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南阿堂鹹粥漲價被罵爆 粉專傻眼開轟:這是什麼賤台心理?

露諾弭 | 2021-12-09 07:00:03 | 巴幣 12 | 人氣 202

身為台南人真的很抱歉,我居然沒吃過這家鹽粥,他這樣一播我都有點好奇這家味道到底怎麼樣?




其實我總覺得北部人對我們南部人有奇怪的偏見,關於南部人愛吃糖。首先是我們的小吃和食物、飲料是加了不少糖沒錯。但是我從小吃到大,除了膽固醇去年有點危險今年慢慢降下來,我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

食物就是要甜甜的才好吃,我印象我多年前去台北吃過一次豬血糕我印象深刻,夭壽喔,怎麼那麼鹹?你可以沒味道,但這鹹味是怎麼回事?(驚呆)

我的親戚長輩以前小的時候經歷日據時代,糖是一種很貴的調味料,歷史課本似乎有提到日本人在台灣建立各個糖廠,榨糖供給日本人食用。印象中還有香蕉這種水果,當年被日本人視為是極為珍貴的食物。只有在日本人生病的時候,他們的媽媽才會去市場買一根香蕉餵孩子。

我認識的一些老台南人,都會講幾句日語,甚至有跟日本人打交道的經驗。當然有好有壞,有的從日本人那邊學到一些有用的技能和人生哲學,有的跟日本人做生意失敗,結果欠了一屁股債。除此之外,我從小到大常常看到台南有許多的日式料理店。(現在反而是越南家庭菜多了起來,看來下一代台灣人應該有不少越南人基因。)

就連我自己的爸爸小時候都是日本人的粉絲,我們家開雜貨店,我爸小時候送完貨之後就拿著日本漫畫看店,結果一個路人神秘兮兮告訴我爺爺,這小孩以後肯定會大有成就。

我爺爺大受感動,於是決定讓我爸去認真念書。家裡小孩都要工作和送貨,就只有我爸一路念上去,直到師範大學畢業分發學校。在那個聯考時代,師大可不好考。

雖然至今我都覺得那是故弄玄虛的事情,怎麼可能會因為一句話就篤定小孩會念書?又不是算命的。

順帶一提一件事,我已經沒機會問我爺爺的問題。為什麼他明明差點被日本人抓去南洋打仗小命不保,卻沒有怨恨日本人?或許有吧,但我永遠都不知道。

可能是當時日治時代中,為天皇陛下奉獻生命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吧。如果不是日軍戰敗、兩蔣撤台,現在我應該滿嘴日語外加有個日本姓氏,一天到晚說台灣是日本神聖不可切割的一部分,中國人滾犢子。

回到重點,有人說阿堂鹹粥漲價太不應該,不可以漲那麼貴。我是覺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如果他家的鹹粥沒有那麼好吃,那麼慢慢退燒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更有人說日本拉麵動輒兩百到三百,我們的鹹粥為什麼不能賣兩百?

我是覺得很難啦,因為在我們心中日本料理就是價錢偏貴量又少,台灣料理就是便宜又大碗,所以你把鹹粥拉到日本料理的等級是有難度。至少在我心中,只要冠上日本兩個字的大小事物都有滿分起跳。

你問我原因嗎?就是感覺日本人做東西很細心很精緻,以及他們能夠長時間維持技藝並精進技術,相比我們台灣商人的勢利眼,哪個有賺錢就去做哪個。

用大量減價減少成本的方式一窩蜂開工廠去搶訂單,這種做法其實讓我覺得相當不優雅。

我們難道不應該是先把自己的技藝和技術鍛鍊到一種極致,把商品的價值拉高,而不是越賣越便宜或是像我們那個房地產,根本就是惡意炒作的商品。(今天帶我娘去兜風,她也是看到1800萬的房子驚訝說這怎麼可能買的起?)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們台灣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得更好,我們處於文化的四方匯聚之地,北有韓國、日本,西有中國大陸,南有東南亞島國,東有遠渡重洋的歐美國家。

照理來說,台灣的土地應該是很有活力的,不應該是這種整個國家都著重於台積電和房地產的經濟生態。我們應該大力發展,融合各個國家的特色創造商品,這樣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粒柚子
兩黨惡鬥搞到現在的局面啊= =
2021-12-09 10:52:49
露諾弭
我們很難改變政黨在胡搞瞎搞 但我們能把自己做好 試著去改變別人想法 除非是國家偉人 不然我們都很難有這個資格 畢竟那種共主不好推崇
2021-12-09 10:59:11
魚魚(潛水模式)
鹹粥兩百阿.....雖然覺得不便宜,但也沒必要去刷負評吧 .....話說回來,日本的東西貴,但日式的東西沒道理貴阿,因為日本薪水高,物價也當然高,可是日式很多都是用台灣的原料,成本也應該省了不少才對.....(個人想法
2021-12-09 22:26:21
露諾弭
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很難說誰對誰錯 畢竟看似再正確的道理都會有人反駁 我以前去參加社區烘培(被拉去其實不想做) 就聽過麵包和中式麵點 包子饅頭原物料都是麵粉 但麵包就是能賣得比較貴
2021-12-10 05:57: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