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臺灣妖怪短篇 蛇郎君

Walker沃克 | 2021-12-21 01:37:22 | 巴幣 120 | 人氣 345


  說實話,這故事講起來有點丟臉,大家還記得之前大鳥約我去山上採竹筍的事吧?不知道的人我簡單前情提要一下,我有一個很帥的原住民朋友叫大鳥,有時候他會約我去山上玩,但每次跟他上山每次都出事,像是差點被鬼騙去跳懸崖或是被奇怪的生物吃掉心臟。所以我原本發誓再也不跟他上山了,但是他這次說他約了一個外號「小郭雪芙」的朋友一起。
  身為一個老十年郭雪芙粉,這我實在無法拒絕。要知道她當初幫YAMAHA代言的時候我可是買了一堆機油,然後問老闆看在我買那麼多的份上能不能換她的人形立牌,但他不給我換,連機油也不給我退,媽的奸商。

  總之我還是跟他們上山了,為此我可是準備許久,連衣服都是特地買的登山服,雖然下個月恐怕要吃土了,但是如果吃土可以換到女朋友,吃一輩子又如何?
  但很快的我發現一件事,就如同我是衝著小郭雪芙而來的,其他三位女生很明顯也是衝著大鳥來的,從頭到尾目光幾乎都停留在大鳥那黝黑又健實的身材上,一副副饞他身子的模樣,不過算了,我也不怪她們,誰還沒點下流的小心思呢?畢竟一開始我也是抱持著不純潔的思想來的。

  到了山上之後大鳥簡單的布置了一下營地後便領著我們到採竹筍的地方,他首先示範了一次後便把工具交給我們,讓我們自己去採,並讓我們注意安全,講這句話的時候還特別看了我一眼。
  之後我們便三三兩兩的散開來採竹筍,毫不意外,女生們幾乎都圍在大鳥身邊,彷彿大鳥才是竹筍一樣,他本人也對這狀況十分困擾,帶有歉意的看向我這邊,我揮揮手示意他不用在意。反正這次恐怕是沒戲了,我還不如專心多採點竹筍,雖然追不到女朋友,但至少我是飽的。

  就這樣,我不知不覺的越採越深,當我回過神來,我的四周已經沒有人了。

  當下如果問我慌不慌?那是不慌的,開玩笑,你們以為出過那麼多事後我跟大鳥上山會一點準備都沒有嗎?
  自從上次發現只有我沒帶武器上山後,這次我便網購了一把多功能野外求生刀,可切可砍可生火,甚至還可以剪指甲,所以我早就在路上用刀子在樹上刻下痕跡,接下來只要沿著痕跡走回去就好。

  當下我十分佩服我自己的聰明才智,但是人真的不能膨脹,就在我沿著痕跡走回去時,一個不慎腳就踩空了,而且那時我還背著一籃的竹筍,整個人重心不穩,滾下了山坡。
  不幸中的大幸是我穿著全套的登山服,所以沒有受到什麼太大的傷害,果然一分錢一分貨,但問題是這一滾我就不知道我在哪了,不過我說了,我這次是有備而來的,除了買刀子,我還買了哨子,我立刻拿出來開始亂吹一通,期待大鳥他們能聽到。

  在我吹哨子等他們來找我的時候,我開始看了一下周遭的環境,發現四周有許多野菜,跟大鳥上山多了,漸漸的這些東西也認得了,而且那野菜的量令人驚訝的多,彷彿就像個菜園一般。
  就在這時候,我聽到一陣聲音從前方的樹叢傳來,我原本以為是大鳥他們,所以哨子吹得更歡了,但卻是一頭山豬慢悠悠的走了出來,我發誓,我當下心臟直接停了下來,哨子也不敢吹,不過下一秒山豬悲鳴了一聲就倒下不動了,當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的時候,我聽到後方大鳥正在大喊我的名字,我一回頭就看到大鳥從山坡上跳下來護在我身前,手上還拿著一把開山刀。天啊,怎麼可以帥成這樣?

  但很快的,大鳥發現哪裡不對,查看後才發現山豬竟然死掉了,我向大鳥解釋事情經過,他說這可能是山神送的禮物,便用他的族語祈禱了幾句。接著我們便把周遭的野菜採了一些,並把山豬抬回去,看到這一幕,女生們便把我們倆圍了起來,驚喜的看著我們,那一刻可以說是我的人生巔峰。

  但是故事還沒結束,下山之後,其中一位女生竟然密我了?!她說她覺得我蠻有趣的,想跟我多認識一點,我認真的思考了這是不是對方在玩懲罰遊戲,但就算是,我也不會拒絕。
  就這樣我跟對方聊了一段時間,後來終於跟她約出來單獨見面,但是約會當天我卻突然重感冒,為了對方好,那次約會只好取消。
  神奇的是類似的情形不斷發生,每次只要跟對方敲定約會,我就會出事,像是從樓梯上摔下去扭到腳,或是煮泡麵不小心翻倒熱水燙傷自己,不過我平常已經倒楣習慣了,倒也沒什麼放在心上,真正讓我擔心的事情是在我下山一個月左右後發生的。

  某天晚上我正在睡覺,在半夢半醒之間,我隱約感覺身旁傳來一股涼氣,那是一股透入骨頭的涼,我下意識的半開眼睛,朦朧之間,我看到一道黑影就站在我的床邊,我當下睡意全消,正想從床上跳起來逃命的時候卻發現我全身都動不了,長年的經驗告訴我,鬼壓床了。
  但是一整夜對方也沒有更進一步的舉動,只是一直盯著我看,就是有點冷。大概知道對方沒有敵意後,我也不想理他了,因為隔天還有早八的課,所以我就繼續睡我的。

  但是第二天對方也過來了,之後的第三天、第四天,祂都來了,最後竟然給我連壓了一個禮拜!這就有點過分了,雖然不用開冷氣很方便,但睡到一半不能動的感覺實在令人不爽,更別說有一天我水稍微喝多了一點,想上廁所卻被壓著起不來,害我憋了一整晚。
  沒辦法,我只好打給我那做廟公的親戚,他聽完後說讓我過去他那一趟,所以周末我便回了趟老家。

  關於我那親戚,故事可長了,雖然他是做廟公的,聽起來很像阿伯,但實際上他和我同輩,大我三歲左右吧,因為是我爸爸那邊的遠房親戚,所以算是我堂哥,從小到大都是他幫我處理這些鬼神妖怪上的事,老交情了,我們暫且稱他為文青,因為他真的很愛看書,不過礙於字數,他的故事我們有機會再說。

  我一下火車後就直接去了文青的廟,並跟他詳細說明了情況,他沉思了一會,掐指算了一算,甚至開始眉頭深鎖,一臉的不解,讓我開始慌了起來,難不成這次真的出大事了?接著他讓我脫下衣服,繞著我巡了一圈,看到我後背的時候卻突然放聲大笑了起來。

  「行啊堂弟,你招惹妖怪的本事真的是專業的。」文青大笑道,同時拿手機拍下我後背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看心跳直接停了兩拍,上頭佈著滿滿的黑色蛇紋,足足有手臂那麼粗,因為是在後背,所以不留心的話根本不知道。
  但就在我害怕的時候,文青卻依然大笑著,我生氣的問他有什麼好笑的?這到底怎麼回事?

  「因為真的很好笑,我剛剛算了老半天,卻一直算出你要成親,我才在想你一個萬年單身的,怎麼可能成親?」

  「成親?」

  「你不是去了山里?還莫名奇妙跑出一片野菜田跟一頭野豬讓你們吃了一頓?」

  「對啊。」

  「正所謂無功不受祿,古人又云:事出必有因,那些野菜跟山豬就是聘禮,聘禮都收了,人家是來催你過門的。」文青拱手道:「恭喜啊堂弟,現在身上沒現金,改天我再包個紅包給你。」

  「你別在那邊說風涼話了,這怎麼解啦!」我生氣地說道。

  「『千山多陰,百鱗藏身』,看這紋路應該是蛇精,現在有兩個方案,一個順著來,一個逆著來,你選哪個?」

  「順著來怎麼弄?」

  「我挑個黃道吉日,帶幾個廟裡的年輕人一路敲鑼打鼓上山,風風光光的把你送過門,之後再把對方請回家供著,初一十五鮮花素果祭拜,保我們家中世代平安,財源滾滾,萬事如意,子孫滿堂,不過就要委屈堂弟你終身不娶,但你應該沒差吧?」

  「你這是把我賣了是吧?逆著來呢?」

  「逆著來就是我現在開壇作法,使出我的畢身功力跟那蛇精大戰三天三夜,不過對方修練有些時間了,這一仗下來我應該能贏,但恐怕會功力消耗過大,傷身。」

  「這個好這個好,拿你身體換你堂弟貞操,不虧。」

  「但有個問題,這類山里精怪特別愛記仇,更別說對方已經做足了禮數,這樣硬來的話可能對你會有些影響。」

  「什麼影響?」

  「蛇除了代表心腸狠毒外,以前也常跟生產掛上關係,像是孕婦夢到蛇代表吉兆,生產順利,所以影響大概會往這方面去。」

  「你的意思是說我會子孫滿堂?」

  「反了,斷子絕孫,換句話說,終身不舉。」

  聽到文青這麼說,我臉都白了,走哪條都不對,但很快的我發現文青憋笑的表情,我立刻知道他是在玩我。

  「哈哈哈!不玩了不玩了。」文青大笑道,轉身拿出了毛筆跟紙,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篇文章,摺好後交給我。

  「仙這字帶個人,修仙之前就要先修人,所以一般精怪都會去模仿人類行為,才會去娶妻嫁人,為的就是讓人類認為祂是人,這叫封正」文青解釋道:「這祭文用現代角度來說的話就是分手信,大致上就是你何德何能,承受不住對方如此厚待,兩人此世無緣之類的。雖然對方討不到老婆了,但也算是幫祂封正,想必祂也不會再計較。」

  「原來如此,你明明就有辦法還在那邊鬧我……等一下,你說討老婆?」我挖了挖耳朵,想確定自己沒有聽錯。

  「對啊,那蛇精是公的,貨真價實的蛇郎君喔。」文青沒良心的大笑道。

  「……」

  接著我就在文青的安排下辦了一場簡單的祭拜,當我念完那篇祭文的時候,我內心五味雜陳,難以用言語形容,如果真的要說一句話來總結的話:

  再跟大鳥上山的話我就是狗!

  『昔有一老農,入山為採藥,誤入蛇君地,獻女以換命。郎君喜娶妻,待女如至寶,錦衣身上穿,玉食口中嘗。大姨見此景,心中妒火生,殺妹剝其面,替身欺蛇君。蛇君初不察,大姨心中喜,妻魂歸作雀,雀口訴實情,大姨心中愧,投井以償罪。』——《臺妖百錄》

  

  這次的故事是蛇郎君,算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傳說,簡單來說就是一名老人去山上不小心闖入蛇郎君的地盤,對方提出要娶他的女兒才饒他一命。而最孝順的妹妹就自我犧牲了,結果去了發現蛇郎君其實是霸道總裁,長得帥不說,還給他吃好穿好,兩人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故事。
  看起來很像美女和野獸,不過這故事也有很多版本,小時候我看到的偏偏是最兇殘的版本,當姊姊發現妹妹過的那麼爽的時候,心中那一個忌妒啊,就把妹妹殺掉,剝下她的臉皮戴上假扮成妹妹,而蛇郎君還真的被她騙過了,之後妹妹的靈魂變回鳥,去跟蛇郎君告狀,姐姐發現事跡敗露後就投井自殺。
  看完之後對我的幼小心靈造成不小的震撼……就算到了現在我也還是覺得很恐怖……

  老樣子,有任何建議或指教都請不吝分享,我可能不會回每一個留言,但我一定都會看,你們的每個留言都是我創作的動力。

創作回應

yona
看完了 很有趣!
2021-12-21 06:28:19
Walker沃克
謝謝你的喜歡和閱讀!
2021-12-22 00:51:43
晨冬
好看
2021-12-21 09:12:51
Walker沃克
謝謝你的閱讀及回覆,我會繼續努力!
2021-12-22 00:52: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