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地獄新娘

爆炸哥布林 | 2022-01-03 00:13:20 | 巴幣 2 | 人氣 500

2005年的人偶動畫電影,有獲得奧斯卡提名,網路評分很高,但跟十來年前同一個監製負責的《聖誕夜驚魂》相比算是冷門得多。倒不是說它上映期間廣告有比較少,而是週邊商品明顯發展能力就是不如《聖誕夜驚魂》。

《地獄新娘》無論配色還是人物肢體運作都較《聖誕夜驚魂》要來得大膽且成熟,但顯然是因為差不多視覺風格的東西在市場上有點失去鮮度,加上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多數觀眾比較期待3D動畫帶來的視覺震撼,還堅持提供像這樣場景侷促,片長只有快八十分鐘的電影,是對大家的膀胱不錯,卻可能讓一票粉絲也覺得不夠過癮,非粉絲則覺得非常不夠看。

我這次只專心講《地獄新娘》,這片的故事以當時的眼光來看已經算是過於單純,畢竟有些角色的死因實在夠蠢,有點硬湊之嫌。一票主要角色的個性都很不錯,獵奇元素與笑料搭配得很OK。

初期是以安排意外來推展故事,反正設定初期誰沒膽、不夠直接又善良是可以把問題變得複雜些,延伸出來的段落要來點積極性,可劇情還沒進展到一半,無非就是編導安排故事往另一個更激烈路線邁進的開始。

中後期,直接以某人的下一步可能就是尋死為劇情重點,把死者存在的世界給描繪成大家都歡樂到家但又不能容忍邪惡的仙境,但又不是完完全全的讚美死亡,甚至在強調重逢與病態美感的同時還以歌舞刻畫世間的邪惡樣貌。
也因為有這些已經見骨甚至不剩皮肉的男女老幼,那些本來就設計來讓大家看不順眼的G8人和大反派都很難囂張到哪裡去。
月光和琴聲點綴可能發展得不錯的感情,許多透過肢體語言傳達的思緒,與本質上就帶有太多混亂因子的緣分,竟可能在顧及到衝突強度的同時還帶來大量溫馨感。

活人的世界抱怨貧窮,玩假道學,各式各樣的勾心鬥角總透著一股灰燼似的氣息。倒是死人們想開心一下,就端著看上去不能吃的但又精緻異常的食物去陽間,順便和自己的老伴甚至孫兒見面,好像翹辮子後也可以充滿希望、活力,還有機會洗刷一切不快。
本片的音樂水準很高,視覺印象也很不得了,但可能是因為在《魔戒》等強調磅礡感的作品後推出,劇情方面無論是以當時還是今天的眼光來看都屬小品,也無法在娛樂性上打敗其他3D動畫強作。而不少偏愛這種黑色童話風格的人是寧可多花點精神在上世紀的《聖誕夜驚魂上》,導致《地獄新娘》的相關評論下方常出現冷門等形容。

這是一部特別適合防疫期間用於打發小朋友的電影,自己一個觀賞也不錯。本片白爛到家的死亡遊行氛圍特別適合全球疫情特慘的這兩年,許多當年看來有點不太適合講出去的段落如今看來已經不只是無傷大雅,還有心靈雞湯似的效果。

大推,適合購入光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