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 行美德,代表可以不做功課嗎?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12-19 14:18:09 | 巴幣 156 | 人氣 370

  我有朋友不爽某篇文章。起初,讀了內文,我不覺得嚴重到值得不爽,直到因為某些理由,我查了論語進而重讀〈陽貨〉篇,我大概能體會一些人如何有 愾 。其中一段:

子曰:「由也,女聞六言六蔽矣乎?」對曰:「未也。」「居!吾語女。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學,其蔽也蕩;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
孔子說:「仲由啊,你聽說過六種品德六種弊病嗎?「沒有。「坐下,我對你說。好仁不好學,弊病是愚蠢;好智不好學,弊病是放縱;好信不好學,弊病是害人;好直不好學,弊病是刻薄;好勇不好學,弊病是破壞;好剛不好學,弊病是狂妄。」

  回到該篇文中,他們提出的反論,看似語氣理智,甚至把希特勒與納粹當弱勢,自己當理性客觀的人,但問題在,若爬梳現成文獻,他們的「秉筆直書」多半能有幾個正反論述能回答。更進一步說,即使他們自認執行正義,則「美意」多半被毀了,基於不學、不好學、不做功課而產生的無知。

  另外,我已經到了不會信奉 儒家 的年紀了,但有時候還是很讚嘆,論語還是能提供一套道德索引,讓我了解某些人生氣是基於哪些道德理由。

  我認為進一步能討論的問題是:

  - 人不是萬能,即使好學,也不必然 學有所成 ,那麼,勢必有些人是 好學 但 能力不足 的;對於 好學 但 能力不足 的人,其發表意見的權利該維護到哪?

  不,可能該先問,該維護嗎?甚至問題可能問錯了:現行狀況下,任何人都有機會發表言論,即使是 不好學 又 學無所成 的人。關鍵在,我們不會尊重這樣的人。這沒有疑問。

  我的疑問如此:「好學 卻 能力不足 的人,該被尊重。」是否有問題?

  第一個思路是, 好學 無法豁免 能力不足 。

  首先,無論是否好學,一個人能力不足,他該有自知之明;沒有自知之明,又能力不足,又大發厥詞*。即使吾人採行的標準,是主觀意圖而非客觀行為成敗:其厥詞自不自知、無自知之明,非道德也。


*厥詞
唐‧韓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瓊琚,大放厥詞。」
厥:其,他的;詞:文辭,言辭。原指鋪張詞藻或暢所欲言。現用來指大發議論。


  這個思路在抽象形式上,也呼應 正義感 無法豁免 不學。

  第二個思路是,好學 本身就是美德,應該優先被鼓勵,因此可以 豁免 能力不足,而被尊重。
好學的人,不一定學到頂點了;倘若學到頂點,是否又有學的必要,以及邏輯上的可能?一杯裝滿的水,可以再裝得更滿嗎?

  這個觀點,目前對我來說,應該是死路,因為涉及怎麼妥善定義「能力」的問題。能力是有/無的問題?還是量尺的問題?這個量尺是否又有上限?

  倘若是有和無,我們可以很簡單的檢視好學的人的能力有或無,甚至反過來推論,這個人是真好學還假好學,學了這麼久居然還不具備某項能力;

  如果是量尺,能力高低是相對的,我們很難評論一個人能力高到甚麼程度,他的意見就是對的(這種界定下,連帶「對」的定義也需要被討論,被接受還是物理或生物規律上可行?多可行?),僅能要求這類人有無自我評價後發言;最後量尺有無上限。DIO曾謂「人類是有極限的」,儘管如此,JO斯達卻一次次突破人類原有的極限,完成了某些艱鉅的挑戰。換句話說,評價他人的量尺,哪怕存在現在多半可行,但存在需要調整的可能性。若採取這個定義,吾人也很難拿著某一把通用量尺輕易評斷是非對錯。

  於是,綜合三種界定,若分析「好學 可豁免 能力不足」,會發現 能力 有許多標準和定義,難以判斷 基於一個人 好學 而無視或寬容其能力不足,會產生 好的結果。甚至將命題抽象化,亦呼應「行美德,仍該做功課」一命題。更抽象來說,即使你想像自己做好事,想像基於自己的行為,會有良善的結果;更基於過去的經驗或閱歷,你認知中有許多想法,認為「做甚麼是好」---但即使如此,仍然該做基本的功課,功課可以作為一種類比,類比當下已更新的事實等,是否自己已經確認。

  在現今民主制度採行的世界,也提供一種思考,投票的性質是甚麼?真的是為了「把權力交到『對』的團隊」、「選出好的『政策』」、「形成良善的『制度』」?採取此定義,先不論好壞的哲學意義如何判定,若 行使權利 是為了達到更好的結果,則不可能不要求 行使權利人 的能力; 但若 權利行使 只是一種 自我保護 的工具?即便選出某一些未必賢能、未必同意最有效率的國家發展政策,卻能期待保護自己或特定族群利益,那麼,能力 對於 權利行使 還重要嗎?這種狀況,投票是滿足 行使權利人 之利益,儘管喪失理想性、高尚性,但也難以否定。換句話說,即使出現不良的發展,也很難說是某些投票者能力不足,有些人就是為了保全自己利益,而不惜損傷別人甚至整體;別說投票,其他生存場域亦是如此。

  該責怪的是自私還無能?至少,沒人反對自私是錯的,而無能會讓自私的人更早被些滅,因此避免無能的方法,首先是好學,避免無能,那麼還能不做功課嗎?尤其是自詡行美德者?行美德,不代表無能會被原諒、被包容、被救濟。

  最後再用論語的陽貨篇該段文字結尾:「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學,其蔽也蕩;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Cysela
在The Cuddling American Mind中提到一個想法若1.牴觸古代智慧(亦即,牴觸在很多文化的智慧文獻中都能發現的觀念);2.與現代心理學對幸福的研究有所衝突;3.對相信它的個體和群體有害。先賢書館然總能讓人醍醐灌頂
2021-12-19 18:52: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沒錯,歷經淬煉的先賢書,不只可以對付嘴砲、對付似是而非的假好人,更讓自己免於被欺騙和無知。
2021-12-19 18:56: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