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丑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4 17:45:25 | 巴幣 0 | 人氣 166

這片拖到去年才看有兩個原因,第一個當然是因為華納兄弟前幾年搞爛太多電影,包括那些他們其實只要抄襲某些動畫就可以拍得好的,然後差不多年份的007惡魔四伏和金牌特務二等別家電影公司搞的大片也是天殺的鳥,搞到我對於很多知名品牌開始抱有不信任感;其次是這個形象的小丑和先前的都差太多,主流電影極可能把他包裝成反英雄,這又很讓我有距離感,就算知道昆恩菲尼克斯是好演員也讓我很不舒服。

但它真的是一部好電影,一流的演員配一流的鏡頭,每個段落都很好玩,一等一的氛圍營造和時代氣息,主題貫穿全場,思想上沒有任何矛盾。

主角的絕望當然很強烈,原生家庭特別糟糕、交友不慎乃至於經濟不景氣等已經摧毀了他,表演被知名主持人嘲笑和路上遇到其他人渣也把他逼到極限。很值得一看,但把這個角色重新包裝沒有太出乎我的意料,這稍嫌可惜;對於資本主義的嘲諷和對社會邊緣人的描述其實都很節制,反正一票人就這麼跟上了,然後偉恩夫婦就是沒帶保鑣出門。

本片的優點是懂得適可而止,像是布魯斯韋恩的出場沒有多少內容,暴力的部分乾淨利落,暴動沒有過分描寫,很多社會大事也就新聞報導交代一下即可。這些不需要大量台詞和特殊道具的部分特別適合大學甚至高中社團嘗試低成本電影的拍攝。

可惜的是本片為了方便說故事,把湯瑪士偉恩說成是個傲慢的富人,他對亞瑟有戒心,亞瑟又情緒失控,搞到他乾脆用拳頭來和對方保持距離,甚至沒打算用錢打發他,變成他對於曾經的下人不聞不問又未禮遇人家的養子;他在人家照片後面寫的話很貼心,但這段劇情等於沒有講明,得靠觀眾自己去猜那個過程;亞瑟這陣子沒好好吃飯都瘦了卻可以被車撞了也沒傷到骨頭太多,跑給警察追優勢滿滿,這部分是編劇突然賦予他強運,沒有多少合理性可言;亞瑟的表演影片被丟到知名節目上,但路上沒人認得他,可製作單位又強調觀眾很想多看看他,是這個節目沒那麼紅,還是亞瑟周圍的人都不看電視?

就算不吹毛求疵,本片有個小麻煩還是得面對。就是小丑的形象很複雜,可以為了好玩整人,殺人只是選項之一,他針對犯罪者甚至路人甲的次數很多,搞集團犯罪常常不會太多人,因為他的行動可能根本沒賺頭還要賭命,以至於有很多超級罪犯出現的大型犯罪現場其實都沒他參與的份,結果這片子一下把他搞成像是新的納粹領袖,還受一票人擁戴。這意味著未來他只會更不像以往的任何小丑,特別是不像90年代動畫版的小丑,再加上最近十來年小丑的漫畫形象是越來越喪心病狂,特別文藝的版本有他以為自己幹掉蝙蝠俠所以去弄好皮膚還找了新女友的故事,也有他最出名的致命玩笑,而這兩部不是被搞爛就是被忽略。

加上劇中的一切都精簡過頭,連不吃藥對他來說算是真好還假好觀眾也說不清楚。亞瑟這個角色其實又還算講理,只是很憤怒所以開始報復社會,說瘋狂其實比較偏企鵝那一套,哭窮的部分也是。這片很了不起,但它的續作依舊悲觀,說是經典可能也過頭了些,但至少好看,獲得大獎與驚人票房並不冤枉。

特別讓我有感觸的反而不是劇情和演員,而是社會現象。像是導演強調過亞瑟曾發自內心的笑過,卻有粉絲不認同,跳出來說他不了解這個角色。你嘛幫幫忙,人家導演都這麼說了就不要在那邊堅持自己編故事了,二創和原作要分開啊拜託。

還有一陣子,什麼殺人放火的原來也有段故事,他們過得不好啊,感覺沒有明天,什麼都不順利等等,然後就開始有人替他們說話,好像社會欠他們很多很多,導致眼前的一切發生。不意外的,他們會提到《小丑》,表示自己對片中的主角感同身受,順便暗示自己搞不好也快失控。容許我不客氣的說一句:去他媽的B!

這種中二發言不僅會把次文化拖下水,也會增加犯罪預備軍的失控可能,更可能演變成忽略受害者的社會氛圍。只能說社會敗類對於戲劇的解讀和需求確實異於常人,對他們來說,戲劇歸戲劇不利於自我實現,反正大家質疑他們時候他們再閃躲就好了。這就是胡鬧,最噁心的那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