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像妳這樣的8+9,我怎麼可能跟妳有交集!?》

魚子壽司 | 2022-01-08 22:47:41 | 巴幣 1318 | 人氣 511

(注:每個作品得來不易,希望各位可以先看完作品再食用感想)

(以後應該不加副標題了,改標題太廢而且作品名字都那麼長到底是要怎樣改ᕕ( ᐛ )ᕗ)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故事概括

男主角宋信哲是台灣北區最大黑幫「黑龍幫」幫主的兒子,雖然不願牽涉其關係但或多或少得到幫派的照顧,身邊有一個強大的保鑣「龍姊」,讓他的青春與別人相比有點不一樣。

儘管如此,男主角小時候還是因為正義感而被人欺凌,後來想用武力獨自解決時在公園被一名不知名女孩開解才得到解脫。之後男主角雖然與人保持距離,但尚算生活得快樂寫意,有一位與他有著微妙關係,對他好感度max的美少女同學「賴澄軒」,還成為一名剛出道的輕小說作家。沒有那位女孩的及時幫助就沒有今天的他,所以他想向這位女孩道謝,但至今依然不知道女孩的身份。

某一天,男主角受編輯所託,做跑腿把物品送到知名輕小說作家「Hui」的手上,來到Hui的家,意外發現「他」就是班裡其中一名欺負弱小的小混混(又稱8+9)「允惠吟」。男主角被允惠吟拉進家中,發現她不是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 為了迎合小混混朋友而特意設置兩個裝潢不同的房間,也與自己所認識、所尊敬的Hui老師完全不一樣。為了把男主角的口封住,允惠吟提議以每週一次的「寫作交流」作封口費,故事因此正式開始。

鏡頭一轉來到允惠吟身份被揭發的五天後,男主角受賴澄軒所邀與一群「現充」同學討論校慶班別活動的安排,途中卻發生了爭執,身為活動負責人的「姚智佑」因不滿自薦加入的組員們所提交的活動計劃內容質素差劣憤而離席,聚會不歡而散。

來到與允惠吟約定舉行交流會的日子,經過一番交流,男主角發現允惠吟除了寫作功力比他好上不少之外,她對寫作不但認真而且有一份熱誠。交流結束後,男主角為了方便而打算留下把校慶企劃寫好以收拾爛攤子,因此被允惠吟知道校慶企劃這件事,並且意外地接受男主角以食物作引誘的邀請,幫忙把企劃做好。途中,男主角發現即使她沒與身邊的同學相處,也對他們的個性有一針見血的理解,與男主角所認識那些不在乎別人的小混混有很大差異,但她不但冷冰冰拒絕男主角告訴別人她有份幫忙構想計劃書的提議,還自稱對現在那種「不會傷害到別人,也不會被別人傷害」的8+9生活稱心如意 — 與自己類似但更極端的想法加上言行不一,讓男主角知道眼前的「Hui老師」不是那麼容易看透,也勾起他對她的好奇。

翌日回到學校,男主角把做好的企劃書交給現充朋友莊立人,希望他能拿著可見人的成果向姚智佑謝罪,收拾殘局。了解過後發現莊立人原來真的不是故意,他只想幫助看起來很累卻把所有事情擔在身上的好友,但自己都忙於訓練加上頭腦不靈光才會造成這種局面,所以願意承擔責任,向姚智佑謝罪,最後兩人和好如初,事件告一段落。

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男主角班別在抽兩人三足的籤,意外抽到兩名8+9的名字。兩人不從而且恐嚇老師後離去,但想不到的是虛驚一場後再抽到的是允惠吟與男主角。原本老師打算重抽,但男主角堅持要先問允惠吟的意見,老師才就此作罷。因為男主角對允惠吟的詭異態度,賴澄軒不禁質問他到底為什麼要在意允惠吟這種劣質同學,男主角苦口難言,結果不小心說出「旁觀別人受害的他們都是加害者」的說話,然而賴澄軒沒有怪他,反而安慰責怪自己的男主角,並跟他說允惠吟不參加她就自薦。

放學後,男主角來到允惠吟的住所向她邀約,這次就算有食物誘惑都不答應,但男主角以「把她是輕小說作家這身分告訴給8+9」作威脅,迫使允惠吟答應邀請。這時候,男主角內心終於道出自己的動機 — 他想撕開允惠吟的假面具,翻掉她矛盾的價值觀,讓她重新做人。

翌日,男主角相約允惠吟在操場練兩人三腳,再次意外發現允惠吟原來喜歡跑步,也發現原來她就讀的小學與自己就讀的很近。因為允惠吟的行為與想法相差太大,男主角不禁向她質問現在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最後卻得出「即使如此,也不要白費力氣管她」的答案。就當男主角想追問之際,8+9等人出現把允惠吟帶走。看到允惠吟對他們唯唯諾諾的樣子,男主角把小時候渴望被拯救的自己投射在她的身上,於是,他下定決心拯救允惠吟,直到她說出真心話為止。

時間不知不覺來到校慶那天,男主角班級的活動在眾人的努力下舉辦得有聲有色。活動完結不久後就是運動項目,還未出現的允惠吟依然被同學們質疑和翻舊帳,男主角知道這不是事實,但也沒打算反駁,畢竟同學有這樣的誤會,都是允惠吟自找的。

前往比賽場地的途中,男主角遇到姚智佑,直率的男主角想起允惠吟與莊立人對他的評價,就直接問他把很多事情擔在身上會否過於吃力,也坦白自己對他的印象。姚智佑難得有一個坦白的機會,於是向男主角直言:「自己是為了得到朋友的認同,才會戴上面具裝扮成一個能幹勤奮的自己」。

姚智佑的坦白讓男主角對他改觀不少,同時讓他想起允惠吟與自己的關係 — 不斷指責對方而且隱藏自己,是更惹人厭的存在。

允惠吟準時參與比賽,雖然與男主角拿了冠軍,但她以「與8+9們約好了」為由匆忙離開現場,即使有離開他們的機會,允惠吟依然不珍惜,男主角頗為不爽。

比賽來到班際接力的環節,其中一棒的同學意外受傷,其他同學的實力也差強人意,於是男主角推薦允惠吟參加比賽,並努力說服同學們。成功說服後,男主角趕到車站截住允惠吟,她卻依然不願意,看見她不斷逃避的男主角心灰意冷,因此以「舉行多一次交流會,之前的帳一筆勾銷」為代價請了允惠吟做最後一棒的選手,變相放棄理會她,讓她自暴自棄。允惠吟對男主角做出這個決定感到動搖,但還是接受他交易,參加比賽。

允惠吟在毫無懸念下化險為夷,為班級急起直追,拿下冠軍後,她再次消失得無影無蹤。
翌日,男主角前往允惠吟的家參加最後的交流會,他發現允惠吟似乎與8+9們吵了架,但允惠吟依然不想男主角「多管閒事」,儘管她不小心說溜嘴,暗指自己心底裡其實想被拯救,然而男主角聽不懂她的意思。

男主角看允惠吟心意已決,到最後還是不肯說出真心話,原本打算這次交流會後再也不和她見面,卻被男主角看到允惠吟尚未出版的小說,發現她就是那位小時候拯救過自己的女孩。在男主角的逼問下,允惠吟最終承認自己就是故事橋段的女生,但那天的正直善良早已不復存在,而且因為某些難以啟齒的事而無可挽救,著男主角放棄自己,趕走男主角。

這時候男主角才發現允惠吟一直想別人拯救自己,但同時因為「贖罪」、「不想傷害別人」和「失去對人的信任」而拖拖拉拉,始終無法坦承接受別人的幫助。不久他遇到受過允惠吟幫助的學妹,得知允惠吟被綁在8+9身邊的原因:從前她為一名被這些8+9欺凌的男同學強出頭,結果反被成為被欺凌的對象,而且孤立無援。某天,允惠吟成為這些8+9的玩具,被迫加入他們,那位男同學因此而看不開跳樓自殺,至此,允惠吟逃不開這個陰影,也無法離開8+9的身邊。得知原委而且被告知自己是最有可能拯救允惠吟的男主角,決心怎樣都好,都要把允惠吟拯救出來。

另一邊廂,8+9來到允惠吟的家搗亂與她攤牌,宣示自己可以對她任意妄為的權力,也可以對她身邊的人出手:她只能夠成為自己的玩具,不然就會對她所重視的人不利。由此,允惠吟感到絕望,也不得為了別人而深陷下去。

男主角再次來到允惠吟的家,看到她的慘況,心有愧疚的同時亦向她坦白一切,說知道她的過去,也知道她寫小說的理由是為了逃避、慰藉和求救。與自己相似,小說雖然只是否定現實的手段,但憑藉小說裡的心意,她就已經是自己所尊敬的Hui老師;然而現在的她自暴自棄拒絕別人的幫助,與她選擇輕生的朋友一樣,明明就有一個擺脫過去的機會,卻不好好珍惜。現在,她必須把心底的話好好說出來,才能讓想幫助她的自己聽到她的心聲,然後把她拯救。

允惠吟聞言後最終忍不住向男主角求救,讓他做一直想做的事。男主角找上了保鑣龍姊,兩下除三下解決掉8+9的老大們,而得知「力量可以用來幫助人」的男主角正式成為幫派接班人,允惠吟回歸正常生活。與男主角再度舉辦交流會,感情漸好,而她的新書名叫《像妳這樣的8+9,我怎麼可能跟妳有交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故事概括其實只是用來整理思緒,但都不知不覺寫了三千字就po出來了ᕕ( ᐛ )ᕗ)
(又一個故事概括比感想長的文章)

感想

其實故事的構思滿不錯,理應拯救但被忽視、同時因為「害怕傷害別人」和不相信別人而拒絕援手、然而內心依然很想有人拯救他們的孤獨孩子內心不但滿有戲,而且他們的確是最需要拯救卻很難搞的一群。雖然說不上相同但有類似遭遇,但男主角的確因心靈創傷而與人保持一段距離,這種相處方式說明他無法完全擺脫創傷,而這段拯救允惠吟的心靈之旅中,擁有同理心的他或許在這段拯救心靈之旅中成長,也更了解對自己不離不棄的人是抱著什麼心態待在自己的身邊 — 創傷、摩擦然後互相學習、一起成長,是青春喜劇傳統的方程式,但加上層次較豐富複雜的內心描寫總是頗有看頭,感覺作者是想用這個不錯的人物設定,嘗試寫出這種傳統但不失趣味意義的故事。

作者的文筆說不上詞藻豐富描寫細膩,但場景人物描述直白恰當,看得舒服開心愉快,簡潔易懂的描述,又可以讓人一篇又一篇地看下去,對我來說已經能稱為好的文筆了,而這個是最為基本卻是最為重要。

而故事主線摒開最後、賴澄軒設定和標題不說也頗為完整,以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印象落差開局、之後是各種女主角心癢忍不住的幫助,也是隱晦的求救、然後就是磨合而產生的變化與醞釀危機的鋪排、最後向困難攤牌,嘗試跨過難關 — 是一個沒什麼特別但清楚明暸的安排。

所以,可以看出某程度上作者對故事有明確的想法,也對故事的發展有一定的構想,文筆也能支撐到這個作品,故事可以寫得更好。
 

但是現在,作品的劇情篇幅安排令這個理應可以滿有趣的作品變得有點平淡乏味,而且題文不太相符,落差頗大。加上作品的最後和青梅竹馬的設定有頗為突兀的地方,令作品變成「感覺有些概念想說,但未能表達」,在意義上不清不楚的故事。

作品有兩條故事線,一是如標題所說「與最不可能交集的8+9偶然相識的故事」,二是「男主角被青梅竹馬嘗試拉進現充群組的故事」。一就如上述所說是一條完整的故事線,從遭遇相似卻不同的兩人相遇,互相理解然後成長,最後正面面對困難,攜手突破難關 — 是一條很傳統的校園青春喜劇路線;二卻是一條內容清晰,看似嘗試帶出一些意思但最後起不到什麼作用的故事線,是把它從主線拿走也不會太大問題的內容,也是未有特別有趣之處的故事,通稱「流水帳」,卻佔了故事相當大的篇幅。

這個流水帳感覺上不是有意為之,但還是要解釋一下它為什麼是流水帳:男主角的確未能完全擺脫心靈創傷而對人刻意保持一段距離,所以一直陪伴他身邊,一直都想為他做點事的青梅竹馬賴澄軒想把他拉進現充群組,讓他重建對人的信任和結識更多的人是可以理解,如果男主角的確因此走出陰影,不再刻意與別人保持距離,也明白「信任」對人與人來說有什麼意義,或許對主線來說是有滿大的襯托效果 — 男主角從他們身上學會如何信任別人,然後把這個「道理」相授給幾乎拒所有人千里之外的女主角,讓她重拾對人的信任;又或許男主角從他們身上學習,讓自己的價值觀蛻變,對如何拯救女主角有所幫助;甚至,女主角本身就參與其中 — 這些橋段未必最好,也未必最有趣,但至少與主線有所關連,是最後可以回歸主線的故事。

現在作者似乎想做到這一點,嘗試讓男主角從「現充」的相處中學習點什麼,但看完之後感受不到男主角到底在他們身上找到什麼得著 — 從男主角被強迫加入、現充們不歡而散、為他們收拾爛攤子、到男主角與他們參加一個平淡沒什麼特別的慶典、最後姚智佑向他坦承自己的想法,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絲毫變化。這故事與主線最貼切的橋段,可能就是男主角看到姚智佑與他們朋友之間那種想和對方一起卻要不斷欺騙對方的關係,就想起自己與女主角那種隱藏自己然後不斷責罵對方的關係其實更為討厭。但事實上,只有女主角是這樣對待男主角,男主角對這段關係,只有疑惑和好奇。

甚至現充們之間的關係都沒有因為男主角的介入而產生變化,他們的關係不過是和好如初,但沒有坦承面對對方,一切其實如舊;男主角依然拒絕賴澄軒的好意、賴澄軒依然在男主角的不斷拒絕下待在他的身邊、他亦沒有因此融入現充的圈子,與他們成為朋友 — 即使事情發生了,卻與沒發生一樣。故事片段是寫得滿順暢,但未能寫出故事與主線之間有充分關連的連繫,在作品中是沒有意義的流水帳。
 
另外,男主角與賴澄軒理應複雜的關係草草完結也是故事的敗筆。男主角與賴澄軒的關係和允惠吟與男主角的關係相似,在故事的尾聲,男主角也提到賴澄軒一直不肯放棄他,一直都待在他身邊是其中一個他獲得救贖的原因,而就是這一點,他不能放任與他相似的允惠吟不管 — 這一段寫得可以,問題在於男主角與賴澄軒在之前故事的橋段 —賴澄軒雖然沒有以女朋友自居,但幾乎實質上就是女朋友,自己也默認了這一點,然而男主角一直對賴澄軒的攻勢不理不睬,拒絕承認賴澄軒是他的女朋友,同時又不斷絕賴澄軒的希望,只是對她的追求視若無睹,而允惠吟就是這樣拖拖拉拉,才讓他覺得允惠吟很惹人厭。

再者,現在的男主角是否需要被拯救也有待商榷 — 看到男主角口說因以前的經歷所以與人保持一段距離,卻活得逍遙自在的樣子,就想或許這就是他生活的理想方式。這樣說的話,賴澄軒的「放著不管」真的只是自以為是,不過這段關係要與主線相連,就不該如此;另外,賴澄軒被人無視這麼多次,也眼見男主角不斷向允惠吟靠攏,卻只是對男主角有所質問,之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讓人感覺賴澄軒不過是一名工具人,一名嘗試為男主角的行為添加一些正當性的工具人。

或許作者想把男主角與賴澄軒之間的關係再寫得特別一點,但在故事中寫不出來。

另外一個敗筆是故事的8+9設定,原本以為故事中的8+9設定不過是喜劇作品中那些只是想耍帥和中二,然後有很大反差的8+9,想不到這裡的8+9是滿hardcore滿真實的高級8+9:與黑幫有連繫、欺凌、恐嚇甚至是禁錮,而女主角是其中一員。雖然女主角說過與8+9相處就可以「不會傷害人,也不會傷害自己」,但他們的確有在傷害別人,這一句已經不是為了掩飾自己想法的謊言,而是與明顯事實不符合的敷衍說話,男主角竟然沒有道破實在奇怪;

女主角加入8+9不過是被強迫,她從頭到尾都不8+9,也與標題不符;故事的8+9行為,也與故事大綱的「義」扯不上連繫,女主角「封閉自己內心,拒絕別人幫助但心底還是渴望被拯救」的設定也不必用上8+9,看不出8+9設定的重要 — 簡單來說,這個故事,與「8+9」戀愛喜劇這個標題其實沒太大關係,內裡其實是一個正直女孩被8+9欺凌然後得到救贖的故事,與觀賞作品前的期望落差很大,而且最重要的是,作品不是在玩反轉,也不是在玩刻意設計的欺詐,而是寫不出8+9的戀愛喜劇,亦寫不出其他意義,令故事雖不沉悶但平淡乏味,有一種看完好像沒看過的感覺。

而故事的最後理應是整個作品的最高潮,卻是作品最大的敗筆:有黑道背景的男主角最後動用父幹的力量解決事件,是最理所當然但也是最沒有驚喜、最為沉悶的做法。這種開掛的方式或許在本身就不正經的故事裡可能滿奏效,但在這個鋪排滿久而且滿沉重的故事,這種暴力解法是最沒有趣味的那種。被人欺凌的原因是身為弱者,突然得到力量然後反殺強者的套路只是極其夢幻和簡單直接的幻想,夢醒後終究要面對殘酷的處境。他們如何拼命掙扎、如何嘗試擺脫,不論成敗如何,都是故事有趣之處,但這個作品只能寫出女主角的掙扎,卻寫不出她的掙扎帶來什麼結果 — 因為她的處境被天降黑幫兒子暴力解決了。

再者,說服男主角動用黑幫力量的說詞,是說「幫主一直削弱自己的幫派實力,並把力量用在正途,讓管治的區域和平穩定」,嘗試說出「力量的善惡,只在於使用的人決定」的意思。但是這樣說的話,男主角動用的力量原本就沒什麼負擔,畢竟它們都是向「善」出發,主角應否動用力量的煩惱其實不存在:只有黑幫原本作惡多端,使用其力量是有違道德但看似迫不得己時,這種煩惱才會存在。

總結而言,這是一個文筆順暢,可以讓人一直看下去的故事,也是一個看似有想法,但成品未盡人意,未能帶出任何意義的作品。然而,這不代表故事就此可以被扔在垃圾箱,連修改都不用,事實上這故事感覺還滿有潛力:男主角與現充們的相處雖平淡但未嘗不可以是暴風雨前的片段;不少角色設定普通但明確,說不定可以更進一步;故事的寓意未能寫出但感覺能看出端倪,代表也不是不可以寫得更好,這作品還是有機會寫成一個好故事。

之前有看作者的作品《Ghost獵人》和《灣國的阿猴俠》,雖然都未完本,雖然也有缺點(不過這裡我不會說呵呵ᕕ( ᐛ )ᕗ)但單憑文筆和完整的故事架構(到目前為止是),的確都是可以讓人一直看下去的故事,後者更是在人物互動和設定方面有點趣味,令人覺得「這個作者真的在進步」的感覺。希望作者之後可以寫得更好,再上一層樓。

至少寫一本完本的
 

作者回應

總之先感謝魚子的書評,記得我在小屋的那篇文有說到,直到截止前10分鐘我都還在趕終章,上傳作品的同時,我自己坐在電腦前面苦笑了好一段時間,一直告訴自己既然沒時間寫稿就別參加比賽嘛。有些沒能處理好的劇情,只能用粗糙的手段帶過,別說拿來參加比賽,就算放在網路連載我都自認不及格。

回到作品討論,當初這部作品預設的字數是十五萬字完稿。當然魚子所提到的,以及我自己也有意識到的就是,看得出來想要表達的寓意,卻又不夠透徹。首先是主角信哲,確實如你所說,對他而言現在的生活姑且是滿意,但是對於信任別人還有害怕傷害別人的這種心魔遲遲無法擺脫,在第一卷得以救贖他的人有三位,允惠吟、賴澄軒、姚智佑。礙於實力不足沒能在有限的字數發揮,其實我在劇情方面刪減了好幾個橋段。

首先是現充團的橋段,園遊會的後續(信哲跟其他人跟蹤莊立人,看見他跟姚智佑道歉的橋段)、還有姚智佑老早看出那份企劃書是信哲代替立人做的,畢竟是自己的摯友,語句用詞那些變成別人的不可能看不出來。所以後來他有單獨找信哲出來談,當然現充團都有各自的課題。智佑雖看似人生勝利組,不過他對於無法做自己這點也很迷惘,再來是賴澄軒,作為本作最了解信哲的人,原本在進入最後的事件之前,還有她與信哲兩個人的橋段,在這邊透過彼此的傾訴,讓讀者真正理解他們的想法,可惜沒能補足這段,就這樣草率地帶過,省去很多類似的關鍵橋段,導致我前面鋪陳的日常變得毫無意義,我想這是原因之一,老實說我自己是越看越氣。加上這兩個橋段理應是用來讓讀者理解信哲的轉變,結果卻因為自己沒能處理好而成為致命傷。

至於允惠吟對比前面兩個人或許稍微好一點,但我自己也有許多不滿意,就在她代跑大隊接力,使用瞬身之術(X)離開學校後,其實還有一段以她的視角來跟白閔萱對質的橋段,簡單來說就是她在那個當下被唾棄了,那邊是讓她自己切身體會到自己跟眼前這些人屬於不同世界,第一次想得到救贖。這三位關鍵人物沒能補足到的橋段,對此,直到現在我依然無比的氣憤還有不甘心。

最後是尾聲的部份,我確實有想過讓結尾的部份偏向搞笑風趣的橋段,畢竟8+9或者是黑社會也好,硬要扣道理在這些東西上面,其實是一把雙面刃,何況信哲的背景根本不需要為這些事情心煩。就算結果不見得要讓讀者認同,但起碼要合情合理。所以最後的結尾也如同前面的理由一樣,我很氣自己只能用如此粗糙的手段帶過。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結果卻是最感到遺憾的,甚至對於這些角色感到抱歉,沒能寫好你們的故事,不過既然要參賽,寫出來就要為此負責,所以我還是不後悔。

然後也謝謝魚子另外針對那兩部網路連載的作品表達些看法,因為主要是評論比賽作品,這邊就先不多說什麼了,總之等我閉關結束才會回來繼續寫,到時候也請多多指教了,最後再次謝謝魚子的書評。
 

後記

勳一打算用新作品參賽,有機會的話上述這部也會以網路連載的形式登場,我想到時候會改寫一下吧,太好了,希望他之後可以一帆風順(ᐛ)

這次是久違了兩個月的公開感想,好耶٩(˙▿︎˙)۶堆了一堆文未寫,但我會盡快解決的……然後在這個月底應該會有一些變動,不過到時候再說。

最近工作終於調回離家近滿多的辦公室,雖然放工時還是要經過人潮,但回家的速度快滿多,所以回家後應該沒以前那麼累,期望之後下班有更多精力寫文(ᐛ)

最後就是慣例的宣傳時間,持續嚴重拖稿的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歡迎大家參與~

還有持續發廢文的facebook帳號,是的,我會不斷提及這件事:)

就這樣,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勳一
忘記說,魚子用FB私我的時候正好走在路邊,然後我從口袋拿手機出來滑掉,只差一點掉進水溝:)
.
總之想說的話都在文章裡面了,再次謝謝魚子的書評ouob
2022-01-08 23:05:35
魚子壽司
繼續努力~
這就是召喚書評的代價(X
2022-01-09 04:23:54
魚魚(潛水模式)
寫心得很累阿.....辛苦了~
2022-01-09 00:08:40
魚子壽司
看情況,這次還好( ᐛ )
2022-01-09 04:24:24
玹竹以墨
寫得好詳盡!
這故事感覺十分有趣~
2022-01-09 00:51:14
魚子壽司
嗯,構思倒是滿有趣
2022-01-09 04:24:42
肥宅鯊J shark
寫得十分詳細,同時寫出優點以及缺點讓作者可以改正或是檢討,真佩服心得能寫得這麼好
2022-01-09 13:51:53
魚子壽司
是……是這樣嗎ᕕ( ᐛ )ᕗ
2022-01-09 14:11:18
千緒
魚子真的好有心QuQ
2022-01-10 20:16:22
魚子壽司
並……並沒有ᕕ( ᐛ )ᕗ
2022-01-10 21:03: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