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奧菲歐與尤麗狄茜Orfeo ed Euridice歌劇重溫

作者:yau│2022-01-07 16:41:35│巴幣:0│人氣:288
口罩曆進入第三年第五波疫情來了,不但暫時無法停止口罩令,還要第三甚或第四針疫苗了。

我去年尾訂購明晚的馬勒交響曲現場演出被逼取消或延期,像大前年尾買前年初的貝多芬交響曲現場都被取消

https://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1261.html


不想只是轉貼田中大神最愛的音樂家的串流,而想要別的這便是我本計劃看了多一個版本才寫的,古希臘神話的奧菲歐的歌劇。

有關古希臘的詩人奧菲歐去冥界拯救妻子尤麗狄茜的作品很多的,其中歌劇便有三部知名度很「高」的版本,剛好和聖鬥士的奧菲歐有三個的,原著版冥王編丶電影版丶北歐編中外表神似的神鬥士。

說高是喜歡歌劇的人所熟悉的,不要說是不喜古典樂的人們,即使是在下其實也只是看過時代居中間的版本。

那麼便介紹這部現時一般劇院和劇團「保留劇目」中最早的,奧菲歐與尤麗狄茜Orfeo ed Euridice,它的作者是德國十八世紀的作曲家葛路克GLUCK,在一七六二年首演。至少更早的其他歌劇,因為往往要用閹伶,需要作出重大改編才能演,而歌手即使是那些當世名伶,更要苦練模擬出短暫類似的聲調,所以很少有人演出。

其他兩個版在文章結束前提及。

這個版本堪稱是改革歌劇的典範作,可是作者健在時沒有被接受外,甚至他逝世後當海頓和莫扎特受到其影響時,別人都忘記了GLUCK。

但放心他不是貧窮潦倒的天才,只是他健在時受歡迎的作品,現在被遺忘後才發現他有這部深深影響了海頓和莫扎特,甚至更晚去貝多芬和羅西尼的奇作。

這個作品最奇特的是只有三個有個人歌詞的伶人演出,即奧菲歐丶尤麗狄茜丶愛神艾洛斯,其他人是合唱(奧菲歐的朋友們)和不唱的芭蕾舞演員(包括冥王哈得斯和冥后帕爾塞福涅)齋跳舞用動作來演出,而且除主角外另兩個指定是女性,主角可以用男高音或女低音唱的。

不過是看多了較晚的歌劇才認為這很奇特吧,當時的歌劇都只是在宮庭或戲棚演出的,而像本版的劇院當時很個別地存在,但音樂史上記載它首創了音樂為劇劇服務,而不是給歌手炫技性演出的。我想是不需要閹伶吧。

本版本的故事也被作者魔改了,便是喜劇收場的。



我看過兩次的這版本用女低音反串的主角,女伶是Bernadette Manca di Nissa,劇院是聖卡洛劇院(Teatro di San Carlo),該場地是現存最早的歌劇院。

也是上次介紹威爾第的阿伊達和納布可的同一劇院和劇團,當然也是都是Panorama購入Eagle Rock版權,在新世紀初推出中字版的,這系列一共出過六套vcd/dvd。查過現時港版新碟絕版了這圖是DVD。

有趣的是說過該劇隊的阿伊達的女主角仍然是白人,可這次明明沒有說主角的膚色,但Bernadette的膚色相當深的。真的沒有歧視黑人,只是估計她的外形和聲調不適合演阿伊達,可是反串很行的。有趣的是確認她擁有貴族的血統,恐怕她才是現實的黑人公主的後代。

因為網上有多個完整版上傳,只貼YOUTUBE這個選段。


歌曲唱的很美嗎?說過是女伶反串艾洛斯。

而且配器方式都較古樸但不致悶,不只是用仿古樂器。

最後另兩個著名的奧菲歐的歌劇版本,一是比本劇早百五的蒙台威爾第的,另一個是本劇後百年的奧芬巴哈的地獄的奧菲歐,我僅擁有後者的DVD,而受到本劇的魔改影響下奧芬巴哈再一次魔改。如果找到前者的碟也會介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930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The Matri... 後一篇:茉茉奇麗子作品初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