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PS4 上古卷軸Online 一些剛接觸的心情文 純文字

半調子 | 2021-12-20 14:37:57 | 巴幣 0 | 人氣 223

PS4 上古卷軸Online 一些剛接觸的心情文 純文字
先說,這遊戲的豐富度真的非常足夠,畫質也非常好,但在踏入之前,有些感想想讓正在猶豫是否入手的人知道。
  1. 與其他MMORPG
         
    如果是享受過WOW的人,上古的技能系統比較偏向WOW剛出初期,不會像近幾年那樣隨機觸發能力、累積能量、釋放等多樣化。WOW技能操作上比較多選擇,比喻的話就像在舞台上表演彈鋼琴,上古的話比較像在自家練習各種基礎樂譜,技能很多線系,可交織可單獨,不同線之間雷同的技能較多,但後續的技能深化變形後,能帶出新的樂章。
         
         
    我個人是比較偏好WOW的模式(因為習慣了),雖然手忙腳亂但樂趣也多,歷經成長過程之前初期就已經讓腳色有個雛型在。WOW像是出發點有三個起點,出發後賽道分岐路多但終究會合流處也有,各個賽道地形高低變化多,路面材質與天氣影響狀況多。駕駛要細心判斷選擇哪個賽道,並且發揮車子特色克服路況。
         
    上古則像是有9個以上的出發點,出發後立即發現都走在同一條路上,但路面非常非常廣且平坦,路面參雜的材質很豐富,天氣也陰雨不定,駕駛可以任意奔馳去踩踏不同路面或進入不同氣候,也可以選擇輕鬆或艱難地駕車方式到達終點。
         
         
    如果是享受過上古卷軸IV或上古卷軸V的人,請做好從強大的英雄變成普通冒險者的心理準備,還有各種刁難(下段說明)
         
    不過若是接觸過上古III和上古IV的人,真的可以好好探索Online一番,享受壯麗漂亮的高畫質版本與裝備外觀。
         
         
  2. 課金與其他手遊
         
    嚴格來說這遊戲是比較偏手遊模式,雖然他有遼闊壯大的單機劇情,但如同一般手遊單幾個CG動畫帶過,甚至沒什麼自我角色演出(及時運算那種),搞不好比手遊的MMORPG更缺乏帶入感。
         
         
    素材幾百種,需靠台幣或時間換取背包空間、拆附魔要花台幣或天數,不課金的話其實遊戲體驗不太好,但他主程式又不是免費的,感覺就像是花了高額的門票費進去樂園後,發現乘坐遊樂設施加安全帶要加錢、開廁所門要加錢的感覺。拆附魔要以天來計算,課金才能縮短,加跑速也要天(更正:每20小時)來計算,背包價格和素材數量極端的不對等,不課金的話素材上真的要很研究哪些該留那些不該留,這些讓遊玩體驗變得很糟。
         
         
    但是如同手遊,你願意犧牲時間的話,仍舊可以達成不花錢而取得想取得的(大不了不繫安全帶是吧,或是我上廁所不關門就不用付費開門囉),但回過頭來當我們花第一筆錢購入遊戲時,買到的竟是在裡面當下流階級,而且不像單機遊戲上有個合理的成長曲線(就是指背包、跑速、鍛造等生活技能的不平衡),這點非常令人勸退。
         
         
    不過遊戲的戰鬥難度與戰鬥技能的成長上,就有相當合理的設計,不必花任何錢就能自理敵人,參加副本(請先看片研究),基本等級50滿之前,職業技能、武器技能、護甲技能等,也至少會有各1系滿級。只能說當買下這款遊戲時,你的錢是有被適當的使用在這塊上,你可以順順的解任務、打副本、打戰場,直接享受角色扮演遊戲應該有的東西,只是缺少了點角色融入劇情的表現手法。
         
         
    這樣是否有一正一負平衡了? 見仁見智。
         
         
  3. 動作與操作的違和感
         
    直接了當的說,當你看見敵方準備蓄力攻擊時,不論你走遠、繞背、隔牆,只要壓下防禦鈕,敵人就會被反制暈眩,這有一種違和感,敵人應該是要揮空才對吧。

         
    飛行生物就算了,但當人型敵人被你擊倒坐地時,他不是向後坐下,而是原地垂直彈起來坐下,這種違和感有時令人哭笑不得。

         
    弓箭沒有拉弓鈕,僅分單按的射擊和長按的蓄力後射擊,若調為第一人稱畫面時,和身體細胞記憶有種說不上的違和感。不過打副本也沒人用第一人稱。

         
    我方蓄力攻擊的動作單純是停格久一點而已,動作表現就是停‧在‧那‧而已。

         
    畢竟也是個老遊戲了,上古系列一直以來都是主打畫質,2021年年尾來說也是賞心悅目的,單機上動作模組一直不是特別突出,但個人覺得Online動作甚至比單機的上古V再略遜一些
         

         遊戲每個武器都有專屬自己的武器技能。不分武器種類比方法杖、雙手重武、弓都有防禦與防禦反擊這個基本動作,因為它是戰鬥系統裡的一環,所有敵人都有分蓄力需我方防禦來化解,或敵方集中詠唱需我方防禦反擊來中斷,這增加了戰鬥時的趣味性。也符合了多系技能下,能自由選擇武器並不受限職業塑造坦克或奶媽。
         
    但其實職業技能也能做到防禦反擊、暈眩技也常用來中斷對方蓄力,因此和現今武器技能生態來說,導致受歡迎的杖、重武外,其他武器只能用在特殊情況或自我強烈喜好,這麼一來最初各武器都能防禦與防禦反擊,反而造成某些武器種類無強項故乏人問津,失去武器本身的特色。(反正也沒有單機才有的處決畫面)
         
         
    優點是野外生存時,你仍可拿著喜好的武器及使用其武器技能到處遊走,冷門的武器技能搭配好職業技能的話也有一定的能力水準。
         
         
剛接觸來說,我想我尚未玩到好玩、醍醐味的地方吧,繼續玩(因為好玩),之後其他再補充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