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21春季新番心得

Comet | 2021-12-14 21:24:05 | 巴幣 0 | 人氣 169

以前我沒有追動畫的習慣,是剛好去年幾部之前有看過的作品出續作才開始每週追進度。不過隨著這些作品暫告一段落,忽然不知道剩下來的時間要做什麼,才開始在這百花齊放的春季番裡頭看看有沒有適合的作品。

不同於漫畫或輕小說改編的動畫,因為沒有人知道劇情的走向,Vivy -Fluorite Eye's Song-這部原創作品剛推出的時候,在很多新片介紹的影片都只有簡單帶過。不過看在編劇是Re:0的作者長月達平的份上(也是我少數記得名字的作者),就在第二週的時候點來試試看。

故事以近未來城市中的機器人失控暴走作為開場,在舞台上AI充滿了衝突感的歌聲中,一名科學家將一個AI送回了100年前的過去。100年前AI科技才剛開始發展,為了避免一台AI被賦予過多的任務而什麼都做不好,因此每台AI都只被賦予唯一的使命。故事的主角,史上第一台自律人形AI—Diva被賦予的使命就是「用歌聲使人們幸福」,但卻因為不知如何傾注心意歌唱而煩惱不已,只有一位稱呼他為Vivy的小粉絲不斷支持著他。就在此時,從100年後的未來來的AI松本,告訴了Vivy在100年後發生的戰爭,而他的使命就是要和Vivy一起改寫歷史。

雖然故事看似拯救人類的大架構敘事,但Vivy在過程中遇到其他AI的時候都會問他「對你來說,傾注心意是什麼?」,形成這個故事非常幽微的主軸。為什麼我會覺得很幽微?因為在他的第一位粉絲因飛機失事而過世的時候,以及多次違反松本的指令捨身救人的時候,Vivy的表現都不讓我覺得他是一個聽命行事的機器人,而是擁有自我意識的人類。但若意識到Vivy是一名AI的時候,你才會理解對一個依靠一個個定義與程式指令運作的AI來說,「心」是一個相當曖昧不明的東西。這漫長的100年旅程,與其說是在拯救世界,不如說是這段旅程造就了Vivy,一個理應照著使命行動的AI最後也終於找到「心的定義」。

本作除了劇情設定相當吸引人之外,不論是武打場面的流暢度、音樂的搭配、神來一筆的精細畫面,都擁有極高的水準,每每在片尾曲時才發現已經過了23分鐘,又得等待下週。真的很值得推薦給身邊的朋友看!

春季其他印象深刻很推薦的作品
[奇巧計程車]原本看海報以為是給小朋友看的可愛動物為主題的作品,但看到別人推薦去看才發現是一部超硬的推理劇情片。原本以為是類似深夜食堂的司機與乘客交流,但其實人物網絡比想像更為複雜緊密。片中看似很無關緊要、乘客與司機的對話,甚至是連閒聊般的下集預告,每集播放後在YT上的廣播劇,都暗藏著後續案情的線索,就連角色為什麼都是動物這點都是伏筆。不過我最近有點金魚腦,常常忘記前幾週的劇情之下,對於觀影體驗還是有些影響。

[影宅]劇情描述身為人類的活人偶,服侍沒有臉的影家人,學習如何作為影家人的臉。人類服侍原本應該是附屬於人的影子,光看設定就很令人好奇。而充滿懸疑的配樂更讓作品不是日常生活這麼簡單,隨著劇情的推展,影家的階級制度、權力鞏固,以及影子與活人偶之間的真實關係一一被揭露,更是讓人不寒而慄。在聲優安排上也是別出心裁,每一組活人偶與影子都是同一位,但只有主角凱特與艾蜜莉可是兩位聲優分別飾演,呼應了只有凱特沒有把自己的活人偶作為附屬物看待,而是希望主僕二人是平等且獨立的個體,也在此埋下了反叛的伏筆,令人期待會有第二季。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