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09 | 反脆弱-1 :如何認識有價值好友?

超越困境 | 2022-01-09 02:35:52 | 巴幣 106 | 人氣 232

反脆弱是什麼意思?
 
 
當一樣物體或系統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力或損傷反而會變得比以往更堅固或更厲害。
 
 
比如彈力球遇到越大的壓力就會彈跳的越高,或是火苗受到風吹的關係讓火焰燒得更旺盛,健身時扛著稍微不舒服的重量舉重,能讓骨骼變得更強健。
 
 
通常有機體都擁有著反脆弱的特性,而大部分無機體是脆弱特性。
 
 
比如大自然就是有機體裡的反脆弱大師,無論遭受人類如何破壞,仍然會接受一切然後回歸原始,修復只是時間的長短。
 
 
無機體則是洗衣機、檯燈,就算不使用他們,經過時間的過去也會漸漸往損毀的狀態邁進。
 
 
不是所有的壓力來源都能夠讓我們反脆弱,如果你長期沒睡好,會讓身體狀況出問題,並不會變得更強。
 
 
能夠反脆弱的條件,是要在短時間內擁有壓力來源,結束後壓力隨之結束,能讓我們有後續時間做修復,才能夠使自己變得更強壯。
 
 
如果你每天都讓自己練到全身力竭,沒有時間修復身體肌肉組織,反而造成長期發炎可能還會導致心情不穩定,打亂生活節奏。
 
 
從上面理解,你可以藉由下面的分類來做出你生活中的脆弱與反脆弱是什麼部分。
 
 
1、長期壓力
 
2、短期壓力
 
 
長期壓力可以是每天晚睡、你不喜歡的工作、你學不到東西的工作、身邊的朋友長期譏笑你、無生活自主權、不良飲食習慣、濫用藥物、長期邊緣人。
 
 
短期壓力可以是健身、專案、寫作訓練、技能學習、接觸陌生人、舉辦活動、規劃讀書會。
 
 
我會認為先解決你的長期壓力,如果你的長期壓力目前還無法解決,再來選擇可以從什麼地方學習技能,或是藉由學習技能換到更多錢來把長期壓力給去除。
 
 
大部分的長期壓力都與你的生活環境有相關,環境可以包括你租的房間、房客、家人、朋友、居住地的文化水平。
 
 
像我最近租得地方就有幾位房客文化水準較低,半夜時常吵鬧勸不聽,這些都是壓力來源。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想要讓生活變得更好,他們只是想維持現狀,並且會會有意無意識的破壞別人的生活好讓自己相較起來比較有優越感。
 
 
所以好的環境必須要付出較大成本換取,因為更多的成本這些人是進不來的,可以是錢,也可以是你的信任度,要讓別人感受到信任,尤其是你要去到的文化階級,你至少也要讓對方感受到你水平與他們相近的才有機會踏入第一步。
 
 
【如何改善自己文化水平?】
 
並非是多看藝術展覽,也不用了解什麼古典音樂。
 
 
「你只要說出口的有把它做到,肯負責任,就足夠讓對方覺得你是個咖。」
 
 
剩下的比如說不殺價、穿著乾淨整潔、懂得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場面話的程度大小、字詞的選擇上等等。
 
 
這些都需要按照你不斷與人往來的方式長期反脆弱來學習,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
 
 
結論:
 
1、反脆弱的生活方式,就是意識到問題並解決問題。
 
2、為了讓生活更好,除了增加財富水平,也必須增加自己的文化水平。
 
3、增加文化水平第一步:「說到做到,做不到的不說出口。」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請投給我巴幣給予鼓勵!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