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尋求世界的真理是否為無知的行為 feat.艾可

作者:帽子的小偷│2021-12-14 01:42:31│巴幣:2│人氣:189
詞:時曲崎音
曲:。. 句點


Instrumental/off vocal/卡拉OK純伴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389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曲未來|時曲崎音|艾可|音樂創作|音樂|SynthesizerV|時曲|AiKO|句點|原創音樂

留言共 5 篇留言

帽子的小偷
開頭直接撞旋律,剛才又聽到這首歌才想起來,雖然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歌https://youtu.be/6-Rg0ZjEXqE

03-31 04:41

帽子的小偷
其實剛寫完就發現了,但還是把他做完

1、這是拿既有新詩填曲的東西,要把那個旋律從歌詞裡洗掉重寫太難

2、其實還是沒有一模一樣,雖然大多抄襲作品也都會這樣意思意思的改一下

3、只有第一段,後面沒有03-31 04:44
帽子的小偷
其實我好像在另外幾篇講過,突然用Dorien+三拍子這個有點限制的方式來寫一定比較容易撞,才怪,應該只是感覺還沒抓到,所以腦袋裡的倉庫還不夠搞得太原創03-31 04:48
土衛六
身為嚮往寫歌之人,謹向大大問安。

不過接下來,還請讓在下說些逆耳的忠言吧。可能您無法認同,或認為很短淺鄙陋。
若真如此,還請指教。

1.其實不需要在意「腦袋裡的倉庫還不夠搞得太原創」啊。
想必您也知道,很多流行歌也不過固定幾組和弦進行,也只有大調小調之分,但那仍不妨礙他們的知名度與利潤。
畢竟,大多數沒學過樂器的人,多半也只懂旋律,至多就是混音平衡、粗略用樂器來分風格罷了。

您固然偶爾可以用Dorian+3拍子之類的嚴格方式實驗,乃至於更罕見的調式、節拍、和弦或轉調。
實際上光知道Dorian調式,足以顯示您在樂理方面有一定造詣了。
(而且對自我要求頗高,respect)
可若在「單一方面」(對您而言即是音樂)上把自己逼得太緊,竊以為對進步幫助不大。
為什麼?這就說到第二點。

2.因為現代音樂並非純粹的音樂。
歌詞、插圖甚至動畫,在很多情況下和音樂本身同樣重要。
有時候,連多翻譯成一種語言、多經營一個社群平台,對名聲和利益也大有幫助。

即使您把編曲、混音的技能點滿,那除非您專寫沒有歌舞的古典樂、電影動畫的BGM,甚至讓別人填詞(這種要求我一輩子沒見過!)
否則您的詞、調教與PV無法為您的音樂長處加分。更有甚者反倒扣分。

您可能會回答,對您而言,功名利祿之類的,並不如追求美感重要。至少我的直覺中是如此。
那我們先談音樂以外,現代歌曲最重要的一環:歌詞。

單說本曲。標題既然叫〈尋求世界的真理是否為無知的行為〉,
那麼歌詞至少或明或暗地要解答,「尋求世界的真理真的無知嗎?」
答案可以是「是」、「不是」、「難以證明」、「尋求真理並不無知,但終究徒勞」或「見仁見智」等。

05-04 20:41

帽子的小偷
哇你打好多好認真的感覺,逆耳倒不覺得,我其實一直希望能收到留言,就算想法不同我也會好奇別人在想什麼

「腦袋音樂庫還不足」我是把他當作一種過程,所以才用「還」。畢竟除了寫本身就是一種學習過程,可能從找參考曲到實際練習,熟悉之後聽其他音樂也更容易注意到那些音樂裡相應的要素,之後的作品再寫回去就是良性循環了05-08 22:11
帽子的小偷
「流行歌不過都那樣」,其實我寫歌的想法還是圖樂自己居多,倒不是為了攀比,正是因為這類型的歌不夠多,我聽的不過癮,才會想自己寫

Dorian+3拍子說嚴格倒還好,也不是自我要求,純粹是覺得好聽,想多嘗試不同風格

限縮進步的話我倒覺得不至於,只是方向順序可能會不同,如果有什麼該練習沒練習到的東西之後要再補

但什麼該練習又不太好說,也不能說不主流的內容就用不到,很多主流的歌都是偷偷從各種非主流曲風汲取養分寫出來的,作為業餘興趣的好處就是能隨意摸索,所以我反而不覺得是在逼緊自己,單一的話不同的歌我有寫不同的風格05-08 22:11
帽子的小偷
第二點確實是我可以加強的點,這首歌是我一兩年前寫的,很多事還在嘗試,不過新歌的PV我有找畫師來做,主要都是錢的問題(最近是有AI沒錯但當時沒有,而且AI對特定精準的意象傳達其實還有進步空間)

混音、調教、詞,我覺得這些不能急,真的就是只能慢慢學習慢慢培養感覺,沒什麼捷徑。多平台經驗之類的,純粹是我太懶了

或者回到後面說的,要說音樂長處我覺得也還沒擅長到那個高度啦,我自己也會覺得初學幾年而已投入其他資源可能不太值得

歌詞不是我寫的,不過我自己的解讀是「潘朵拉的寶盒」「在所不惜」就是「是」的意思,儘管不能這樣做,我還是要這樣做,所以才用Dorian這種悲傷中帶希望的感覺,順便用民謠的三拍子跟管絃帶出從遠古以來壯闊的感覺。雖然要說壯闊我自己也沒有到很滿意,就是一個目標方向05-08 22:12
土衛六
然綜觀整首歌詞,反覆說明古來專家學者尋求真理的心態和努力,竟獨獨沒有提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勉強能稱為答案的,可能唯有「潘朵拉的寶盒」和最後一個不諧和的和弦,隱約暗示著悲劇結尾吧。
若您真用音樂來暗示歌詞所未明示的,也是一妙招。可惜即使您有此意,本曲也做得不夠明顯。
請想像若這是學生時代的作文,一定會被改卷老師打成「離題」的,對吧?
(抱歉,幾乎打完字才發現歌詞是另一人寫的。那麼,還請找個專業一點的文人吧。)

事實上,從您寫出「腦袋裡的倉庫還不夠搞得太原創」這樣的句子,在下斗膽建議您先充實基本的語文能力。
這句話中冗贅實在太多:把「搞得」和「太」去掉,寫成「腦袋裡的倉庫還不夠原創」,豈不是更簡潔省力嗎?
如果個人要表達同樣意思,用詞還能更簡潔:「思想原創性不夠」。
喔,這句並非要指責您。您在樂理方面的原創性已經夠了。

其實您的調教技術,恐怕也有待加強。
但那跟歌詞不夠切題、不夠連貫、不夠押韻、不夠華美相比已經很次要了。
逆耳忠言到此為止吧,畢竟小弟自知,「純」音樂造詣並不及您。

3.關於撞旋律(或任何其他音樂要素)其實不難避免。
首先,您可以找其他幾首風格類似〈忘れじの言の葉〉的音樂(即便可能沒有那麼好聽,但堪用就好)。
接著多次重播那幾首,把單一曲子的印象給沖淡掉。這個過程也可能讓您發現其他創意。
這樣,您下筆時的直覺就不會執著於一首歌,而是好幾首歌的混合體。
如果把這混合體再改動些許,即便您自認抄襲,又有誰敢附和呢?
俗話說得好:「抄一篇作品叫抄襲,抄夠多作品就叫研究。」

若您不接受這種作法也行,您大可嘗試改變旋律的動機:上行旋律改成下行、完全一致的兩句變成一高一低。相信您比我更懂。
更大規模的話,可以更改樂器種類、改變段落配置(固然,您已經改了)等等。
按照上面兩個方法做,您大致就不用擔心撞歌了;即便您自認撞歌,眾人也只覺得您最多是臨摹而已,抑或根本不在乎。
到那時,就是您該在文辭、影像、調教等層面下工夫的時候了。

長文打擾,抱歉。

05-04 20:41

帽子的小偷
前面是別人寫的先跳過

我的國文確實不好,但贅字我覺得是語感的問題,很多老小說例如孔子己「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就是刻意贅字,有時候太過精煉反而使得情感渲染不足。當然這種寫法實在太主觀了,國文老師不會給過,除非我是大文學家05-08 22:20
帽子的小偷
調教的話這是我第一首用SV做的歌,所以蠻安全牌的,大多是機器預設,只有最後一個字「惜~」的滑音是手動調的,不過之後的新歌就有做很多手動調整的嘗試了05-08 22:25
帽子的小偷
旋律的寫作技巧,我認為比起編曲更難在實作上用理論整理,大概也是不能求快的

編曲是個立體架構,能用一塊一塊的拼圖慢慢的去構築,旋律就是一條線而已,比起製作時反覆修改,更多時候在意的是運筆能不能流暢,順不順?一氣呵成

需要反覆動作的反而是事前練習,平常排線練的怎樣,運筆時手會不會抖,曲線下的有沒有張力,都不是創作當下決定的

向上下顛倒左右顛倒,這些我覺得比較像結果,不是源頭。你能很熟悉這些東西,能在腦內快速演擬不同型態的旋律時,這些作法才能駕馭,才能順,當然也是要先知道這些東西的存在才有練習目標

所以才說比起撞歌,我比較在乎旋律的流暢性。當然可以用那些手法再寫一條,但不一定順。自認抄襲的話我自己也是說沒有完全一樣不理他,主要只是給怕其他覺得抄襲的打預防針05-08 22:36
帽子的小偷
最後再說歌詞的話,是別人的新詩沒錯,但選詩的標準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原作者本來就不是以寫詩的能力文明,而是各種有趣的行為以及事蹟,當然也不是說這是一首完全以揶揄為主的歌,但多少帶點幽默成分和彩蛋

例如副歌前的Yee,還有副歌底下疊的整條次旋律都是Yee的旋律改來的

更多時候我是抱著回憶中二時期的浪漫來寫,當然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藉口,我確實沒有給這首歌一個清晰的定位和立意,可能可以當作特點,或者需要改善的地方05-08 22:43
土衛六
在下也是中二病患,而且是末期喔(苦笑)

不過,我認為您用孔乙己來比較贅字恐怕不夠好。因為「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還真沒什麼贅字啊?
「大約」是主角的推測,畢竟主角沒有真正看到孔乙己的屍體。
「孔乙己」名詞兼主詞,「死」是動詞,在幾乎所有語句中都難以省略。
您可能會認為「的確」和「大約」矛盾了,但私以為沒有、至少不完全有。類似「我相信明天絕對不會下雨」這句話。主觀上主角/我認為某件事已經成真、或必然成真,但客觀上又不能掛保證。
唯一勉強能省的字,大概只有「了」;但至少它是中文完成式說法的一種習慣,甚至可說是中文極少數的時態變化。去掉「了」意思仍清楚,但不通順。
最後,退萬步言,孔乙己是長文,通融贅字的限度會大一些。它還作於白話文學剛萌芽的時代,因此現代人讀起來略有不順也情有可原。

(不過,我有條件地贊同您說「有時候太過精煉反而使得情感渲染不足」。畢竟我就是那種填詞會追求極精鍊的人。然而,高明的文學家仍可以兼顧兩者:唐詩宋詞不也常為了字數,省掉一堆介係詞和虛詞嗎?但名詩人仍能兼顧情感、甚至放大。例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白話文應該會說「欲窮千里目,『就要』更上一層樓」,但原句人人能懂,且不失感情。)

算了,先不說詞吧。
您說:「編曲是個立體架構,能用一塊一塊的拼圖慢慢的去構築,旋律就是一條線而已,比起製作時反覆修改,更多時候在意的是運筆能不能流暢,順不順?一氣呵成。」
這觀點令我很驚奇。

因為我既定印象反而覺得線簡單。或者說,若連線都畫不好的人,怎麼期待畫好立體圖像?即便若先有詞、再作曲,會稍稍限制旋律的長短鬆緊,但還不及和聲學上的限制大。
我的作法(精確地說,我以為大多數音樂人的作法)都是打完大綱後先畫線:旋律是最重要的一條,其他樂器次之,而鼓、鑼、鈸則為點。最後才把這些編成塊狀。
而您提出了順序相反的作法:先從大塊開始,再到線和點。儘管這樣就不難理解您覺得旋律難寫了,但這給了我一種新的思考方向。
(當然,前提是您並非把重複的和弦進行和loop大量複製貼上就是了XD)

05-10 07:19

帽子的小偷
我也是想製造不確定、不完全的感覺,的確跟你講的一樣沒辦法兼顧。但寫在小屋留言的,我把他認定成90%是寫給自己看的東西,就很果斷的放棄了,畢竟偏日記還是抒發居多05-10 11:30
帽子的小偷
線的話我覺得就是彼此理解不同了,我認為畫線的上下限差超大,新手常常來回戳線搞得毛毛躁躁,大師畫線該粗的粗該細的細該彎的彎該直的直,甚至單是簡單線條不用上色就能賣到好幾億05-10 11:30
帽子的小偷
倒不是旋律難寫,很容易就能寫出來了沒錯,不會畫畫的人也能畫線,但很容易有好不好看的差別05-10 11:34
帽子的小偷
順序的話這首我也是很傳統的先詞再曲再編,其實也沒有反過來。旋律像線的意思是指比較難有理論可循,比較難靠拼湊達到流暢,並不是指順序在後05-10 11:35
帽子的小偷
和聲學和編曲我覺得是比旋律更有發展性的東西,可能和你說的和聲學限制大有本質上看法的不同

像你前面把Dorian當限制,我覺得就是看法上的不同了。我會把從傳統古典樂理到爵士流行民俗音樂的和聲和編曲都當作是一種選擇,因為選擇多反而覺得比較自由,雖然能不能真正了解和精通是另一回事05-10 11:40
土衛六
您所謂的畫線精粗鬆緊,這事在下清楚。我就是無論怎麼練,線條永遠有氣無力、毛毛躁躁的那種人(苦笑)。
但好歹小弟寫過旋律,而要寫出還算好聽的(單一)旋律,對我而言難度遠低於畫好線稿。也許對您來說剛好相反就是。

「因為選擇多反而覺得比較自由」,這對很多人來說適用,無法否認。
大部分的人對某個領域(如和聲學或編曲)的瞭解極少時,資訊量自然越多越好。
不過知道了太多,反而選擇困難。

好比說,假設有人能用Mixolydian或其他調式,能編出類似的情感;那似乎除了「我想挑戰」外,就沒有客觀理由一定要用Dorian了。

可能因為我個性更偏向廣博不精、容易選擇困難的那一邊,所以反倒要刪去多餘的可能性。這樣思路自然就和您不同了,全矣。

05-11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rian8912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記錄夢-東北... 後一篇:【──】(舊的)編曲委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