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與惡這部作品之所以可惡,是因為他們給左膠稻草人,卻又與現實缺乏共識

爆炸哥布林 | 2021-12-23 00:07:03 | 巴幣 4 | 人氣 345


《我們與惡的距離》被視為是台灣之光,演員演技備受肯定,劇本深度等等更是廣受好評。我個人承認,這個編劇很厲害,畢竟他所使用的那套技巧在很多失敗的動漫畫中是看不到的

一票不夠成功的作品要是有學到本劇的一半,至少能夠確保觀眾們知道誰是敵人,誰有資格說漂亮話,又誰才是被辜負的可憐蟲。

全劇開頭有個重要角色給潑糞,然後過沒幾回揭露出有誰搞到一家子沒法住也不好再養小孩,幹這些缺德事的都是受害者家屬,和支持受害者家屬的人。

這種操作既下賤、白爛又不誠實,純粹是順著假文青的堅持來設計反派,把對於社會的無理譴責於劇中合理化。強迫中獎屬於創作中的低等選項,但如果能夠投主要受眾喜好,通常不僅會給忽略細緻度不足等問題,還會大受好評。

直說吧,「認知洗腦劇」這個帽子總有人扔給本劇,我們要幫摘還少了點動力,甚至連有過類似的想法都會感到羞恥,畢竟我們以前就沒聽說過哪個受害者家屬和相關支持者可以變得比黑道還兇,又比搞政治還積極。

前陣子,便利店員給殺死、挖眼的事件和這片呈現的重疊之處更是等於沒有,但相關的討論下面還有人在幫忙推廣,好像看過了就一定該給讚,一定會站在加害者那邊多一點,否則就禽獸,

防疫初期有醫護人員給砍傷,再更之前有警察給殺死,還有突然襲擊老人和縱火的,都是光天化日下發生。而把逃避當善良,視缺乏尚武精神為和諧的台灣小老百姓別說報復了,連嘴加害者的力道都很小。事實上,我們沒有見到半個潑糞的受害者家屬,倒是砍醫護人員的那位還打算提告。

聯絡家屬說就是沒可能賠的不只一位,甚至相關討論下面帶風向說醫護人員和警察都沒幾個好東西的,只見反廢死的出來怒嗆,廢死的卻選擇沉默。此類案例的共通點是社會不定時炸彈的多次引爆,可過於習慣和平我們也在學早期的日本那樣製造安全神話,畢竟這是有人給槍斃就會出現左膠去國外告狀,不斷聯合那些連難民都不會控管,防疫也搞得亂七八糟的國家來給我們進行道德綁架和情緒勒索。

那些廢死優先且二戰期間風評特別不怎樣的歐盟成員在本世紀初帶來的金融風暴不少,賣出的產品也沒有上個世紀耐用,發觀光財的同時也不告訴大家當地治安多糟,卻很常在人權問題上抹粉擦脂。從難民檢視到防疫,不僅老百姓把自私跟自由混為一談,說好要配套卻不停搬石頭砸自己腳,幾乎市政府有所施展也一定會搞砸,出大問題也不知道該誰買單就乾脆皮球踢到後來假裝變不見的邏輯。

如果和環保、全素飲食,甚至性別平等扯在一起,我們會發現相關社運在西方的運作不僅強過競選時期的納粹,還有著詭異的永續特質,基本上就是以製造衝突為主,告訴大家只要犯罪的方式正確就一定有糖吃。

一票阿宅今天看遊戲有BUG,抱怨的結果是希望BUG修好後再支持,遊戲公司若是釋出夠多善意,阿宅可能還會因為同情而付出更多金錢,就為了表示支持。是不是這種人把EA給養成王八蛋的我們先不論,很顯然的,論修養和正能量,沒事幹在那邊玩自殘梗,老把自己說成賤人和傻子的阿宅至少還知道問題要解決不是透過沒完沒了的迫害,更不可能支持恐怖攻擊。

但吃素的人卻有過阻止超市客人購買雞胸,還攻擊販賣鵝肝的店家,甚至威脅說要對廚師的小孩不利;性平有過數次挺女性強姦犯,更有男性因為遭受毀謗而自殺,而受到侵犯的男性更是給打著性平大旗的人給羞辱再羞辱。

可見只要口號聽起來還不錯,沒多少人在乎他們是否比納粹還壞。再說了,強過納粹的不用叫納粹,畢竟納粹是失敗者,而這些人目前看來還不是。

研究這些人的反社會情緒是否來自餐桌另一端的誰是沒有意思的,重點是他們屢次出手,還顯然有油水可撈,而應該反擊的人卻選擇自廢武功,連口才都沒練好不說,甚至願意接受不平等條件,以為如此犧牲一定能換來安全。

已經在文化方面開倒車且永遠搞錯重點的西方社會可能未來還要迎接大蕭條,到時候上來的八成是社會主義政黨。至少就目前看來,幾個重要社會議題永遠只是在漂亮的儀式方面先求有,再逃避細節檢視,更不願意去誠實面對後果。

研究西方社會的破綻,以及理解他們之中音量最大的人有多不可靠是必要的,但終究我們還是得把焦點放回國內。

廢死的問題總是在吹牛上,以為死刑帶來的問題一定比廢死多,在制度上大玩失敗主義。這聽來有點搞頭,但此類左無極限的發言也跟疫苗陰謀論者的思考方式差不多,都是用很神奇的角度放大害處,要求大家用個人的自由無限化與保障的絕對化來與社會和政府鬥爭,完全無視防疫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的事,病毒也不是隨著主張就轉彎的東東。

相關討論串和影片等下方的留言多半還真有一堆假帳號帶風向,還可能使用簡體,這代表什麼呢?

喔我們當然說廢死聽來沒那麼複雜,可目前的問題是他們目前的表現遠比反廢死當年所以為的那種打高空敗類還糟糕,汙衊專家的專業和人格已經變成他們的基本功,且廢死搞到最近是非無罪不可,沒有無罪和不挺加害者就會受到非難。

他們擅自給加害者編一些濫情故事,抹去受害者的存在,輕易模糊責任焦點,以為撕裂社會和複製正能量口號的同時還對受害者說盡風涼話,這對廢死陣營一點好處也沒有,卻幾乎成了他們的消遣。

更別提他們的出征往往既沒道理也上不了臺面,一般而言誰會輕易覺得犯罪率低就要容忍重傷害與殺人?

這票人強調犯罪與精神病患的強烈聯繫對醫療體系絲毫沒有正面幫助,而別忘了,這票人對於治療的態度很糟糕,沒有責任感還幼稚的以為醫院是在傷害患者,甚至用助長歧視等新標籤來逼使過程草率,最後這些重獲新生的毒瘤只是給越養越大,還成為整個廢死循環中的明星。有相當程度鼓勵犯罪預備軍報復社會的效果,可他們又謊稱模仿犯和愉快犯不可能存在,就為了讓他們有面子。

廢死在某個階段很迷人,但之後因為缺乏排除寄生蟲的機制,更沒打算在強調主張的時候少走激烈和搞邏輯謬誤的路線,等於是打著改善和教育等名義去搞砸社會,這是何等低級,更別提他們是以鼓勵逃死為短期勝利目標,搞到最近是殺母的首先聯絡他們,連縱火殺人的也有他們在那邊爭取輕判的聲音,甚至相關發言是直接面對主流媒體。

羞恥心怎樣的我們已經不要求了,看那票人與社會沒共識到這種地步,究竟該說廢死不該有這種人,又或者乾脆認為廢死在一開始就不是什麼好東西?

照理來說,逢左必反在邏輯上不正確,心態也很糟糕,可別忘了,極左本來就是一大家子,彼此互相依賴,一但時機成熟就傾巢而出,跟極右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甚至可以在互相敵對的狀態下追求更多生存和發言空間,簡單的說,不同陣線的極端陣營其實還存有互利共生的默契,不在極端陣營內的則受盡欺凌。

千萬別忘記,土地正義相關的不僅騷擾當地鄰里,還很積極的在防疫嚴峻時期意圖以大流行來製造破口;反疫苗的陰謀論在公式上與廢死重疊度極高,還都有結合假設性的問題與假設性的結果來自成一套瞎扯好無視數據和進行更多勒索的問題;吸毒導致接種疫苗後出人命,相關討論下試圖帶起另一種風向的人怎樣強調反歧視和追求毒品合法化,完全不提葉門等國在毒癮問題方面的無力和生產力下降等問題;支持西方社會反對疫苗和為了反膚色與性別歧視上街暴亂的人中有不少來自中國,使用的邏輯還是強調未開發國家沒有疫苗所以更該放任已開發國家解除各項限制和追求與病毒共處,視自由高於防疫;一些看來釋出善意的宗教集團甚至想要藉這個機會推廣傳統療法,之中不乏被視為是預言大師的印度神童。

這些看似立意良善但根本居心叵測的人配合一票更糟糕的謠言,試圖把一個國家從防疫到治安都弄得稀巴爛,像下圖,離譜到家,但依然風行於某些老人群組,就算不是來自其他國家的認知作戰,也是由惡人創造。

我的結論很簡單,繼續努力防疫,絕對不要給既幼稚又反制的口號給欺騙,他們怎樣勒索都不要太當一回事,因為在我國,他們是民粹失敗組,被視為是一群以為自己可以模糊私刑空間和擁有恐怖分子那般影響力的敗類,往後只回躲到小角落,又或者乾脆轉換路線。糟糕一點是從左膠變右蠢,好一點就像我的幾位臉友那樣,從廢死變成有條件死刑。

還是很蠢,畢竟這樣根本就直接坦承自己當年不成熟、沒怎麼思考過就來攪局顯然比較正確,但我的要求不多,不要再當左膠就好。至於為了自由犧牲善良,又為了政治正確去糟蹋文化的,差不多就是要經歷一個大崩潰後才會開始反省。

把社會撕裂為左和右,又不停製造適合極左生存的空間是很不幸,但我們終會挺過去,因為我們是臺灣人,一個無論誰說防疫帶來怎樣不自由但終就防疫成績不凡的國家;總有人說這一切源自於保守和封閉,可別忘了,這個地方同婚合法,阿宅勢力還強大到能夠讓萌系捐血海報的存在感不停提升,絕對是真正健康的民主殿堂。

請感到驕傲,用不忘謙虛和自嘲的方式,這才夠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