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神聖而溫暖的英雄旅途----世界盡頭的聖騎士(2022/1/2)(有雷)

hayden | 2022-01-02 19:27:29 | 巴幣 136 | 人氣 563

世界盡頭的聖騎士
推薦度:A(小說)

    最近聖騎士的動畫風評很差,身為原作黨,對於B站插手這種神作而且又改得很爛這一點真的十分的氣憤。不過歌真得很好聽,尤其是標火,歌詞很棒,就像是威爾與葛蕾絲菲爾之間的情詩一般,訴說著兩人與凡人不同的感情。
    聖騎士的小說,我將其和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並列為這幾年寫的最好的異世界作品,雖然方向不同,但是同樣很優秀。

    作為一本日式王道奇幻的標準作品,這部作品中可以看出許多經典作品的影子。精靈族與矮人族的一些設定、龍的貪婪與狡詐、乃至於眾神的職階都能看到魔戒的影子;魔法的設定與法師們對魔法的態度則有著地海系列的影子;而轉生後對新人生的態度,則有著日本輕小說經典之作無職的影子。但是,僅僅是影子而已。威爾的冒險成功的走出了自己的方向,走出了自己的風格,走出了自己的感動。

    從第一卷的親情戲、第二卷的日常劇,到第三卷的打龍大爆發,我們看著威爾成長,看著他為了親情而勇敢與神對抗,看著他為了信念而承擔領導者的壓力,看著他為了信仰而挺身與連神都感到麻煩的巨龍戰鬥。威爾在這趟旅途中失去了很多,他失去了父母、失去了與女人相愛的機會,失去了平凡生活的可能性;但是他收穫了更多。
    第一卷被稱為聖騎士足以封神的一作,傳達出了十分真摯的情感。親情是第一卷的主題,我們在其中看到了父母那不求回報的愛,看到了威爾回應雙親的愛的勇敢。看到了親情如何讓一個失意轉生的人成長為一個頂天立地、連神都覬覦的男子漢;成長為一個真正的,憂國憂民、有教養、善良而有智慧的英雄。而當翻開番外的那篇「夢想的積木」,讀者會流下感傷卻又欣慰的淚水,因著瑪莉與布拉德那令人感動的過去,更因為威爾不負父母教導的成為那樣的英雄。
    第二卷雖然稍微平淡,但是對威爾出世之後的人生作了一定程度的介紹,可以說是第一卷裡威爾學到的事物的應用。而威爾也在本卷遇到了不同的人,接觸了不同的想法與信念,知曉了世界上也有各種人。
    第三卷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卷。它讓我們看到了前兩卷那高尚到令人覺得不真實的英雄也有因為怕死而懦弱的一面。除去了親情與毫無退路而帶來的buff與面具,如今威爾面對的是一個他能夠暫時抽身的事態。他能挺身而出然後戰死,也能放棄信念屈辱躲避,放任平民百姓去死,等更強之後再來為他們報仇。而這其中的掙扎,作者對威爾的內心描寫十分傳神,從一開始的痛苦,到後來被祿的言語以及布拉德曾說過的話所影響而想起自己對燈火的誓言,再到與爺爺的重逢後堅定信念,最後站在龍的面前與龍交戰,並且戰勝了那從神代就存在的狡詐而偉大的敵人。
    短篇集作為一些時間上的補完與情感上的延續也是十分不錯(但是要把短篇當短篇看)。

    世界盡頭的聖騎士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它散發著非常正向的價值觀,有著足夠宏偉又有細節的世界觀設定,擁有豐滿而立體的角色塑造,同時有著令人時而激動時而悲傷,讀完後回味無窮的優秀劇情。
    缺點是,作為長篇,我們尚不知其方向最後會走向哪裡。


創作回應

蘇家立
謝謝您的分享
2022-01-02 19:55:09
hayden
感謝您的捧場
2022-01-03 22:47: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