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若狂妄基於無知、謙虛基於膽小,則不如專心去除偏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1-06 17:27:30 | 巴幣 44 | 人氣 206

  學習的途徑基本上有兩種,彼此都有幫助:一是「熟練已知道的」;二是「探索未知或不清晰的」。

  如果你「熟練已知道的」為真,則「探索未知或不清晰的」效果,一令「熟練已知道的」範圍更進一步。譬如笑傲江湖中,令狐沖與田伯光相鬥於思過崖但被制住,風清揚嗆令狐沖「蠢材,金玉滿堂非得劍才能使嗎?」,令狐沖才靈機一動,用手指插爆田伯光。申言之,若令狐沖沒有勇氣挑戰田伯光這強大的未知,則也沒機會發現華山劍法(甚至劍法)其他用途;二令「探索未知或不清晰的」的範圍變得更具體。由於宇宙是無盡的,人又渺小,渺小到不知道自己多渺小,於是,每知曉的增大一吋,就能更知道自己在宇宙中無知的比例有多大。又以笑傲江湖為例,令狐沖在風清揚指導下擊退田伯光,不過獨孤九劍的皮毛,即能感受到自己的「強大」有多渺小,相對的,前輩的「強大」有多強大。

  然而,這主要的寓意並非代表,「若了解未知,則知曉謙虛的必要」。

  謙虛一詞,被附著太多正面的意義,導致因膽小而客套,也可以是一種謙虛的表現,這就模糊了謙虛一詞承載的指引。更進一步說,撇開謙虛一詞的表面,關鍵在於「阻止自己愚蠢的先入為主」---還沒謹慎檢驗過,就輕率判斷,尤其自己會或不會。換句話說,對抗「先入為主」的偏見,狂妄是一種「先入為主」的類型,大多建立在無知或一知半解所產生的「我很強,你很蠢」的幻想。

  謙虛與狂妄,大多涵義已經被強調在社會上眾人對於某些行為舉止的預設值觀感,是好是壞,大多再連結到「態度」一詞。確實,就這角度,態度不能說不重要,尤其不少人以對方的態度為標準,衡量自己「該或反射性」喜歡或討厭對方,從而好的態度似乎能降低麻煩發生率,提高善緣結成率。換句話說,即使局限了謙虛與狂妄一詞背後在「自我修行上,揭示了何種『先入為主偏見』障礙成長」,但由於人很難不讓自己想在人際圈中逞能,因此如何展現出好的態度,或者宣洩自己的優越感,反而引起更多討論。

  不過我的觀點仍然是,一個人實力越強,能享有的選擇,會比自身實力較差的時候更多;因此,我思考的事物,主要還是聚焦在自身心智的成長,包括減法上,如何面對許多障礙自身學習的偏見。錯誤的理解謙虛是一種基於膽小的忍讓,那麼你會吝嗇於面對未知,從而失去「更知道自己知道甚麼」、「更知道自己不知道」甚麼的機會;相反的,狂妄更不用說,「以為自己知道的更多」,同時也是「誤解自己知道甚麼跟不知道甚麼」。換句話說,這兩類人的特質都是一種心智上的愚蠢,但前者比較不會樹敵,倒是吸引許多人想踐踏自己;後者則是樹敵,但也有機會踐踏其他人,儘管如此,都是障礙自己心智的一種特質。

  慎之。

  這不是很戲劇化的發展嗎?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