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捕鼠氣

爆炸哥布林 | 2022-01-01 18:20:41 | 巴幣 14 | 人氣 239

《捕鼠氣》,我標題沒打錯,它就叫這個名字。一九九七年的電影,描述兩個看起來一點也不像的兄弟為了整修老豪宅而不得不與老鼠奮戰,卻一路搞砸再搞砸,損失慘重不說,自己也差點死無全屍。

聽起來沒有很新奇,使用的邏輯部分根本來自上個世紀初,演員形象也有點勞萊與哈台那一套,光看海報和預告片可能不覺得這片多值得一看。

但它稱不上冷門,主要是九零年代末在喜劇片方面的選擇不多,許多以搞笑為賣點卻堅持走腥羶色路線的也開始流行,多少排擠真正適合闔家觀賞作品;純粹走兒童路線的又有點邊角料化,復古路線在那時也不怎麼為大家所追求,可以很直接的說,這片看不出來與成功有緣,還明顯與時代潮流逆著來。

它終究是一部傑作,商業上很成功,主要是每個段落控制得恰如其分,又由於是美國、英國、愛爾蘭一起合作,夭壽到極點的視覺效果和誇張的邏輯配起來竟還有點優雅。

我們總想說能把這對兄弟搞到快發瘋的應該是鼠輩大軍,結果從頭到尾只有一隻老鼠,個性還挺溫馴。許多奇奇怪怪的裝飾性情節都是透露出牠很可愛,同時又賦予牠大量光環,去做些挑釁兩兄弟的事,但過程中鮮少傷到自己一根毛。

有關一隻老鼠的強運和智商等擺明老卡通路線,但誰把誰惡整這一點並不是很好拿捏,特別是電影不像單元劇,情節要飽滿的同時,道德勝利方面也要合乎大家的要求,不然就只是看可憐人給霸凌,而那差不多是布蘭登費雪有段時間登上爛片之王的主因。

不扯遠。總之,和許多的古老喜劇一樣,全劇的重心其實是在錢上。

胖子管一間好餐廳,品味一流且發展良好,要不是中間害死一個重要人物,他老兄不可能就遺產的事有多少追求。

瘦子則是守著舊工廠和一票老員工,那幾個老頭子看來還能再活不只十年,但身在紡織間中已經是連比拳頭還大的針眼要給它穿線都會失敗好幾次,簡直絕了!

瘦子的老婆既不好相處又勢利眼,幾下衝突乃至於到床上發展總是他被動又受害。儘管這個時實講到老爸的傢伙看來比較善良,但腦袋總是接錯線,遇到問題比較常抱怨,選擇保守的同時也有點過於天真,所以很多事情要有進展得由胖子拉一把。

唉呀老爸雖然工廠不行了,剩下的也是一堆沒拿錢就要開扁的老傢伙,但不表示遺囑中提到的大房子會是一間垃圾。

實際上,儘管年久失修又地處偏遠,卻是名設計師的經典之作,願意捧大把鈔票換這間破爛的人不少,想想要是把它修好又打掃乾淨可以翻多少倍。

那就對了,動手啊。可是有老鼠,這就不行。大部分人會覺得一隻老鼠無所謂,可兩個人就是忍受不了。

一隻都不能有!

於是本來緣份不佳的兄弟因為缺錢和完美主義開始使用傳統陷阱、槍械甚至怪獸級壯貓來協助。他們還雇來捕鼠專家,身上行頭簡直像是抓鬼的,行動模式則像極了特務。每一次都搞得跟過山車甚至大轟炸差不多,延後維修進度不說,還讓維修成本倍增。

兩人一開始還相信是運氣問題,到後來則連觀眾都開始猜想這老鼠會不會有點靈異加成。

劇中使用的蠢笑點是很成熟的,不少道具重複使用帶來的喜劇意義非同凡響,而畫框中的老爸透過魔幻效果來暗示故事進展是好是壞,這部分在編劇安排上不能說是很簡單。

外在形象方面胖子凶狠起來簡直像禽獸,可瘦子腦殘幾回也讓很多觀眾看到目瞪口呆。差不多進展到後期段落,瘦子變成一個癖好詭異的變態,胖子則是狂戰士化。

能讓人看出兩位是兄弟的段落其實不少,主要是高風險的主意他們都點頭,誰一開始就不樂見或者中途就開始不爽的部分越來越少。見老鼠一次又一次的出來胡鬧,兩人不斷加碼,且早就不再考慮煞車。他們真的失控起來幾乎徹底同步,所作所為可能差不到半步就會變成大屠殺。

全程在那邊把不死也殘廢的境界給重新定義了數遍,這樣直走通往的結局一定比翹辮子還難過。沒料到的是,前面老爸留下的垃圾居然有一點寓意,而老鼠給他們帶來的啟示居然還非惠而不實的文青瞎扯。很難想像本片居然有可能出現好結局,又非親自看過更難理解說怎麼可能在卡通元素已經日漸不受嬰兒潮之後孩童歡迎的九零年代末,居然還有電影透過這種大雜燴來獲得大家的掌聲。

它可能不是一部那麼酷的電影,許多段落的結果當然也不難預料,兩兄弟力爭上游卻歷經多重曲折要說不心疼那鐵定是騙人。可一部不求太多新意還放膽復古的喜劇片能夠做到控制得宜,最終在商業上成功不說,日後也有不少人在防疫期間再次提起,可見藝術造詣上也早獲得肯定,那怕它爛番茄分數不算高。

二十多年過去了,像這樣的作品我再也沒看過。它是一顆巨星,再怎麼耀眼,也是一閃而過。不可能有續作,也不需要翻拍,還沒人模仿。

這樣的經典也不算多見,大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街頭上的藝術
這片我相當有印象,非常喜歡~ 後來的《料理鼠王》也很喜歡。

所以我現在最喜歡的就是斯卡文鼠人。[?]
2022-01-02 03:25:39
爆炸哥布林
那個我記得蠻騷的(?
2022-01-02 13:1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