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減少被詐騙的機率?

超越困境 | 2022-01-21 01:36:47 | 巴幣 28 | 人氣 231

「沒有原則的人最容易陷入騙局。」
 
 
預防詐騙的方法,就是先去網路上加入那些防詐騙的資訊的動態,除了隨時掌握新的詐騙手法,還能做到時時警惕自己的作用。
 
 
當你看過很多詐騙案例,當現場自己遇到的時候,才會自動回想起這好像是詐騙流程的感覺,讓你自動提高警覺性。
 
 
而詐騙集團針對的詐騙目標,從屬性分析是社交敏感度低、金錢匱乏、情感匱乏。
 
 
所以學生、年輕人、老人、宅男是高機率詐騙成功的目標。
 
 
而就算你明白對方的詐騙手法,但有時候當你意識到對方可能是詐騙的時候也會逃脫不了,這也是大部分沒提起的特性,原因來自於人的面子問題。
 
 
我們明白要對陌生人提高警覺性,但偏偏內心又有另一個道德標準是不要冒犯到人,所以當你覺得眼前這位陌生人可能要詐騙你時,卻不好意思講出來或拒絕,萬一對方不是詐騙,而是出於好心想幫忙你,會怕自己丟臉沒面子。
 
 
所以你如果比較慢意識到詐騙,但已經進入對方的局,就很容易明知故犯,最後才事後反悔。
 
 
比如你進入公司面試,發現這個面試的辦公室怪怪的,怎麼大聲撥放EDM,然後行政人員特別漂亮,妝化特別濃,與其說上班化妝,不如說是剛從夜店走出來的樣子,其他員工看起來又沒有辦公室上班的的樣子,雖然覺得怪怪的還是進入面試。
 
 
且面試過程會透過話術來暗中跟你做成交的手法,讓你知難而進。
 
 
比如說,面試人員會跟你介紹你以後辦公室坐哪個位置辦公,可以怎麼操作電腦、手機,甚至開始問你吃中午便當吃葷還吃素,明明是面試卻搞得好像你已經開始要來上班,但其實這可能是一間詐騙別人的工作。
 
 
這時你才驚覺進入詐騙的局裡面,但你又因為對方剛剛殷勤介紹的過程覺得拒絕會讓面太難看,明明知道有問題卻還是順著對方的意走進去。
 
 
你生活中可能也有類似經驗,比如同學或朋友起鬨說要一起去哪邊探險,你不想去卻又不好意思拒絕,怕掃大家的興,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這時候你拒絕會怕場面不好看,被大家貼上不合群標籤。
 
 
但同學跟社會人士的差別是,同學有人情交際的關係,但社會人士沒有,只是因為你過去跟社會人士打交道的經驗少,才會覺得拒絕對方沒禮貌。
 
 
事實上,真正的好機會在你眼前,就算你拒絕,還是會有下一個好機會過來,因為你的實力符合那個工作薪資,就不必擔心錯過機會。
 
 
若是好機會,不會缺人來做,缺的反而是人才,如果你只想著要抓住每個機會才能遇到一次是好機會,那要是 100 次的機會,前面 99 次被騙才會有 1 次好機會,你可能還沒遇到好機會時人生就被詐騙搞垮了。
 
 
另外一種讓你無法說不的局,就是身邊朋友提供給你的機會。
 
 
好朋友介紹不錯的工作給你,你若拒絕就太不夠意思了,這要怎麼辦?
 
 
如果一位朋友因為你拒絕他好意就情緒勒索你,代表你以往的交友方式需要做調整,這位朋友不適合你,盡早離開對雙方都好,就算不是詐騙工作也一樣。
 
 
有趣的是很多人在情感上面匱乏,容易產生這朋友不見了的話生活會發生巨大變化。
 
 
這時你平常就要設定最低底線,就是如果沒有朋友我還是可以能夠過好我的生活,所以現在有朋友算是賺到,如果沒有合得來的朋友也沒關係。
 
 
結論
 
1、很多詐騙來自於你經驗不足,多瀏覽防詐騙社群的動態隨時更新資訊。
 
2、當你能力配的上好薪水,好的機會才會一直來,而不會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當你想要遇到千載難逢的機會,就是詐騙集團針對的對象。
 
3、拒絕是保護你的武器,所以要說出口,拒絕也能過濾出適合你的朋友,懂得不要什麼,就能逐漸明白自己的原則在哪裡。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