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寶可夢:皮卡丘與可可的冒險 觀後感

允兒~* | 2021-12-15 10:30:57 | 巴幣 10 | 人氣 345

2021/12/10上映的《可可》相對於日本已經晚了整整一年,但因為疫情關係而延後也是在意料之內。
很醜的猿人寶可夢+原始人+很醜的時拉比=完全沒興趣
前兩部電影就讓我覺得近幾部寶可夢電影實在少了那麼點味道,寶可夢電影的劇情都是:
主角們到一個新的大都市新的體驗認識電影主角該電影神獸出現電影主角自身的內心拉扯還有爭吵火箭隊出現要策劃有的沒的大反派出現要摧毀一切同心協力一起打敗大反派互相別離,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超夢的逆襲》《結晶塔的帝王》《七夕的許願星》《水都的守護神》《決戰時空之塔》⋯⋯幾乎每部都是這樣,但這次的《可可》讓人濕了眼眶的部分應該就是可可自己的歸屬問題吧?這也是近年來電影改為小智自己一人旅行這樣的平行時空,因為讓當時電視劇集的配角出場只會讓可發揮的劇本更加限縮,而在每集電影中改為新增腳色則能免除這項困擾,將這些電影配角塑造成能帶動劇情的身世也是另一種方式。
可可(阿爾)本身因為一些鄉土劇的轉折讓阿爸撫養長大,而阿爸則在一開始時聽到哭鬧聲時找到了可可,進而回到地盤內跟軍隊別離開始了父子兩人生活。如果你有注意到最一開始的粉紅色光點,就能發現粉紅色在本作中是時拉比的代表色,從光點、圍巾到樹中能量團的顏色都是粉色。
接下來可可跟小智相遇,好好體會了一番現代人的生活,讓可可開始思考肉體是人類的自己,精神上卻是薩戮德,不受軍隊的歡迎也無法融入人類社會,這樣的將狗の孤兒不就跟臺灣一模一樣嗎!?(誤
然後被博士用下三濫招數找到神木,一番大戰+空中皮卡球後結束了這場鬧劇。阿爸在可可向他詢問自己到底是誰並被告知答案時就已經知道可可必定會離開這裡,所以安排了一場戲讓可可離開。
第一次看這部片時是中文版,很不幸的網飛拿走版權後中文版就是跟著英文歌曲了,最開始的森林的法則翻成中文相當用心,後面的選曲也並非不行,唯一讓人詬病的就是片尾的純鋼琴配樂了吧。
《法則之歌》被薩戮德作為自己強奪豪掠的理由,因此節奏感相當強烈,男性的重唱也詮釋了薩戮德的強悍,一開戲就讓人快速進入劇情。接下來的阿爸帶著可可獨自生活的配樂是由Beverly所演唱的主題曲《可可》,因為Beverly是菲律賓裔歌手,在英文咬字方面完全沒問題,所以英文版的《KOKO》也是由她所唱,在感受上其實相差無幾喔!還有《SHOW WINDOW》跟結尾的《我回來了.歡迎回家》明顯都是原版配合得更好,實在是不確定英配版這樣的處理是否因為美國觀眾的接受度更高(不在意)?
阿爸的身世從頭到尾皆是兩三句帶過,長老說時拉比消失後阿爸就出現了,過沒多久就撿到可可並且執意要出走獨自撫養他,若是將阿爸的出現解釋成時拉比從其他時空帶過來的也不是不行,但這樣阿爸就太可憐了吧(笑
「時拉比僅會在和平的時代出現。」當杰多開始不滿意可可父母的決定時,或許時拉比就已經消失了吧,時拉比看見了即將發生的混亂,於是將阿爸帶來這座森林,可可也在時拉比的引導下被阿爸發現而得救。可可的個性反而與扶養他長大阿爸不同,更像是為叢林寶可夢著想的父母,出去旅行的目的是為了成為人類與寶可夢之間的橋樑一點也不訝異。
整部片看下來大家最有疑問的地方應該就是可可居然跟薩戮德一樣能夠使用叢林治療,將在鬼門關前的阿爸帶了回來,附近也長出茂盛的綠意,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在先前的回憶片段,可可看見毛頭小鷹掉了下來不知所措時,阿爸用了叢林治療後治好了牠,卻受到勇士雄鷹的攻擊,他對可可說他會盡全力保護他,而可可也說他會保護阿爸,純粹的父子情讓人動容,但是別忽略阿爸對叢林治療的解釋是:「當你向叢林尋求協助,他就會回應你,並且給予你力量。」在那個當下無助的可可,想必是向一直照顧著他的叢林請求協助,讓阿爸能夠復元,逃離一死,而叢林聽到了。
最後阿爸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告別會,《森林的哼鳴》作為配樂,告訴可可放心的離開叢林,勇敢地探索世界,做自己想做的事,幫助每一個人和寶可夢,實現父母的遺願。當叢林的寶可夢在共享阿爸和可可一起種下的樹果時,時拉比回來了,再度回到這個和平的叢林,《法則之歌》再現,但這次多了其他人的聲音,不再只有薩戮德們的男性嗓音,代表著每一個人都共享法則,一同在這座叢林下生活著,這也是《法則之歌》最原本的含義,歌曲結尾的「在神木之下」更是囊括了本部戲每一幕的背後精神。
火箭隊在本戲也是相當活躍,看完杰多的影片日記直到最後杰多博士被捕才再次出現的火箭隊,電視報導因匿名上傳的影片而讓杰多博士入獄,這段戲安排得相當精巧,果然火箭隊是寶可夢宇宙裡反派最後良心啊~
二刷完後才對這部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其實從開頭到結尾什麼事都沒有改變,阿爸是帶著可可獨自生活沒錯,也戴上粉色圍巾與其他薩戮德做出區別,可可也跟叢林的寶可夢打好關係等等,但是阿爸終究回到了軍隊,可可也回到了人類社會中(暫時),叢林寶可夢吃著樹果繼續生活,時拉比重回奧可雅森林,彷彿什麼也沒發生。粉色圍巾最後被掛在阿爸和可可的樹屋上,那條圍巾代表著為人父的阿爸與可可生活的過去,也因為不再需要扶養可可,阿爸把那條圍巾留在樹屋,也代表他的任務已經結束了。
*
是說日配的場次真的有夠討人厭,上映戲院就已經在少了還偏偏挑七點,不是住市區真的很不方便,更別說沒兩天就發完的阿爸序號,下次各位要看時務必先致電到配合的電影院詢問殘量,也可以先行劃位先領特典,不是一定要看電影前才劃位喔!
本次最可愛的寶可夢還是搶盡風頭的貪心栗鼠跟戴著探險帽還有背著水壺的皮卡丘了吧!貪心栗鼠被關在車內時樹果掉了出來,即使五花大綁還是要挪過去的身影讓影廳內的大家都會心一笑呢!
看日配時是自己觀賞,發現都是成人,真是太好了。而且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小姐還自己帶了玩偶現場打卡,真的是太可愛了!下次我也要這麼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