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那條參拜之路的記憶

作者:鈔票裡的魚│2021-12-10 20:33:47│巴幣:8│人氣:164
  叡山電車疾速穿越名為洛北的京都北方區域,兩旁的遠山下是窄小的平原,小巧的民房散落其中,濃厚的田園風光迎面而來。
 
  通過只剩下枯枝的紅葉隧道後,兩邊的山逐漸縮攏,火車幾乎是在谷地間行駛。在冬季的午後,溫熱的暖氣從座位下湧出,讓我的腦袋也跟著昏沈,都快要睡著了。
 
  京都洛北山勢綿密,林木高聳,留下許多神怪傳說。這裡的人民與宗教密不可分,神社、廟宇隱沒於山林,和巨石、老樹、溪流交織在一起,成為一座宏偉的聖殿。



  終於,鞍馬站到了,一出車站便能看到滿臉通紅的天狗塑像,它伸出長長的、曾被大雪壓斷過的鼻子等待遊客拍照。車站外的『門前町』氣氛悠閒,雖然是假日,但三兩成群的遊客很快就通過此處,前去泡湯、登山或是參訪寺院,只剩下又餓又冷的我們留在街上覓食。
 
  在老餐廳裡吃完暖呼呼的烏冬麵後,我們就準備登鞍馬山了。通過巨大古樸的山門,原始的蒼翠山林像一幅畫卷往上延伸,傳說這裡就是源義經(乳名:牛若丸)向烏天狗學習兵法之處,但最為人知的應該還是山門前,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迷宮的十字路》中的著名場景。




  在山門處蓋的紀念章上也有牛若丸的圖案,非常可愛。
        

  考量到下午還有其他登山行程,我們決定搭纜車上鞍馬山。雖然這條路線非常短,但在纜車上才能見到旁邊被河流截斷的山谷,那裡有好幾百棵倒塌的巨木,聽說是今年颱風所造成的,至今這裡的人力還不足以將整座山的倒木清完,只能任其在山裡腐敗。
 
  生命終將一死,這句話雖然老套,但是親眼見證這麼多巨大的死亡,心中也產生些許震撼。下纜車後,我們走在用石板拼接的狹小參道上,兩旁的山坡也有許多倒木,涼風徐徐從林間吹來,可能下一秒巨木就跟隨土石將我們淹沒,好像有那麼一股無常的味道。
 
  斑駁的影子在地上搖動,頭頂的樹冠高的像是天空,整座樹林是一枚古老的綠色大繭,緊緊將我們包裹在裡面。不知過了多久,我們終於鑽出密林,爬上一座石製平台,地上有一枚石板拼出成的六芒星,據說是平安時代的古老文物,名為翔雲臺,是賜福給平安京神明降臨凡間之地。鞍馬寺就坐落在平台後面,這座寺院於西元八世紀的奈良時代就已經建成,九世紀時被天皇指定為守護京都北方的寺院,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
 
  寺廟本殿古樸大器,朱紅的樑柱旁有白色的大燈籠垂落,晨間的雪從青瓦上落下,在階梯旁逐漸融化。紅白青三種顏色構成鞍馬寺,在深綠色的老林中特別顯眼。
 
  金堂供奉的是「尊天」,為三身一體的神明,分別是代表太陽、光明的 「昆沙門天」;代表月亮、慈愛的「千手觀世音菩薩」和代表大地的靈王,活力象徵的「護法魔王尊」。



  參拜過神明,我們拿出包裡的御朱印帳,排隊讓廟裡的和尚蓋御朱印。御朱印是古代平民千里迢迢到寺廟參拜、納經後的「參拜證明」,當時交通不變,村落以外的地方為化外,山窮水惡之處有山賊、猛獸及天災肆虐,很有可能出門去哪座廟拜拜,就成了人生最後一趟旅程,因此這趟遙遙參拜之路最終獲得的御朱印對那些老百姓而言異常珍貴,甚至有人會將它當成護身符一起帶進墳墓。
 
  臉上滿布皺紋的老和尚舉起毛筆,屏氣凝神的在我的御朱印帳上書寫,只見墨色豪邁的在雪白的紙上舞動,雖然我看不懂書法,但蒼勁有力的文字裡好像真的蘊含神力。
 
  正中央的字通常代表神尊、寺名,不過也有例外,像是寧寧為追憶豐臣秀吉所建的高台寺便會寫上他最喜歡的「夢」一字,還有因石亭而聞名的龍安寺則會寫上「石亭」。每一枚御朱印都是一段故事,亦是當地歷史文化,還有執筆人經驗的結晶。
 
  老和尚的筆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為墨寶收尾,最後他拿出沾有朱紅印泥的印章,小心翼翼地蓋上神璽、靈場印及寺印。這一連串的動作從開始到結束行雲流水、渾然天成,有種獨特的魄力,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當老和尚將本子還給我時,突然對我說了幾句英語,我嚇了一跳,因為這幾句英語對於日本人而言實在過於流利。
 
  在深山老林的日本佛寺中,一位年逾六十、書法高超的老和尚突然說出一口流利的英語,讓我產生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就像一名日本武士從腰間拔出左輪手槍一樣,我說到一半的阿里嘎豆卡在喉嚨,下意識轉換成Thank you。
 
  聽到我的回話後他露出了微笑,又跟我多聊了幾句,我早已忘記我們到底聊了什麼,但他眉開眼笑的神情卻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
 
  在我們準備離開鞍馬寺之前,我小心的將御朱印帳放入透明的防水袋內,拉緊封條再收進背包前方的夾層。我們在這裡的旅程還未結束,它還會陪我翻山越嶺,到下一座寺院,然後在那裡獲得嶄新的相遇。



  直到今日,我偶爾還會想起這段探訪名寺古剎的旅程,那年乾冷的風仍然在我的腦中盤旋,冰雪的觸感彷彿還停留在指尖,回憶裡的人不知道過的好嗎?那密林、古寺與御朱印已是我心中一道無法磨滅的風景。
 
  我深深想念那段自由自在的時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362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京都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山林古剎恍若避世佳境,靜謐、安寧、祥和但有網路,各懷心願的香客與心繫流量的網紅紛沓而至,瞬間覺得嘈雜不堪又俗氣纏身,然而轉念一想、人終將有一死,若是活著就在拘泥規矩方圓,生命便如那無根浮木、尚未消逝就開始腐朽,欣然一笑、難得糊塗。

12-10 21:28

鈔票裡的魚
然而塵世間,糊塗難得,多有算計,因為只要活著便擁有想望,因此那些念想湧入寺院,那些流量在在山頭播放,慾望創造科技,科技將人類散播到無人之境,開拓星辰與大海,將那裡佈滿人煙。

這難以避免,幸好人生短暫,面對天地巨變,人力難以回天,那遠山、大海與星辰目前仍然遙遠,人世的雜沓尚無法抵達世間所有角落,因此人還保有稀少的糊塗,生命才因此有趣。

若有一天人類已經征服了一切,知曉了天地萬物運行之理,那可能才是滅亡之時。
12-10 23:54
亞拉岡
好想去喔

12-11 03:22

鈔票裡的魚
是啊,我也好想再去一次,不知道該死的疫情什麼時候結束QQ12-11 06: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萊南華登山紀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