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世界的終焉,我們仍要追尋著目標《即將永別的異世界、仍將來臨的明天》

夜川霖 | 2022-01-03 16:08:39 | 巴幣 36 | 人氣 814

——我可以幫妳取回夢想,所以,我希望妳能留在我身邊——

這是一本步調較慢、但扣人心弦的小說,男主角惠介被傳送到異世界時,甚至都沒能體驗到這裡的生活,世界就準備要毀滅了。

惠介在了無生機的世界中,孤獨地尋找回到原本世界的方法,期間找到一輛仰賴蒸汽動力的汽車,並為其命名為茶壺,之所以叫做茶壺,我猜是因為男主經常用這台車來泡茶跟咖啡。

原本寂寞的旅行,使得惠介曾想舉槍輕生,就在這時他遇見了一名半精靈少女:妮朵,她有個想尋找的地方,是母親生前對她說最漂亮的地方:金色海原,可無奈自己的動力三輪車壞了,因此便跟惠介達成協議,一同上路去旅行。
兩人在追尋目標的同時,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他們每個人都有著什麼樣的故事?便是這本書最大的看點之一。

眾人因不同的理由上路,直到最後,他們終於遇見了什麼問題都能正確回答的魔女。

究竟是什麼把惠介拉到了這個世界?妮朵拼命尋找的地方,又是否真的存在?這即將毀滅的世界盡頭,又到底會是什麼?

這本書前半段較為攏長,作者花了許多功夫鋪陳與描寫,讓作品變得飽滿。

異世界的題材在業界早已不稀奇,末日的內容也是,但撇開這些不談,這本書仍舊有著屬於自己的優點,以下的環節將會逐一分析整本書。

警告,以下將有內容劇透,如果還沒看過這本書的人,我相當推薦你們去看看,作者對於人心的描寫細膩,對於烹飪的敘述也讓人食指大動,趣味的程度相當高,順帶一提,看這本前先吃飯,不然整部作品滿滿的料理,想像力豐富的人可能會忍不住。








你已經被警告第二次了。

那如果你真的對這部作品不感興趣,或已經看過想看看我的觀點,以下將會照慣例進入四個分析環節。

劇情設計:

背景設定在一個魔力崩壞的世界,現在的魔素量已經達到過度飽和,以至於萬物都會逐漸變成結晶、消逝在世上。
從角色們的對話來看,最早這世界也存在著魔法,也依靠某種神秘的迷宮來施展魔法,可當異世界(惠介那個世界的人)來到這,並將原本崇高的魔礦石帶入科技,成為蒸汽技術後,這世界就變了樣。

魔法不再普及,而是變成少數人懂得,那些人被稱為魔女,可以提交自己重要的東西,向她問一個問題,她會告訴你答案,且答案一定是正確的。

這邊我覺得劇情設定是好的,將這個異世界與其他作品做出區分,我們以為異世界一定要跟魔法或中古世界有關,但在這裡魔法是被淡忘的,科技才是最受推崇的。

就好像我們原本的世界,原本也是有許多奇怪的法術流傳,但隨著科技進步後,就逐漸地被人給淡忘,迷思也漸漸被知識與科學給破獲。

但這裡劇情有意思的是,這是個異世界,魔法的存在是肯定的,因此在人們濫用原本珍貴的魔礦石去當燃料時,世界遭到了懲罰,逐漸走向毀滅。
其實我們也大可以說,作者在諷刺現實人類的濫墾濫用,讓地球逐漸滅亡是同一個道理,這也相對地讓作品有了不少帶入感。

惠介為了尋找一名黑衣男子而上路,至於這黑衣男子是誰?作品第一集到最後都沒給出答案,只有說對方是解開異世界穿越、讓惠介回到原本世界的唯一線索。
妮朵為了尋找金色海原而出發,在某個泡水的車站裡與惠介相遇,起先兩人並沒有那麼多話,尤其是妮朵對這名陌生的男人,更是防備滿滿,直到惠介煮晚餐太香,她受不了跑來蹭飯後才有了首次深入交集。

從最初兩人的車同樣壞掉,到後來名叫:范戴克的汽車維修師跑來支援,再到兩人一起上路,過程的編排與動機都相當合理,不像多數小說會硬要:「老娘就是要跟你走,也不管我們是不是第一次見面,總之我跟定你了!」

這本小說從兩人見面時的尷尬與戒備、到後來因為妮朵的車無法維修,所以達成交易協議一起上路、再到後來遇見不同的人,經歷了不同的事情後,在這迎來末日的世界,羈絆變得越來越深。

劇情合理且順暢,這是在輕小說中,我個人覺得相當難得的,畢竟許多作品會為了創意而捨棄合理性,為了合理性而捨棄創意,好像這兩者不能並存似的。
但這部作品的劇情做到了這兩點,不過換來的代價就是相比其他作品,這部作品較為攏長,篇幅也多了不少。

但我認為這樣的代價是有其意義的,一部主要刻畫人心的作品,我想看到的就是對每個人對目標的矛盾,以及如何解決的過程。

最後他們找到了魔女,妮朵用母親的畫冊去交換問題,但當她被告知金色海原不存在時,卻仍選擇以微笑地面對大家,會讓讀者心疼這小女孩。
而惠介揭穿了魔女是假的以後,重新給了妮朵希望與約定,讓他們得以再次上路,這劇情真的相當暖心。

萍水相逢的旅人,互相用汽笛聲表達希望彼此旅途平安的期望。——《即將永別的異世界、仍將來臨的明天》(頁167,第七段)

因此這部作品有別於其他異世界的特色,就在於相對現代、有帶入感的世界觀,且身為異世界人的男主在用自己的方法,去帶動那些原本要放棄、以及,但這對喜歡劍與魔法、想看打鬥的讀者就不討好了,但我想會買這本書的人也不是衝這點去買的吧?就標榜暖心旅行了,還想看到誰打架?

情節編排:

身為機械維修師的范戴克先生,只吃罐頭、也不會整理廚房,說到底他也不懂料理,對食物的味道更不講究。

惠介他們在來到這後,發現冷凍庫有大量的肉,便做了許多道料理。而惠介也很快地發現不對勁的地方,包含拿午餐給范戴克時,對方不小心稱他為「菈蒂」,以及明明有食譜跟廚房,卻非但沒有在料理、還一團糟,他便注意到范戴克曾有位重要的人。

范戴克以前確實有位太太,但太太的命運可想而知,跟著世界消逝於結晶之中了。

於是惠介找到了食譜,根據妮朵的翻譯得知普羅旺斯雜菜煲(其實劇情不叫這個,但插圖是畫雜菜煲沒錯),是特別日子會吃的料理,便根據上面還原了內容後,才讓對食物不講究的機械狂,首次敞開心房地與他們聊起了往事。

這段做的不錯,主要目標是推動男女主角一起上路,同時給了一個支線,讓他們敲開范戴克的心房,這將為後續的劇情埋下基礎,讀者也將知道作品支線主要會經歷哪些。

他們告別范戴克後,遇到了一對熱情夫妻:「茱莉女士、奈德先生」,奈德先生有阿茲海默,經常會忘記許多事情,偶爾也會想起來,但很常會有聊天聊到一半,突然變成青少年的狀況。
茱莉女士已經習慣了,但對於恢復狀況的奈德先生來說,他始終覺得自己是妻子的累贅,某天晚上跑來找惠介,希望惠介悄然無聲地把他帶到遠方。

惠介則有不同的看法,認為茱莉女士根本不會在意這些,她只要奈德先生在身邊就夠了。

經過一番說服後,奈德先生想通,並且在惠介跟妮朵面前閃了一波。

這段主旨是在強調情感的包容度,是相對常見的套路,但作者將其放在末日的環境中,敘述著就算人生不再有其他目標,也會有值得珍惜的事物,帶動他們繼續向前旅途。
我認為這段相當不錯,相比男女主的目標性,這段更有珍惜感,也讓男女主對彼此在身邊的那種存在感強烈不少。

當他們抵達一座廢棄城鎮時前輪不幸卡進坑洞,遇到一名行商人:傑克先生,對方提出交易,讓惠介帶他去一座大橋,相對的他會幫他們把車子弄出來,並告訴兩人魔女的所在地。
而傑克確實信守承諾,幫他們弄了較為完善的臨時陡坡,並且帶他們去找魔女。

終於見到朝思暮想地魔女,妮朵問出了金色海原是否存在,不料對方竟然回答不存在,這讓妮朵頓時失去了旅行的動力。

至於傑克之所以想去大橋,是因為父親以前是位受人景仰的建橋師,可身為兒子的他,跟父親處得並不好。
如今世界要毀滅了,他希望跟父親再見面,因此約在這座大橋,但當他問魔女父親是否有看到信時,卻得知父親在看到信之前就去世了。

惠介此時想起最初在找到茶壺這輛車時,有看到一輛駕駛變成結晶的貨車,裡頭有張地圖就標示著這座大橋。
原來傑克的父親有收到信,並且連夜趕了過來,不料在路途中就成了結晶,傑克知道後大為感動,父親非但沒有責怪他,還想與他在見面,雖然已經天人永隔,但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下。

這裡銜接的很不錯,我倒是沒想到作者把開頭拿來用,成了有關連的內容,因此惠介知道了魔女其實說謊,那為什麼說謊?因為她根本不知道。

回去找妮朵時,對方表明自己將不會再繼續旅行,因為世界沒有想去的地方了。於是惠介帶著妮朵揭穿魔女是假的,並且重新給了對方繼續旅程的理由跟約定,不只是要抵達自己的目的地,也要為了對方而向前進。
這一段表現出了兩人情感較為昇華的部分,不像是愛情的那種,更像是同甘共苦的好夥伴,在這毀滅的世界輔佐彼此往前的重要之人。

我可以幫妳取回夢想,所以,我希望妳能留在我身邊——《即將永別的異世界、仍將來臨的明天》(頁250,第八段)

角色塑造:

惠介(男主角,只知道是高中生):
惠介是個仁慈的好人,為了找到回原本世界的方法,便駕駛著名為茶壺的蒸汽車四處旅行。
但也因為過於寂寞,曾想過要自殺,這點在角色設計上相當不錯,不只是單純的樂觀主義,也有自己的盲點跟痛苦,因此在形象建立上相對立體許多。

惠介同時也蠻懂料理的,原本在自己的世界,父母就經常不在,因此基本都獨自在家的緣故,他不只懂得如何料理,也有去過露營,對旅行理解度高於普通人,才能帶著相對年紀小的妮朵四處跑。

妮朵(女主角,年齡嘛......反正比男主小):
妮朵從小就身體虛弱,由於罹患奇怪的病症,以至於體內魔力不足,無法自主運動,連起身都很困難。房間經常要擺許多魔礦石來維持生命,因此母親就會拿出畫本來告訴她,以前旅行時的故事以及金色海原的事情,這也讓她喜歡上了畫畫,並渴望能將世界僅存的美景記錄下來。

沒想到如今魔力崩壞,家人都消失了,妮朵也因為現在世界魔力爆滿而得以康復,因此她帶著母親生前的畫本,希望能找到傳說中的金色海原,儘管內心也相信這是母親的謊言,但仍舊抱持著許多希望。

這角色的背景我非常喜歡,一個因天生疾病而注定死亡的人,諷刺地在世界末日時康復了,重沒看過這世界長怎樣,當她出來時這世界已經變成這副德行,又能看出什麼樣子?

妮朵的說話談吐也設計得很有意思,我們都知道小孩子不會拿捏說話力道,因此她經常會有話直說,也會直觀地表達食物的美味,讓惠介哭笑不得,讀者也會覺得這孩子給人的親切感十足。

作者在角色設計上,考量到非常多的要素,我相當欣賞他的細心與創意。

剩餘的人都失去了某些東西,但還是會把目光放在自己擁有的東西上,珍惜著過每一天。——《即將永別的異世界、仍將來臨的明天》(頁278,第10、11段)

敘事節奏:

這本書的敘事節奏相對緩慢,這是我在開頭就有提過的部分,但我認為這換來了作品有較為細膩的刻畫,這是很好的代價。

順帶一提,作品裡有些表達很有趣,像是妮朵吃了惠介做的肉排三明治後,對惠介說:「我想畫畫,我想把這種好吃的感覺給畫下來,讓自己不會忘記。」

這種表達形式我很喜歡,也覺得相當有趣。

總結:

這本書起先沒有吸引到我,理由是異世界過於氾濫而讓我有點麻木,直到有位好友跟我推薦,我聽完後覺得頗有意思,便決定入手來看,沒想到作品質量遠超我想像。

我推薦給喜歡慢生活的讀者看,尤其是喜歡暖心系列的人,值得入手來看,至於後面的集數能否維持好水準下去,就讓我們看作者的造化了

易讀性:★ ★ ★  
趣味性:★ ★ ★ ★ ☆
寓意性:★ ★ ☆
劇情性:★ ★ ★ ☆
輕鬆性:★ ★ ★

《即將永別的異世界、仍將來臨的明天》(01)旅行的畫筆及後背包30

  • 作者:風見雞
  • 譯者:林其磊
  • 繪師:にもし
  • 出版社:青文
  • 定價:216元

   購書連結:點我




後記:

你們知道嗎?其實做前輩們的作品觀後感,壓力真的超級大。

雖說前輩們肯定不介意我怎麼表達看法(但就我所知,還是會有人在意),但我依舊盡可能表達自己的主觀看法,否則怎麼能叫做「書籍觀後感」?

其實我會比較排斥做大手的書評,甚至是負面評價的那種,有幾點原因:

1. 前輩惹不起。
2. 粉絲惹不起。
3. 出版社惹不起。
4. 我很對不起。

光是之前有人請我幫忙評文、給建議時,我給了感想、建議跟改善方向,就像再普通不過的編輯跟讀者那樣,結果還是有人直接翻臉(也有很多沒翻臉且願意改的人,我很開心,也希望他們能成為更好的作家)。

「你也是個出不了書的作家,那叫什麼?不成材懂嗎?」
「你以為自己是編輯了不起?」
「自己的作品也沒多紅,給的建議能不能聽啊?」

我覺得不能忍了,有些話真的不知道該不該說,尤其是中間那句我想吐槽,我還沒當上正式的小說編輯,尤其是專攻小說的那種.......等等,好像更糟糕了.......

總之,我覺得自己要幫忙就有義務要老實說,Kobe之前在脫口秀接受採訪時,有說過他是那種你跟他吃飯,他看到你牙齒卡東西,就算會讓氣氛尷尬也會直接跟你說,而不是會讓你被別人笑話的。

我盡可能保留每個人的作品特色,去針對不好的地方做修改,因為每個作家有自己的喜好與獨特性,可不好的地方就是不好,你都問我了我當然會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肥宅鯊J shark
當評文的實在是很麻煩,如果遇到不願意接受批評的作者就會出現各種狀況,評文要怎麼評還要抓個程度不能夠傷到對方
2022-01-04 00:17:47
夜川霖
我覺得就是盡力的幫忙解決問題,要不要採用看個人,至於攻擊人的我也很無奈,只好笑笑說再見
2022-01-04 12:04:13
九方思想貓
我有大學同學在部落格寫推理、恐怖小說書評,有一次她針對一本書,羅列她認為的優點和缺點,也提到如果有怎樣的部分閱覽體驗會更好……算是吃得很用心也評得很認真,最後總體是覺得說不上「瑕不掩瑜」,似乎還能更好的遺憾之作。

結果被原作者找上,說她根本就看不懂他的書。
超可怕,我看完以後都不敢寫評論,非常佩服能持平表達自己觀點,且心臟非常勇健的書評人。
2022-01-07 09:26:27
夜川霖
原作者直接找上門也太......對方是不是很輸不起阿@@?一般書評本來就會有好有壞,除非惡意批評,不然基本上只要能說出一套判斷,我都會覺得算合理,畢竟這本來就很主觀,跟藝術創作一樣
2022-01-07 21:54: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