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28 新不如舊 人性仍舊|不怕你考得好 最怕你不來報

GC 休閒模式 | 2022-01-02 21:57:12 | 巴幣 110 | 人氣 232

  良好的公民社會,須由公德心做起。

  元旦當天,我實踐恆久以來欲完成的目標:走路「過海」。首先提供一些地理背景:香港是由三個區域所組成:香港島、九龍和新界。如果想要從九龍或新界前往香港島,就必須乘搭巴士渡過海底隧道,或者乘坐地下鐵路,還有一個選擇:渡輪。走路「過海」,就是指只能使用渡輪的方式過海,來把走路的距離最大化。當日我就從我家出發,走到觀塘碼頭,渡過維多利亞港,前往香港島,沿途經過觀塘海濱公園,途中景象,為之震撼,使我興致勃勃的心情蕩然無存:整條海濱長廊都是垃圾。前一日是除夕,很多人都到戶外慶祝,務求構築難忘一夜。他們通常預先帶備派對用卡片遊戲,購買杯裝飲料或瓶裝啤酒,到了夜景優美的戶外場所,隨便找個有空位的地方,席地而坐。即使近年依然被疫情的陰霾籠罩,但人們已習慣苦中作樂,四人限聚司空見慣,既然情況「疫」然,何不好好活在當下,享受年末美好時光呢?於是除了傳統慶節場合蘭桂坊、中環海濱,不少新興建、較冷門的地點,不乏捧場客,觀塘海濱就是其中一個,毗鄰啟德郵輪碼頭,夜光映照,舒適愜意。當然你拿來開派對也無妨,但可不可以挽留僅存的公民意識,自己帶備自己拿走?晨曦初照,手執相機,徘徊在灰冷的工業區,甫進入海濱公園,憧憬紅霞衝天,海風微拂的寫意點滴;殊不知映入眼簾的,卻是髒物處處。

  前一晚派對後,遺下大量垃圾。有些微公德心的,還有意識把它們扔進垃圾桶,但是垃圾桶為數不多,面對排山倒海的排隊群眾,很快就被塞滿了。多出來的垃圾怎樣辦?有些人自作聰明,把垃圾放置在垃圾桶附近,好讓清潔工人到場清理。這樣其實不太建議,因為無人知曉清潔工人何時才執勤,食物和飲料積累下來的糖分,引誘老鼠和蟑螂出來覓食,招致鼠患和蟲害。這些我都算罷,姑且還剩丟在垃圾桶的意識,不少人更過分:甚麽都不幹,把垃圾留在原地。之前已經提及到,絕大部分人都是席地而坐,遺留原地,豈不亂拋垃圾?所以當我沿路拍攝,一幕幕景象怵目驚心:人們真的不懂得自備垃圾袋,裝下派對後餘下的物資,然後回家處理的嗎?海濱公園是公眾地方,並不是整個範圍都專門割給你們享用。日出後,即使是假日、節日,老人仍會出門晨運,像我一般的路人,偶爾也會在不經意間路過。清潔工人並不會在你默願後,便立刻前來掃地,他們是有作息時間表,要按章工作,凌晨過後的空檔時間,切勿假定他們會奉旨清理現場。時代在變,科技在進步,可是人,始終還是人。人性永遠不變,不過可以把「公德心」這種公民意識,傳承下去,進行公民教育,維繫城市裡的一片淨土。如果人民的質素沒有改善,那麼即使我們欲求不滿,想要更多,都會因為公民質素低落,而不被信服,甚至被人瞧不起。丟垃圾這種雞毛蒜皮的事,花多一點心力就能做到。為與不為的事,每個人都應盡力而為。

------------------------------------------------------------------

  接著將會說說自己對大型補習社的一些想法。之前報考了一個大型模擬試,目的是讓自己提早感受一下公開試的壓力,以及大型考試的氣氛。當然,解卷環節同樣重要,因為大型補習社導師對公開試的提示,可能比校內老師的更為準確,筆記有很高參考價值,畢竟吾等貧窮之輩,沒錢報名常規課程嘛。考完模擬試後,方感覺到補習社的魅力,為何吸引海量莘莘學子栽進補習大海裡。

  一:亟力宣傳。補習社斥資包裝補習天王形象,讓學生們覺得那個人很有高高在上的感覺,熠熠生輝,「帥爆」。為了目睹真身,往往不惜後果,無論有沒有作用,先報名為快。須知道,雖然泛亞洲地區補習風氣極盛,惟只有香港才會抬高形象,讓學生有種難以接近的感覺,才會吸引心智未成熟的少年人,踴躍報名。只要報讀一個課程,與其相關的其他課程就會接踵而來,這種軟硬兼銷最為毒辣,不怕你考得好,只怕你不來報名,損失一個客戶。補習社永遠都有藉口慫恿任何資質的學生。

  二:吹噓戰績。「五以上佔全港三分之一」、「市場領導」、「戰績最強」屢見不鮮,為的就是讓學生信服自己。他們多次強調自己作風平實,不走捷徑,但手握不少秘密資料,只供給有報名恆常課程的學生,普遍日校學生無權得悉,致使高等級考生被大型補習社壟斷。補習社又鼓勵舊考生表達試後感受,並分享補習感言,輯錄成文,再次把下一屆考生推進吸錢黑洞。

  三:管理有序:非常完善的設備、先進的錄音和錄影設施、良好的隔音,一應俱全。時間表大多數是固定的,導師不能隨便加減時間,因為幾分鐘過後就緊接下一堂課。進校要拍學生證,記錄到校時間。每家分校都有其辦公室,有不明白的程序問題就能詢問。

  四:單向教學:導師時限緊絀,所以預備的內容以機關槍般的速度讀出來。因為要預錄課堂(有些是網上虛擬課程),所以如果即時有問題,並不能立即向導師發問,有問題的,放學就要趕快問。最好帶一枝錄音筆,不然重點趕不及抄下去,會非常後悔。

  大概就是這樣。因為我鮮少到大型補習社,所以見識較為短淺。我經常認為,耗費大量時間在補習社,等同耗費青春在不明所以的地方,喪失生活經驗和青春回憶。補一次,拿秘笈,就無妨;長期常規課程,還害得時間表被補習班塞滿,才是我認為人生,最大的遺憾。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