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06 | 自我介紹的技術: 延續話題的技巧

超越困境 | 2021-12-21 01:33:37 | 巴幣 104 | 人氣 339

我在過去參與的活動聚會中,最常使用的自我介紹方式為「三個關鍵字」,思考出代表自己的三個關鍵字,使對方與你有個共同方向來探討話題。
 
 
但這方式總會有個缺點,如果你的關鍵字比較專業性,比如機械、製圖學習,當你介紹完自己這類專業關鍵字,對方也不曉得要問你什麼,反而變成寒暄帶過,直接換到下一位。
 
 
在這本「自我介紹的技術」裡面的核心就是。
 
 
「把你關鍵字中,能創作出來的價值給講出來。」
 
 
這裡的價值可以是金錢、一種體驗。
 
 
換言之,價值就是「能幫助人們解決困難、得到幫助。」
 
 
從剛剛的機械關鍵字來舉例,你對機械很熟悉,那麼你從事的機械加工設計,你藉由流程設計,可以使原本需要一小時才能完成作品的機台,經由你的流程設計變成半小時就能完成作品。
 
 
若當場有同業聽到你這麼說,肯定對你有興趣,會主動來向你互動交流。
 
 
我有長期健身習慣,我可以介紹我因為健身身材變好,對自己也更有自信,因此對穿搭也開始感興趣,甚至在挑選衣服更加容易,連與女生互動交流也比以往更順利。
 
 
我研究飲食,因此了解很多食物在市面上標榜健康,但其實是廠商的陰謀,藉以謀取暴利,反而有些健康的食物被社會標籤為有害食物,結果很便宜,我因此能省到錢也得到健康,一舉兩得。
 
 
如果當場有人也希望像你一樣瘦身也健康有吸引力,那他肯定會對你更加有興趣,會來與你交流互動。
 
 
而作者也說道,可以設計三種自我介紹的長度,分別為:
1、一句話
 
2、18秒
 
3、一分鐘
 
 
你可以藉由剛剛介紹的價值導向方式,來設計出上面三種類型的自我介紹。
 
 
而為什麼會有18秒,作者提到,通常運動選手裡面18號都會是王牌選手,所以用18當作中等長度的自我介紹。
 
 
我自己認為,只要你爽就好,一句話講完,若當下時間沒人講話,其實你就可以接著講出第二段較長的自我介紹。
 
 
與其說是自我介紹,不如說是探索自己的技巧
雖說本書教你如何自我介紹,但我還是不例外的當作是自我探索的框架來看待此書。
 
 
書本裡有幾個問題帶領你了解自己本身的價值有哪些,詳細可以去圖書館翻書來看,我以下憑印象簡略記錄下來。
 
 
1、平時別人會請你幫忙的事情
 
2、你平常就算沒錢也會做的事情
 
3、別人會稱讚你的事情
 
 
類似這種問題,你可以翻書來思考自己的能力有哪些,藉由這些關鍵字來整合出最符合你的字詞。
 
 
想成為什麼人,得先建立那個人的形象
 
 
如果你想變壯、有人緣,但你還沒變成那個人,可以先選擇一位你認可的人開始模仿。
 
 
你認可的那位又壯又有人緣的人平時的環境是什麼,就先去達成那個環境條件。
 
 
他可能每周4天跑健身房,假日時常出去參加聚會,那麼你就得先從環境開始學起。
 
 
當然是要在金額能承受的範圍內,如果他進去獅子會,但你金額負擔後會讓你付不出吃飯錢,可別傻傻地也跟著進去。
 
 
正面自我肯定的語言
 
正面的語言真的能夠帶來正向改變嗎?
 
 
這件事情聽起來有點玄,但我會以邏輯方式解釋給你聽。
 
 
如果一個人遇到挑戰時老是會覺得自己不行,有可能是以下原因
 
 
1、從小家庭習慣模仿而成的行為反應
 
2、想要別人鼓勵他而製造出來的行為
 
3、長期對自己沒自信的結果
 
不論是哪一種,都不會是跟自己能力有直接關係,但你心裡怎麼想,身體就會怎麼驅動。
 
若先不談個人面,當我們人與人交際時,我們是會傾向與較正面形象的人往來。
 
因為我們往往對自己較沒自信,反而會對有自信的人受到吸引。
 
我們始終相信,有自信的人可以帶領我們,給我們信心,相較之下長期沒自信的人沒有給予,只有呈現接收狀態,這種人反而不被大家需要。
 
習慣給自己正面肯定,才能夠讓自己感到有安全感,有安全感,就會有自信。
 
多多分享,得到最多的才是自己
 
最後這句就是給各位的心法。
 
「所謂的自我介紹,就是分享自己的可利用價值。」
 
 
有些人認為人脈就是錢脈,所以不斷地在各種聚會透過自我介紹來認識人,以為認識越多人就越有機會成功。
 
 
事實上,成功的命脈仍然掌握在自己手裡,你的能力才是成就你的核心基礎,再好的自我介紹技巧,沒有創造價值的能力,仍然不會有好人緣。
 
 
自我介紹不一定要靠聚會來展現。
 
 
網路時代,你可以發表自己作品,我可以藉由文字來展現我的思維,也可以用圖片展示我的藝術品。
 
 
現在的網路時代,一個好的自我介紹只放在現實活動中太可惜。
 
 
藉由網路社群的經營,將自己的價值展現到千里之外,原本一百個人看見你,變成一萬個人看見你。
 
 
讓好的東西變得越多越好,才能夠產生正向螺旋,讓自己生活品質變得越來越進步!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