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在異世界尋找歸所----放學後,到異世界咖啡廳喝杯咖啡(2022/1/25)(有雷)

hayden | 2022-01-25 20:31:24 | 巴幣 226 | 人氣 265

放學後,到異世界咖啡廳喝杯咖啡
推薦度:A

    由風見雞所撰寫的一部輕小說。是我自己近年來讀得最舒服的異世界作品,並且是我個人認為在這幾年異世界作品中唯一足以與世界盡頭的聖騎士並列的,寫得最好的異世界作品。不過,兩者的主題方向並不相同。
    如果說聖騎士講的是一位真正的英雄的傳說,那麼,咖啡廳講的就是一位凡人與他身邊之人的小小日常。

    咖啡廳是一部以短篇日常堆砌而起的作品,以日常生活中不大不小的事件串連而成,散發出濃濃的日常感與溫馨感。
    比起其他異世界作品,這部作品將主題注重在主角如何在一個異世界找尋到屬於自己的「根」,找尋自己的歸所,找尋自己的家。而日常就在這個主題之下變成非常重要的存在,因為正如同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可謂是組成我們的存在的重要部分。
    每天與客人的聊天與交談、與暗自喜歡的女孩的曖昧拉扯、與朋友的屁話連篇、幫常客處理各種小問題,這種日常感帶給了來自異鄉的主角一份自己存在的安定感與自我認同,並適度的抵擋了對家鄉的鄉愁與依戀,就如同到異國生活的遊子們思念家鄉一樣;最大的區別在於,主角並不確定一切究竟是不是自己的幻想,且沒有任何回到「家」的手段。
    正因如此,在這個一切都不熟悉的地方,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根、自己的家、自己心靈上的歸所是個重要課題。本作雖然描繪主角與眾人互動的流暢與溫馨,卻多次強調主角在這個世界的格格不入。咖啡廳就像結界,給了常客們與主角本人溫暖,卻也將主角與外在的異世界強烈區隔。而後續劇情最精采的部分,便是這種情感日趨強烈,還有主角確定自己的歸所的那一刻,究竟是堅持回鄉,還是就此安定?
    這部作品對角色心理的描寫很細膩,且能好好的照顧到角色們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讓每個角色都兼具立體與特色。從男主本人到性格強烈的女主,再到某位殘念的大小姐,再到常客中的上班族、冒險者、公務員、黑道老大、販夫走卒、隱藏身分的大人物,都有血有肉,就像是現實中一個咖啡廳店員或者是酒館酒保會遇到的客人那樣(但是排除奧客)。
    而第二個主軸,就是我們跟隨主角的眼睛與耳朵,去看去聽這些人的人生故事,偶爾出手幫一些能力可及的小忙,有點之前推過的黑心居酒屋的感覺。
    同時,這作品的最後收束也非常棒。

    比起聖騎士那種大格局作品,這部作品是一部小格局的作品。沒有讓人唏噓不已的命運的捉弄、沒有宏偉而引人入勝的冒險、沒有賺人熱淚的生離死別,只有獨屬於日常生活的平淡與寧靜致遠。可以說這兩部各自代表著近代異世界中兩條不同思路的一流作品,一個是異世界冒險類,一個是異世界日常類。
    這是一部適合坐下來,特別花時間靜靜去讀,並且慢慢咀嚼其中韻味的作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