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陰陽鏡

月雨海魅 | 2021-12-06 15:50:12 | 巴幣 26 | 人氣 181


  那是一面我內心極度牴觸且不願再被映照出自己身影的鏡子。
  要說到與它有所關聯會帶來不幸嗎?或許是吧?然而,過去我不會有這種強烈感覺。只是隨著時間流逝以及我真正親身體驗過後,才令我也不禁改變了想法。
  而我最初對於這面鏡子的想法又是如何呢?諷刺的,當初的我認為它其實應該是帶來「幸福」的鏡子,非如奶奶所言的「詛咒」。

  沒錯,那面鏡子是奶奶的鏡子,亦被稱為《陰陽鏡》的鏡子。

  只不過,這並非是它最初的名字,同時奶奶也並非第一個取得這面有著精美雕塑鏡背,格具古韻物品的人。
  嚴格來說,奶奶是該鏡的新命名人也是持有者。是祖母不知道經手之後所誘發的感觸才下的新名稱。
        最原始的真正鏡名早已不可考,甚至是遺下該物的祖先、曾祖母都沒有確切的鏡名資訊,皆以各自感受為鏡子命名。
  銅鏡、魂鏡、虛形鏡、死人鏡,這些是好幾代的先人遺留在家族舊輯古冊中對該鏡的稱呼,由於根本沒有關於鏡子的更多資訊片段,或者是更早前人的說法,久而久之稱呼成了真正的名字,又因為沒有統一名字,所以變成持有人各表的情況。

  陰陽鏡自祖母有記憶以來就一直放在祠堂神明桌下的抽屜內,這看似祖傳之寶的物品,卻沒有人知道其原始來源,蘊含的意義以及用途究竟是什麼;傳聞為明清時期的家族祖先自地下流通黑市所經手,但那終究只是家族成員間的傳說,祖傳古冊中根本沒有實際的紀載,然而此鏡卻有如我前面所提到保存著歷代經手者根據己身感受留下的命名,這確實是令人感到弔詭的事。

  當然,有可能是真的不知道,不然就是相關的紀錄被刻意抹除了。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若非真的知道這面鏡子存在的人,以該鏡的擺放位置,沒有整理過家族祠堂或開過抽屜的人,想必也不會知道它的存在。
  那面鏡子以古冊中的使用者感受與命名來看,恐怕更像是某種超自然遺物吧?從這也能看出為何它會被收入抽屜,但這同時也存在著矛盾,畢竟那只抽屜是沒有上鎖的。
  也就是說,只要是任何一位在某種契機下打開祠堂抽屜的人,都是有機會接觸到它的。
  相比鏡子本身的神秘性,從祖母口中聽來的這些家族前人的作為才真正令人感到疑惑吧?只是後人沒有深究此舉之意,也就這樣囫圇吞棗般的接受了,並且保留這樣的傳統實行至今。
  是的,就連奶奶也是這麼做。就這樣把那面被她稱為象徵詛咒的鏡子,毫無防備的擺入抽屜,似乎就等待有緣人去開啟。

  「沒錯,就像等待有緣人的出現一樣,過去是我,而現在是我的孫子。」

  奶奶在那一刻是這麼對我說的,在我終於成為「有緣人」,陰錯陽差對祠堂感到好奇之際,開啟抽屜,並取出陰陽鏡在手上端詳被祖母撞見後,我們倆探究起這面鏡子歷史之後。
  我是在奶奶之後,再一次出現的「有緣人」,再一次取得陰陽鏡的人。就連我的雙親都沒有這樣的緣分。
  是的,是緣分,祖母也是這麼強調的。而且奇妙的是,這份「緣分」還是可以轉述分享給其他人的,就看當事人願不願意。
  簡單來講,就是當初假如奶奶要如同介紹傳家之寶宣告給所有家族成員,說明這面鏡子的存在的話也是可以的,這一點適用於任何人身上,只不過,據她所知,直到她以前的曾祖父,又或者是更久遠以前的曾曾祖母都沒有這麼做,但卻會在新的「有緣人」取得鏡子的時候,將這些如同所有經緯告訴對方,形同一種傳承。
  差別在於,這樣的傳承是可以中斷也可以拒絕的,然而巧妙的是,只要是持過此鏡之人幾乎都會選擇轉知。

  「那其實並非傳承,反而更像是警告。」奶奶是這麼說的。

  不過,從這裡似乎也就能解釋為什麼在家族古冊中只聞鏡名,卻始終沒更詳細提及該鏡之事這一點了。
  因為祖母暗示我道:若是有人知道陰陽鏡會帶來什麼事,不是會沉淪,就是會就此視它為永不可再碰之物。也就是說,它是一個必須提醒後人,卻不能讓後人受其所惑的可怕存在,但無論是持鏡人還是意外接觸到鏡子的人「是可以自己決定是否接受其蠱惑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是否要使用它」。
  就像我們所知道的「毒品」一樣。而祖母正是那沉淪於陰陽鏡之人,所以她才選擇與前人一樣,不公開也不說明。
  當然,這也曾引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過去似乎就曾經有祖先選擇與祖母一樣的做法,直到新的有緣人取得鏡子並遭受詛咒後才明白該鏡的可怕,即使最後這位前人與新的有緣人還是選擇將鏡子的秘密帶入墳墓。
  從祖母言談中其實就可以看出,陰陽鏡與其說是詛咒之物,更像是雙面刃的存在吧?這點倒是與部分毒品相同。到此也能了解到,為何前人明知道這面鏡子不可再碰,卻依然只是將它放在祠堂抽屜,而不是銷毀或將抽屜上鎖。
  撇開後者反而會更引人好奇外,這樣的一面鏡子確實早該作法毀掉了,但是如今仍健在似乎能說明一點。

  就是同身為「人」,無論是過去家族哪位成員,即使在使用後感到痛苦或受到傷害,仍覺得其有繼續存在的必要性。
  「只要是人,早晚都會需要它的,這是奶奶對於這面鏡子除了詛咒之外的個人想法吶。我想,正是因為同身為人,所以大家才決定繼續將它留在我們家族中。就算是哪天這個家沒有子嗣,身為女兒知道鏡子存在的後代也會將它當作嫁妝帶入另一個家庭吧?連同那本家族古冊,繼續把那宛如警告般的命名留在裏頭,直到真正沒有有緣人出現的那天。我想應該是冥冥中的安排,又或者這面鏡子的存在就是如此,無論如何,它總會等到前來取出自己的人到來。」
  祖母感嘆地說,與我那一夜在那僅剩她一人,擺滿著各式富有年歲的家具與擺飾物的房間,對我講述這面鏡子,一邊用佈滿老人斑與皺紋的手撫摸那略泛黃的鏡面,猶如面對又愛又恨的老友般說著。
  直到這時候,我都還只是對這面鏡子感到好奇跟些微的害怕,畢竟那一年我才十歲,同時也是爺爺去世後的第五年。

  陰陽鏡鏡背有著貌似牛郎與織女的雕刻人像,以及月圓、雲騰浮雕,泛黑藏青色銅體,正面因材質與年代久遠的關係,略帶泛黃,約一個成人手掌大,是對當時才十歲的我仍須以兩隻手拿起的重物。
  我聽著奶奶的話語,一邊把玩著這面神奇物品,她為了避免我將鏡子摔破,還將我帶到床鋪上。從這個作為來看,也能夠發現奶奶並非認為陰陽鏡所帶來的是真正的詛咒,這也是我前面所提到為何最初我會認為這面鏡子應該是帶來「幸福」而非詛咒的時間點;因為緊接著奶奶便開始娓娓道來那件令她,也可能是所有持鏡者再也無法割捨陰陽鏡的往事,而我也是在聽完這段往事幾年後,再次與奶奶聊起鏡子之事時,表示自己認為那應該是鏡子所帶來的「幸福」。

  但又過了幾年後的現在,我一改當初的天真,也變成像奶奶一樣的不否認陰陽鏡帶來了詛咒,那是對生者也是對死者的詛咒。
  所以在我等待離開陽間、轉世,到真正離開這個家的這段期間,我必須完全的避開這面鏡子,即使我知道它總能輕易地捕捉到我的身影,畢竟現在的我終究還是捨不得離開自己所摯愛的家人。
  就像當初不願離開奶奶的爺爺一樣;之後仍停留在這個家的奶奶一樣。

  是的,如今七年後,我死了,死於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
  我徘徊在陽間,被招回這個家後就沒有再離開。心心念念與不甘,還有轉世時辰未到的漫長等待,令我也因遺憾與不捨滯留在這裡。
  我走過祖母已不在的房間,幾年間整理過無數次的儲藏室,廚房、客廳,雙親的房間,還有我那依舊保留原樣,在我離世之後沒有再動過的空房。
  雙親從最初的傷心欲絕,直到幾個月後的現在已不再時常以淚洗面。特別是母親,她也終於重新振作,勇敢面對每天的日常,即使我知道她仍會在四下無人或夜半之際,獨坐在我的房間內哭泣。

  直到那一天,母親成了「新的有緣人」,從祠堂抽屜裡找到了陰陽鏡。

     我沒來得及留下什麼,這面陰陽鏡的最後命名就停留在奶奶那一筆。說實在的,雖然同身為鏡子曾經的持有人的我帶有些遺憾,但我還是認為奶奶的命名恐怕才是最貼切的吧?

  陰陽鏡──照映出陰陽兩隔的鏡子,無論是對生者還是死者都殘酷無比,卻又能喚回過去曾經擁有的幸福感。
  那般使持鏡者感到矛盾的情感,令人對其害怕卻又不忍割捨,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對已逝之人的思念,或是想要保有這份情感的記憶,它就會一直轉手到下一位有緣人手上。

  當年我不懂為什麼奶奶將可以透過鏡子看到爺爺,藉此回到往日幸福時光這件事,稱為詛咒,逕自的指出那應該是「幸福」才對;然而,諷刺的是,那時候我竟然無法從鏡子中看見任何已逝的親人,也就是說,我那樣更正奶奶的說詞不過是根據一廂情願的認為所提出的。
  直到幾年後我從鏡中看見奶奶那張熟悉又慈祥,顯現在鏡中年輕時代的影像,才真正深切感受到什麼叫體會到失而復得的幸福,但同時也懷著淡淡的思念。
  如今,成為新的持鏡人的母親,也透過陰陽鏡捕捉到我的身影,鏡中的我卻什麼聲音都無法發出,只能強顏歡笑,彷彿在告訴她我一切都好;但我卻也認為那是一份詛咒,無論對於死者還是生者都是。
  因為雙方都因為這面鏡子,不願再離開跟放下彼此了,直到某一方被迫永遠離開的那天,與此同時,無限的遺憾就會這樣被陰陽鏡給吞食,成為它直到找到下一個有緣人的動能,能夠使它再次受到寶貝的養分。

  是呢,所謂真正的消失就是被遺忘吧?對於這面陰陽鏡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或許直到哪一天不再有人想起它、使用它、找到它時,它就會真正的消失了吧?而那時候,也是某位生者或死者永遠離開的時候,象徵著「詛咒」的解除。

  是啊,即使我現在仍不斷想避開這面鏡子,但我仍會如生前聽從母親的叫喚一般,乖巧的出現在鏡中那有著我存在的世界。
  然後,我們倆的身影會重疊交錯,就像我們一直都不曾分開一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