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心得】「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白色相簿2

作者:阿紫│白色相簿 2│2021-12-25 11:03:02│巴幣:8│人氣:2204
          「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
          身為有接觸動畫的人,每逢冬季多少都會聽到這句話,而我也不例外。
          聽到歸聽到,不過每次都沒有去追,直到最近聽說白色相簿2其實是個虐番,才趁著這次聖誕節前,把白色相簿2追完了。
          我直接說結論:看過那張梗圖(名場面)的人不要去看這部。
          胃痛程度直接少掉八成。
          不過在提及原因之前,先讓我稍微介紹一下這部作品吧。
          《白色相簿2》的原作為Galgame,也就是擁有大量文本的美少女遊戲,同時也是《白色相簿》這款遊戲的續作。
          然而,這兩部作品的關聯性其實不高。許多人誤以為要先將《白色相簿》追完再去看《白色相簿2》,結果在前作那邊就被勸退了,其實大可不必。《白色相簿2》雖然接續了《白色相簿》的某些設定,然而就算沒有看過其實也不會影響,所以這裡推薦可以直接從2入坑。
          本作於2013年改編成動畫,風行一時。此後,甚至開始出現了「白學」以及「白學家」等詞彙,某種程度也可以算是現象級的動畫,至於那張梗圖(名場面),許多完全沒有入坑的人也多少看過,知名程度應該不差。
          順帶一提,本作的系列構成為丸戶史明。雖然沒玩過原作,不過聽說丸戶把原作那種糾結的感情拿捏得很好,所以就算動畫刪減了許多橋段依然得到好評。
          那麼接著稍微介紹一下這部作品,我會分為劇情、角色以及音樂三個部分來說。
          首先是劇情,我盡量不暴雷。
          本作是圍繞在輕音部、兩女一男的三角戀故事。兩個女主角同時都對男主懷抱感情,明知若是自己介入只會破壞三人的平衡,卻無法捨棄自己內心的情感,在愛與不愛之間的糾結故事。
          角色的部分我是覺得沒什麼問題,丸戶很巧妙的把女主角們的反差表現得很好,塑造出鮮明的性格。前期甚至讓人有種「啊,這根本是婆啊。」的感覺。至於其他配角的話……嗯,其實不太重要,校園戀愛劇看多了差不多都長那樣。
          音樂的部分我覺得可圈可點。畢竟這部作品本身就是圍繞在音樂之間的故事,所以劇中曲子的旋律其實都還蠻悅耳的,尤其是那首《White Album》真的很讚,推薦給大家。除了歌曲之外,配樂的地方其實也沒什麼問題,至少在後面轉折的地方配樂是整個用砸下去的,要說這樣的配樂能把觀眾砸哭確實不為過。至於其他部分的配樂我認為也有在節奏上,該有的地方都有,而且不會突兀。在音樂的方面我給這部作品加了蠻多分的。
          
          再來的部分多少可能會多少暴雷,請斟酌食用。接下來要講的是為什麼看過梗圖(名場面)的人就不用看這部作品了。
          
          有看過那張名場面的人都知道我在說什麼。沒看過或者是不知道那個名場面是白色相簿2的人,恭喜你。現在可以把這篇心得關掉,左轉去把這部作品補完,然後之後每逢白色相簿的季節都會PTSD發作,胃痛到受不了。
          至於有看過梗圖的人可以稍微看一下接下來這邊,再斟酌一下自己要不要追這部作品。
          
          我直接說了,那個名場面出現在最後一集。
          換句話說,如果看過名場面的話就都知道到最後誰贏誰輸了。這點倒是不要緊,最忌諱的是,為了看名場面才來看這部作品的人。
          本作的名場面其實是整個故事在情感爆發、轉折前夕的畫面。透過那種讓人哭笑不得的畫面,把罪惡感、背德感以及壓抑的情緒都漲到最高,接著再把前面十二集的回憶殺疊加起來,讓糾結的情緒在一瞬間膨脹,最後讓女主角爆發的場面。
          如果完全不知道名場面長怎樣的話,我相信看到那邊絕對會哭出來。真的太糾結、太痛心了。
          然而如果看過名場面呢?
          因為已經預先知道會有這種畫面,所以心理的背德感與罪惡感其實不會被激發,作品想傳達的那種『壓抑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
          除此之外,因為已經知道最後誰贏誰輸了,所以在觀看前面十二集的時候,會讓人『不把輸的那一方所作的一切當作一回事』,因為預先知道他會輸,所以覺得他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
          一旦產生了這樣的想法,觀眾便無法感受到女主角那種「努力到最後卻被搶走一切」的崩潰感受,無法產生共鳴,甚至覺得最後的名場面很好笑──這樣一來,下一瞬間女主角崩潰的情緒便完全無法傳達。觀眾不會覺得自己的心靈被觸動了。儘管覺得她很可憐,卻因為先前不把她當一回事,而無法產生痛心的共鳴。
          情感的暴發是需要堆疊的。所有的情感都不可能無中生有,而是透過先前的每個事件、每段相處、每一句對話,甚至是每一次眼神交會,慢慢堆積出來的。若是先知道了結果,而不把前面在堆疊情感、塑造角色情緒糾結時的片段放在眼裡,到最後這些片段一口氣被擊潰的那種感覺便無法出來。你只知道女主角哭得撕心裂肺,也知道她為什麼而哭,卻無法為了她而流淚。
          
          總之,如果看過名場面的話,這部作品我覺得可以先暫時擱著。等你哪天忘記那個名場面是出自這部作品的時候再回來看看吧。
          
          結論。
          本作的情感表現算是挺傑出的,不過礙於是將數百萬字的文本遊戲改編成動畫之故,有些細節與角色之前的細膩情感一開始看的時候可能感受不到,需要稍微思考一下這個角色為什麼這麼做。除此之外,本作的另一大看點,我認為是其配樂,每一首曲子都很好聽,是會讓人下載下來連續聽個數十遍的程度。
          推薦給不知道名場面是什麼而且追求胃部疼痛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481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色相簿 2

留言共 1 篇留言

與狂三廝殺的昴
雖然我沒看白色相簿 但我也知道 「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這個梗 不得不說 這梗真的有夠經典 wwww

11-01 14: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lueviolet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本子推薦】——ラブミー... 後一篇:【無雷短心得】 咒術迴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