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反脆弱-5 : 選擇權分散你的脆弱

超越困境 | 2022-01-16 09:55:23 | 巴幣 106 | 人氣 194

「選擇權增加練習機會,修正、迭代能力增加生活品質。」
 
 
反脆弱可以用來形容一件物品或一個系統的存在方式。
 
 
而反脆弱,並不是受壓力會增強,而是受到傷害後,直到復原,之後處理這個傷害的效率變高。
 
 
比如今天你交友過程遇到詐騙,之後你會把這個騙你的朋友過往的行為特徵,套用在之後交往的人身上,以降低再次傷害的機率。
 
 
並且當我們遇到對我們好的人,我們也能夠記住好的特徵,在往後日子裡去找到這些好特徵的朋友並與他們往來。
 
 
但當我們要認識更好的人,前提是我們要有更多的與人接觸的機會,勢必要增加向外認識成本。
 
 
要是你本身就不太交際,生活中也沒時間與人往來,你又認為朋友是生活中的必須要素,那麼你就會進入稀缺狀態。
 
 
稀缺心理意思是,當你對於某件事物很缺乏,這缺乏足以讓你認為這件事情非它不可,只要有它就能解決所有事情,直接將它推上價值觀最高層,而沒有去做其他選擇上的比較。
 
 
比如你平常採買生活用品,都會去計算他們的特價日期,等到特價日子到了再去採買,但卻忽略你現在就是急需用它們。
 
 
當你特別沒錢時,用錢時都會戰戰兢兢。
 
 
跟女生出去約會時,一起買杯飲料還要分錢,當然要不要AA制是個人選擇,只是場面會有點難看,沒氣氛。
 
 
你也不一定是沒錢,只是你對於錢重要性大過所有事情,只是因為你目前對錢的稀缺心理所造成的行為。
 
 
就像有的人明明就不缺錢,好好的正當經營就好,但他就是會一直想要凹,想要騙別人的錢,搞得自己背上負名,這就是因為他對利益有特別的執著,特別的不安全感。
 
 
所以除了增加選擇權,你也要明白自己其實是有選擇權,才能夠有更多的價值比較來安穩自己的領域不被侵犯。
 
 
比如對金錢有稀缺的人,你可以存到某個安全金額,可能是1~2年就算不工作還能存活的金錢,把它放在一個帳戶裡。
 
 
之後就能夠在第二個帳戶裡存下自己的可用金額,剩下這些錢就是拿來充實你自己與平日生活所需的錢。
 
 
這些錢就是拿來衝你技能與能力,拿來與世界接觸的,放在存摺裡反而是最沒用的方式。
 
 
你的最慘情況,就是只剩原本戶頭裡的生存用金庫。
 
 
但你付出去的錢能換到什麼,就取決於你的修改、跌代能力,透過不斷試錯調整再出發的循環,讓你逐步朝你要的目標前進。
 
 
1、能接受的下檔損失
2、接近無限選擇權
3、自身的迭代能力
 
 
這三點反而是我看到現在認為的反脆弱元素。
 
 
從剛剛案例作舉例
 
 
能接受的下檔損失就是只剩下生存的金錢。
 
 
選擇權就是我之後存下來的錢可以任我使用,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自身的迭代能力,就是不斷解決過程的困難與自我覺察,這個就需要用時間跟錢來不斷投資學習。
 
 
用感情的例子來舉例
 
 
你的下檔損失若是孤身一人,那麼就別借錢給女友,請客就以自己能接受的價格範圍即可。
 
 
如何保有無限選擇權? 不是把資源投入一位女生當中,而是保有自身男性魅力,維持提升外型、事業、社交智商。
 
 
自身迭代能力? 則是透過不斷在選擇中做決定建立起來,也就是要讓感情越來越好,你也得必須經歷更多的感情,有意識的修正迭代,否則更多的選擇權也無法讓你生活越來越好。
 
 
結論
 
1、選擇權是基礎,修正迭代才能提升自己
 
2、注意自己的稀缺狀態,用反脆弱系統解決它
 
3、避免投資所有資源在單一個選項裡,失敗後會全盤皆輸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