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教父1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4 10:05:11 | 巴幣 0 | 人氣 193



晚上想說補一點老片,看最近有些梗圖還蠻積極使用裡面的元素,就決定該把這部拿來好好研究一下。真是不簡單的作品,處處優雅、字字珠璣,很能掌握觀眾的情緒和娛樂重點。但畢竟是強調民族、國家與地下世界的作品,節奏真的不太快,大概我遇到的每個朋友都抱怨過這片讓他們昏昏欲睡的問題,我自己以前從中段看起也不是很能懂,現在看開兩倍速從頭看到尾,倒是終於能夠理解一票人是在感動些什麼。
他蓄積能量的段落很多,以至於麥可決定沒槍也要守住老爸病床的時候,整個緊張感很足,之後他決定只靠一把事先安排好的小手槍就殺兩個人時,路上繞圈和第二次搜身的段落,都讓最後的扣板機動作有更多段的集氣。
本片雖然走一個復仇、反社會路線,但在道德勝利上也沒忽略,老柯里昂很重視分寸,時時強調家庭的重要,怎樣當個好男人和察覺自己大限將至時選擇跟孫子玩,都讓觀眾對這一家子很有好感。
比較讓我感到無奈的是,幾代觀眾都很清楚兩位主角的好,甚至願意就故事中的象徵段落分析再分析,卻幾乎沒提起其他同樣支撐整個故事的角色,甚至有意把人氣和演技劃上等號,哪怕是篇幅也不至於太受限的影評也如此。
我相信,某些著書的人可能懶得複習或者是根本沒看過就複製最簡短的相關介紹,去強調馬龍白蘭度怎樣棒,甚至強調艾爾帕西諾的光芒被掩蓋,幾乎沒打算就理查卡斯提拉諾是怎樣在吃喝與拿武器的過程中給整部片帶來正能量多做評論,而羅伯特杜瓦爾則扮演及時煞車又不停處理一缸子正經事的智將則也不那麼被重視。
就客觀看來,麥可這個角色的一切呈現都很完美,他一開始和家族中的事業是有段距離,多數人看得起他但沒想過他會是狠角色或能接老爸的棒,遭遇背叛和失去重要家庭成員使他不得不扮演一個使一切回到正軌的關鍵齒輪,卻也讓另一半看他時充滿不安。
艾爾帕西諾的演技沒有出任何問題,而像是研究怎樣煮義大利麵,和問怎麼幹掉壞警察不能透過報社把它變成好故事,這些都需要旁人的鼓勵和支援;他要是繼續當大家口中的乖乖牌,一個當過兵的好形象大學生,他永遠都會被正在傷害自己家人的敗類吃定。
羅伯特杜瓦爾飾演動角色只要周圍的人一火起來首先就是看不起他的血統,但他沒有吼回去,更不會動拳頭,畢竟相較於其他人,曾經在街上流浪過的他顯然更曉得忍耐的重要性。
理查卡斯提諾拉在片中佔據的篇幅不少,擺明是問題發生時能夠負責最多骯髒任務的人,經驗豐富且樂於傳承,連對方手下怎樣來了都能夠藉由老是讓對方贏牌來避免計畫露餡。
當他們吃外賣而沒現場下廚時,就是肅殺氣息最重的時刻。
而片中最好玩的,是很多看上去很不妙的地方,都有小朋友出現。倒車時注意,探病時帶去,到受洗時給逗弄一下,在在強調他們就是成年人最不願意犧牲的。蠻好笑的是有陣子一票人還在分析說柑橘類是否暗示災難,明明小孩才是這種對比場面中的要角。
麥可當不了形象特別好的人時,他也必然會對不起自己的姊姊,因為剛成為人家小孩的教父,就要質問那個娶黑道千金的是否故意製造衝突好害死原教父接班人,並透過一套最讓人無法拒絕的交易手段來確保自己不會再被當成是傻瓜蛋。
有趣的是因為這片子佔據電影史上最偉大電影前五名太久太久,以至於最近甚至有幾篇分析是找來真正的黑手黨人物來研究看看裡面哪些段落屬實,結果本片最不真實的部分來自於談論拉斯維加斯生意的部分。同個幫派的人哪怕是當哥哥的也不可以對教父大聲斥責,而義大利幫派的軍師一定得是義大利人,就這樣。
我談到的這一段網址在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