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魔鬼剋星:未來世》─彷彿史蒂芬金筆下的同人作

作者:帥哥:KJ│2022-01-11 21:25:02│巴幣:6│人氣:340

魔鬼剋星:未來世(Ghostbusters: Afterlife)(有雷):
 
說來有點微妙的一件事情是,我好像莫名常提到《魔鬼剋星》系列,反覆提到一部電影這件事情本身不奇怪,我本來就三不五時喜歡引用或是重提那些令我著迷的電影,詭異的點在於對於《魔鬼剋星》,別說狂熱了,我甚至不太喜歡這系列電影。
 
至少最經典的那兩集難以吸引我,我知道有些經典會隨著時間而褪去光芒,但當我回頭看那些電影時,或許從現代的角度來看它們已然凋零,不過依然能夠理解為何它們會被稱作經典。然而《魔鬼剋星》對我來說不是這樣的電影,我始終無法理解它的魅力。
 
事實上應該這樣說,我完全了解這部電影的設定本身是有潛力的,無論是選角還是題材都是一時之選,但是那兩部電影完全沒有拍出它該有的魅力,我喜歡比爾莫瑞的表演,但大概也就這樣,無論是場面、恐怖或是喜劇的部分還有角色,我都認為那是一部被過度簡化、精采的部分都被略過了的電影。
 
所以這樣說可能會得罪粉絲,但我反而真心喜愛前幾年女版的《魔鬼剋星》,無論是在喜劇或是動作戲甚至演員表現,它都比舊版《魔鬼剋星》還要精采,繽紛熱鬧而活力十足,是我當年最喜歡的電影之一,而且我完全感受得出來導演保羅費格是真心喜愛舊版的《魔鬼剋星》的,我知道它的評價慘烈,但我始終覺得那部電影是真正寫給《魔鬼剋星》的情書,比起許多賣弄情懷的電影喜歡把原本的故事原封不動在講一遍、或是忙著重現當年的經典場面,女版《魔鬼剋星》不僅玩出了屬於自己的故事,也在許多細節中不著痕跡地向舊版致敬,這個組合沒有繼續下去實在可惜。
 
那麼這部直接延續自舊版《魔鬼剋星》的《魔鬼剋星:未來世》呢?我喜歡這部電影嗎?
 
很意外的,我還蠻喜歡的。
 
說是續集,其實這片跟前兩集比也有種強烈的斷裂感,女版雖然故事另闢蹊徑,但只少承襲了舊版的喜劇風格,這個版本雖然是正宗續集,但從影像與類型上卻走了完全不同的風格。
 
它幾乎徹底捨棄了喜劇元素與都會背景,事實上這片給我的第一印象更像是一部出自史蒂芬金筆下的《魔鬼剋星》同人作:有可愛的孩提趣味、有偏遠的美國鄉村、有稻草田也有一群邊緣人,更重要的是,有超自然現象和滅世魔王,唯一能阻止它們的是這群不被看好的雜牌少年,這怎麼看都像是充滿史蒂芬金元素的作品。
 
而我原本以為這片會更像是一部青少年冒險電影,但也不太像,整部電影並沒有花太多的篇幅去描寫青少年成長時遇到的困境與煩惱,也沒有太多親子間的衝突需要去處理與和解,有一些,但不多,電影前半段更多時候是平鋪直敘的在描寫發生在這個小鎮上的零星事件以及人物作息,老實說沒什麼特別的,但節奏順順的很舒服,挺討喜的。
 
直到電影進行到中間時的一通電話,一句經典的「Who you gonna call」串起了老與青兩代的魔鬼剋星,才真正揭露了這部電影其實是在演什麼。
 
難怪編導無意描繪太多的青少年情節,因為這並不是一部獻給小孩子的電影,它甚至不是一部獻給《魔鬼剋星》的電影。
 
它是一部獻給哈羅德雷米斯的電影。
 
無論如何找回元祖演員客串,魔鬼剋星終將永遠三缺一,而這部電影則以一種大膽而又溫柔的方式將哈羅德找了回來,讓他有個機會可以跟大家好好告別。
 
我很喜歡最後他們雖然用特效讓哈囉得現身,但不給他一句台詞,這是對他的極其尊重,當他最後牽起孫女的手,那彷彿悟空的魂魄帶著悟飯打西魯的場面著實動人,而最後當哈洛德跟另外三位魔鬼剋星團聚、然後永別時,即便不是《魔鬼剋星》的影迷,我還是看到哭了出來。
 
能讓比爾莫瑞、丹艾克洛德跟厄尼哈德森再度披上那件醜醜的戰袍的原因,並不是想重溫往日的榮光與名聲,而僅是想念曾經跟好友一起團聚打鬧的日子。
 
說到底,原來這部電影並不是在懷念《魔鬼剋星》,而是在懷念哈羅德雷米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623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魔鬼|剋星|魔鬼剋星|喜劇|情懷|保羅路德|未來世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三缺一阿

01-11 21:5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記得以前的卡通我看得很開心

01-11 21: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殺突擊隊:集結》─自... 後一篇:《超吉任務》─神說:要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