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比起省錢,你更應該好好利用時間賺錢

超越困境 | 2022-01-17 01:52:10 | 巴幣 14 | 人氣 233

「年輕時一天的日子,能比老了之後過得還精彩!」
 
 
我們總會認為,年輕時先忍耐存錢,等退休之後下半輩子再來享受就好。
 
 
雖然邏輯上符合,但實際上,你老了之後很多事情或許都不想做了。
 
 
我們的學習欲望會隨著年齡越減越少,比如你年輕時遇到什麼問題都願意去解決,但等你老了之後,這個意願會比現在更低。
 
 
因為你只會想要待在原本就知道的領域,繼續深掘下去,這是垂直發展。
 
 
而水平發展就比較像整合型能力,你要把產品賣出,就必須要有產品、銷售頁、廣告技術。
 
 
年輕時可能還願意一個人搞定全部領域,但當一個年紀大的人,要它開始學這三樣東西,它的意願會降低。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年輕時不多嘗試去冒險,老了之後就更不會想冒險了。
 
 
這也是為什麼傳統行業數位轉型如此困難,不是因為老闆不懂,而是它大腦不想再去學新東西了,除非真的不能賺錢有痛到才會想要改變。
 
 
你現在可能會想,這件事情我有興趣,但我從沒嘗試過不曉得行不行得通,最後想想還是算了,就繼續做自己感到無聊的工作過無聊的生活。
 
 
當你明白,你老了之後更不可能去嘗試,那麼你現在就有兩個選擇。
 
 
一是繼續待在現有的領域垂直發展。
 
 
二是開始水平發展,了解各種喜歡的興趣滿足好奇心,並且從這些體驗裡面決定幾個自己滿意的領域深掘發展。
 
 
從反脆弱的角度來看,最慘就是跟其他人一樣領著對低底薪過日子,但你現在因為年輕的關係,有很大的選擇權可以不斷做嘗試失敗再重新出發。
 
 
未來的獲利是更大的,除了薪水更高,還能擁有自己要的生活方式與水準。
 
 
比起現在每個月4~5萬,過著沒時間花錢的生活,不如開始行動,決定一個最小可行動計畫,慢慢地展開水平發展探索。
 
 
這不代表你要馬上辭職去做你要的事情,你反而要慢慢移動,因為你4~5萬的薪水而建立起你現在的生活方式,若突然更動會破壞整個生態。
 
 
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觀察自己,平常都關注在哪些領域上,並且從這些領域裡選幾個可以開始認真研究的開始。
 
 
比如你平常下班後,YT都看哪些類型影片,粉絲頁都什麼領域的文章,IG追蹤的人都是什麼領域、過什麼樣的日子。
 
 
將它整理出來後依照自己的喜好做價值排列,可以從前三名去當作深造項目。
 
 
通常選 1 個就夠你忙了,但為了可以保持更改彈性,所以在前三名做選擇。
 
 
而好不容易升到一個月4~5萬的薪水,當然不會要你突然就放棄它,你可以先開始存安全備用金,可能是 1 ~ 2 年不工作都還能活下來的金錢後,剩下的錢都拿來投資新的興趣上。
 
 
研究持續一年後,若能給你開始帶來金錢,或是你認為可以繼續研究可以帶給你其他好處,那就可以繼續投資,直到它賺錢。
 
 
當這個興趣最後可以讓你另外賺到你每月的生存需求,你就可以開始考慮要不要放掉現在的正職,並讓副業轉正。
 
 
結論
 
1、一樣的時間,年輕的價值跟老年帶來的價值是不同的
 
2、越年輕,選擇越多,更多嘗試機會,越老,越沒機會,越難改變
 
3、這世界不會自動變成你要的樣子,而是你自己冒風險爭取來的。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