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UNBOX】遲來的開箱文.第一臺空拍機(上)

得丁★爆廃モード | 2021-12-31 23:51:11 | 巴幣 6 | 人氣 376

在地面待久了,總會想要飛上天空的;這就是我想要買空拍機的理由。

在地面上,無論用再好的器材,能爬到多高的山頭,取景的角度依然是有限,但是……。

如果能飛上天空的話,那就不一樣了!

看過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就會對空拍的那獨特視角,俗稱上帝視角,以及一般無法體驗的空中掃視、環繞等運鏡時的動態感產生嚮往。

但是空拍的門檻很高,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直到近年來出現了空拍機這玩意兒,大大降低了空拍的難度。幾年前空拍機曾經小熱門一陣,然而因為2020年4月新的無人機法規上線,限制變多了,所以熱度似乎有些降低。

關於法規的部份,其實我也不是很懂,詳情可以參考:民航局無人機專區。但只要記住以下幾個重點就行:

     ➀無人機重量250g以上要註冊。

     ➁無人機重量2kg以下免操作證。

     ➂自然人只能在綠區飛行,黃區則是限高60m,紅區則是禁航區。(空域查詢

     ➃操作範圍不能超過操作者半徑300m,高度120m(400ft)。

     ➄禁止夜航。

……大約這幾項,有錯請指正。要突破這些限制,妳/你就必須考取操作證&成為法人代表。

其實,我也沒有那麼想入手空拍機,我這個人不喜歡高調,空拍機這種東西,只要一升空,那如同蜜蜂振翅的噪音,馬上會成為附近群眾注目的焦點,而且空拍機也不是想飛就飛,還要考慮到天候因素,尤其是風速。

算是被朋友推坑的,去年底無意間得知某朋友買了空拍機,心想既然如此那我也入手一臺來玩玩上帝視角好了,反正一般的拍照方式也有點膩了。

空拍機的品牌有:3DR、Parrot、Skydio、DJI……等,但在台灣的話,就只有DJI這家的產品線比較完整,雖然我不太喜歡中國品牌,而且這家又有資安疑慮,但也沒別的、比較好的選擇,反正也不是只有我在用大疆(DJI)的空拍機。

決定了品牌,接著就是選擇哪一級距的機種了,一度在入門級的Mini 2與進階級的Mavic Air 2之間游移,最後還是選擇了Mini 2。雖然機身比Air 2小,也少了前後避障,也沒有自動跟隨等好用的拍片功能,但它有一個決定性的優勢:不用去民航局登錄註冊!因為它重量只有249g。

當時在蘋果官網無意間看到,居然也有在賣DJI的產品,空拍機就Air 2與Mini 2這兩臺,心想這是個好機會,便手刀購買了,還順便買一張256GB的microSD卡。

對了,現在不知什麼原因,蘋果暫無供應,不給買!但當時(二月下旬)Mini 2還是可以購買的。


▲▼賀成交!DJI Mini 2暢飛套裝&256GB microSD。



這篇開箱文,明明空拍機是二月底入手的,卻拖到2021快要結束了才寫開箱文,哈!

沒辦法,今年比較忙,而且第一次寫空拍機的開箱文,也不知要怎麼寫,最後還是決定用平常的方式來寫。

傳送門:DJI Mini 2規格表

以下開箱照。


☆好久沒有從外箱開始開了。
IMG_6783 by leeatin, 於 Flickr

★買的是DJI Mini 2暢飛套裝&SanDisk 256GB microSD。
IMG_6786 by leeatin, 於 Flickr

┕箱底。
IMG_6789 by leeatin, 於 Flickr

┕另一面。
IMG_6790 by leeatin, 於 Flickr

☆箱內最大的物件,就是這個精緻的攜行包,打開還有一股清香呢!
IMG_6796 by leeatin, 於 Flickr

┕內容物一覽。
IMG_6799 by leeatin, 於 Flickr

★比較扁的黑盒裡放的是說明書之類的文件。
IMG_6800 by leeatin, 於 Flickr

☆較厚的黑盒,則是電力有關的配件。用黑盒包裝的傳輸線是Type-C規格,用來跟遙控器、手機連接。
IMG_6802 by leeatin, 於 Flickr

┕專用充電盒,一顆電池已裝進空拍機。這個充電盒能對三顆電池“輪流”充電,另外還可以作為行動電源。
IMG_6803 by leeatin, 於 Flickr

┕電池與一元硬幣相比。電容量有2250mah。
IMG_6809 by leeatin, 於 Flickr

★很像糖果包裝的備件。左為更換槳葉用的螺絲起子,中間三包為備用槳葉三組,槳葉有A、B組不同的安裝方式,裝錯了會飛不起來。右邊那對則是遙控器的備用搖桿頭。
IMG_6810 by leeatin, 於 Flickr



主要的配備之一.遙控器。


☆遙控器本體,搖桿為了方便收納而作為可拆卸式。下方的四顆燈為電量顯示,開機時顯示四顆綠燈表示內建電池電量全滿。搖桿亦可為手機充電,需用APP另外開啟功能。
IMG_6811 by leeatin, 於 Flickr

┕背面。中間的開孔為揚聲器發聲孔。
IMG_6812 by leeatin, 於 Flickr

┕頂部,正面朝上,左手處的那個滾輪是用來控制鏡頭角度的,按下複合鍵可切換成數位變焦。右手處的按鈕是拍照/錄影鈕。中間則是伸縮式手機夾架,以及連接線。
IMG_6813 by leeatin, 於 Flickr

┕底部。中間的Type-C孔是充電用,兩邊則是搖桿頭收納處。
IMG_6814 by leeatin, 於 Flickr

★展開手機夾架。連接線預裝的是for iPhone的,Android手機使用者可自行更換成包裝內附的Type-C連接線。
IMG_6815 by leeatin, 於 Flickr



接著來看空拍機本體。


☆空拍機與一元硬幣的比例。
IMG_6816 by leeatin, 於 Flickr

┕機腹面,可見原廠附上的束槳器及雲臺保護罩很牢靠的cover著。
IMG_6817 by leeatin, 於 Flickr

★保護罩下的鏡頭,旁邊的4K字樣依然顯眼。
IMG_6819 by leeatin, 於 Flickr

☆機尾,黑色保護貼紙下方的是Type-C接孔,及microSD插槽;而貼紙覆蓋住的是電池艙門。
IMG_6820 by leeatin, 於 Flickr

★展翅,暫不高飛。
IMG_6821 by leeatin, 於 Flickr

IMG_6822 by leeatin, 於 Flickr



看看它有幾兩重。


☆啥?267g,不就超過了號稱的249g嗎?
IMG_2784 by leeatin, 於 Flickr

★哈!忘了拿掉束槳器&雲臺保護罩就秤,難怪過重。已裝入電池&記憶卡,仍然只有239g,看來之後還有上貼紙的空間。
IMG_2785 by leeatin, 於 Flickr








這裡來推薦一些我常用的App,及當初入門時看的影片。

DJI Fly是空拍機飛行用的App,這點不用說。SkySentry與DroneMap是用來確認目前所在位置的空域是否有/處於禁航區之間。個人經驗,前者載入比較慢,而且資訊較舊,但可以知道禁/限航區的成因。後者因為是民航局,可說是官方版本,所以圖資可信度較高。

順帶一提,我家就是在禁航區裡,所以我連在院子裡都不能飛,只能在室內稍微飛一下,室內沒GPS定位,只靠姿態模式很危險,連懸停都會飄,我就炸過一次了。所以想飛只能出門,離開陸航602旅的紅區,才能自由的飛。

UAV Forecast可說是必備,因為它能告訴妳/你現在的氣候、風向、風速、衛星接收數……,等資訊,然後判斷當下能否飛行,雖然只是參考。iOS內建的指南針,主要是用來顯示海拔高度。


☆我常用的App。


★DroneMap只會告訴妳/你現在在禁航區。


┕但SkySentry會說明原因。


☆UAV Forecast匯整與飛航有關的各式資訊,判定適合飛行與否。




與空拍機有關的YouTuber,我推薦懷爸瘋科技史丹利愛分享,職人當然比較專業。

分享幾個對空拍機入門有幫助的影片。


◎官方教學影片,小姐姐不錯看(誤)。


◎空拍機新手教學EP.1&2,雖然用的是Air 2,但也適用於Mini 2。




◎職業飛手的角度看Mini 2。




請期待(下)篇.試拍


本文Flickr相簿
Thanks for watching!!
見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