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好策略.壞策略》讀後感

xxxar | 2021-12-11 19:33:45 | 巴幣 2 | 人氣 436

這本是我查詢動畫Obsolete內容(詳另文連結)才得知的書,原本只想複習戰略與戰術的差別。

可能我資質平平吧,接觸不少類似書籍如《戰爭論》、《戰略論:間接路線》卻無深刻體會。但是這本《好策略.壞策略》卻給我不一樣的感受。不敢說
全盤吸收融會貫通,至少消化的東西比較多。這本書的核心,如同第5章的標題〈好策略的核心〉前言在第101頁所說,就以下三點而已:
1、診斷
2、指導方針
3、協調一致的行動

因為這篇是我的創作,所以不照抄作者對這三點的說明,而是用我的觀點「何為策略?即策是策想,略是簡略」詮釋如下:
1、診斷
這是最簡單但也最花時間的第一步。
以自己的目標為篩選條件,來分析複雜的現實狀況,篩掉無關目標的資訊,得到簡化後的略況,讓相關人事時地物數的關係浮現出來,避免受到其他無關緊要因素的干擾。這裡的策想方面是「策想自己要什麼(目標)」,簡略方面為「排除無關目標的現實資訊,連結悠關目標的現實要素,化繁為簡」。
2、指導方針
第二步評估前項「診斷結果」的各個要素對自己形成優勢或障礙。
這些要素只分「優勢」與「障礙」二種
以求精簡,沒有無法定位的灰色狀態。若真出現灰色狀態(對目標無優無劣)的要素,則需要「加強診斷」該要素直到能夠判斷為止;最終仍無法判斷則把它踢出整個策略,因它無關成敗。
這一步驟最難的是策想優勢與障礙,因為過於樂觀錯估優勢將浪費時間去執行,而放大障礙將高估成本導致錯失機會。最後,策想如何發揮優勢、如何克服障礙,將形成整個指導方針。
3、協調一致的行動
第三步就是設計可落實前面指導方針的細項環節並簡化為「最重要、次重要、不重要」三個等級以分配投入資源,再形成流程並安排時間作成計畫,步步推進。其中最重要的環節當然是「一個行動可發揮優勢又能克服障礙」的行動,特徵為事半功倍。這類似作者說的「策略槓桿」,一般是集中最多火力發揮,讓我想到「閃電戰」同收突破僵局與分割敵力之效。至於次重要的環節則是「做了可發揮優勢」,分配的資源當然略少於最重要的環節。至於最不重要的環節為「做了僅可克服障礙」,一般盡量用最少資源應付,及格通過即可。然而,這個步驟最難的就是「實際執行各環節後發現與原本策略不協調」,此時就要思考「回到前面的指導方針甚至是診斷的步驟,再重覆一次」。最差情況則是放棄目標即放棄整個策略,盡量全身而退。

以上是該書內容結合我個人的經驗與反省後整理出來的概念。我花了最多時間讀這本書的第一篇,至於其他二篇則很快翻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