過即使用布蓋住了能防水,但是不防濕氣吧
他們有人試過蠟油封住的方式來防止火藥受潮嗎

01-26 08:44

子珅
有防水燧發槍,但是那個很貴01-26 12:13
杜洛斯
忘記是軍武拍賣王還是倉儲挖寶王的節目有看到過

01-26 14: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7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敘利亞一把被縮短的... 後一篇:[短]確切起源不明的犢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